116 攻心为上 下(2/2)
作者:原鸣

    曹仁到底还是选择了打开城门,然而放出百姓的的那一刻,他心底里其实是希望我军趁机发起猛攻的吧?早有斥候通报,重阳节前夜,曹仁派出大部精锐进入江陵城外的壕沟埋伏,城内更是伏兵隐隐军械齐备。一旦我军违背承诺,非但绝难讨到便宜,反而会因混乱中大量平民的死亡而将事情推向完全相反的方向。

    ——这是一场不见血的战争,一场智斗,更是一场豪赌!而第一个回合,显然,曹仁“失望”了。

    只是起初,江陵百姓亦显然是心存忐忑的,这从一开始那稀稀落落的出城人数一望可知。而随着时间推移,当他们确定城外并没有危险,胆子终是渐渐大了起来,出城祭扫的队伍便也随之一点一点壮大起来。此刻,他们中的大多数正朝纪南而来,除因纪山是众多江陵人祖茔所在,更因为纪山脚下,纪南两军隔河对垒处,是战斗进行得最为惨烈的地方,因而也是埋骨最多的地方。

    然而他们此行必须经过我军大营,尽管所有军士都已遵照承诺退入营垒,但那赫赫军威,浩浩声势,仿佛有形的云雾般盘亘在纪南上空,足以令这些普通百姓一望之下便心惊胆裂。

    子胥渎——杨水一线上的所有桥梁均已拆毁,我不知道当这些百姓们踏上我军为其临时搭建的浮桥上时是何种心情,我只是下意识地紧握了一下剑柄,只因我们必须预防曹仁军趁机偷袭——不动声色地。是的,此时此刻,发动猛攻的主动权已易手于曹仁,这绝对是他反戈一击的大好机会。

    可终究,他也未敢轻举妄动。除非一击必胜,否则,他亦承担不起误伤平民的后果。看来江陵的民心,他的确不能、也不敢失去。一切依然在按照周瑜计划的既定轨道运行,这第二个回合的斗智斗勇,曹仁也只好望“桥”兴叹了。

    然而渡河时还是出现了小小的混乱,也依然是源于百姓们的胆怯。走在浮桥最前端的人们踌躇着不敢上岸,后面的人却渐渐拥了上来。进退无措之际,一名骑士策马飞奔而来,扬声道:“众位乡亲请上岸,大可不必心怀疑虑。我江东周都督已于纪山脚下设下祭棚,正在祭祀两军阵亡将士。待祭礼结束后,众位乡亲可径自前往祭祀,我军绝不侵扰。”

    前方隐隐传来祭祀的鼓乐唱诵声,声声入耳,字字叩心。这音乐仿佛具有某种魔力,让这些生于楚长于楚、楚风楚俗已渗入骨髓中的人们瞬间安静下来。

    徐徐地,他们陆续登上北岸,鼓乐声渐趋渺远,取而代之的是一阵马蹄声渐行渐近。一声嘶鸣,为首一人收缰立马,片刻对视,风都仿佛停止了流动。

    ——“这便是江东周郎么?”

    他们会恨他么?抑或这一个瞬间的恍惚,他们忘记了一切仇恨?那么他们会想起什么呢?想起星辰?想起月光?想起金锡璀璨?想起圭璧温润?

    却只是一个瞬间,低眉、欠身、致意,下一个瞬间,周瑜已抖缰绝尘而去。

    ——“这样一个人,为什么要带兵打仗呢?”

    仿佛从一个梦境醒来,又跌入另一个梦境,纪山脚下,当那一列列整齐排列的坟茔映入眼帘,他们的震动,再次让一切都静止了。

    然后才是哭声铺天卷地而来,风吹过,载着这哭声,飘向东,飘向南,飘向西,飘向北。

    “魂兮归来!反故居些。”

    谁在哀鸣?谁在心悸?谁在嗟叹?谁在颤栗?谁杀死了这些人的儿子、丈夫、父亲、兄弟?杀死他们的人和驱赶他们去送死的人,谁比谁高尚?

    据说赤壁战前,素有算无遗策之誉的贾诩曾力劝曹操道:“明公昔破袁氏,今收汉南,威名远著,军势既大,若乘旧楚之饶,以飨吏士,抚安百姓,使安土乐业,则可不劳众而江东稽服矣。”

    只是无论贾诩如何算无遗策,也无法阻止膨胀的野心遮住曹操的眼,堵住曹操的耳,只能任凭对手以其超卓的用兵智慧、敏锐的战场触觉,抓住要害,迎头痛击!

    曹操年长周瑜二十岁,曹仁年长周瑜七岁,他们携着碾压一切的赫赫威势傲慢而来,自以为所有试图阻挡他们的人不过是螳臂当车。可惜他们的对手纵然年轻,纵然兵寡,却不是那脆弱的螳螂,反而是他们自己变成了一只误入猎人视野的兽。从赤壁开战伊始,他们一定会产生一种错觉,他们面对的其实是一个年高老辣而实力雄厚的家伙,他一步步将他们诱入圈套,只待瞅准最后的时机,收紧套索,一剑封喉!

    “善攻者,后攻其城,先攻其心!”

    “告慰亡灵,惟在大胜;九月秋高,必见分晓!”

    人心已散,无力回天。今日一战,曹仁输得彻底!接下来的问题,只是双方将选择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来结束这场战争。

    来吧曹仁,来进行最后的巅峰决战,相信一定你不会让我们失望!

    注释:

    [1]屈原《招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