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惊变(1/1)
作者:原鸣
    这天夜里,一阵急骤的叩门声打破了夜的宁静。说来也真是奇怪,我一向睡得死,用策的话说趁我熟睡时把我抬出去卖掉都不会有反应,可这一刻,我就是奇异地被这远远传来的叩门声惊醒了。

    一骨碌爬起来,我披衣走出房门,却发现母亲、策他们都已立在廊下。母亲的侍女去大门口探问情况,又疾步回来通报,却是压低了声音的。我看到母亲脸上先是一惊,继而露出一抹不能置信的神情,一颗心竟突然涌起一股强烈的不安来。但母亲很快冷静下来,思忖片刻,她先是吩咐了策几句,目送策带着几名侍从径直走了出去,便转身回了自己房间。

    片刻后她再出来时已修饰得整整齐齐她就是这样,无论什么时候都仪容端庄一丝不苟然后她吩咐权道:“好好照顾弟弟妹妹,我过周府一趟。”

    权躬身答“是”,我却不由一头雾水:到底出了什么事啊

    竖着耳朵听着外面的动静,却发现大门口的嘈杂声像是渐渐远去了,联系到母亲说去周府一趟莫非来人与周家有关我惊疑不定地想毕竟我们现在住的这所大宅本是周家正宅,来人不明就里找错了也说不定,再联想到适才那叩门声的急骤与母亲变幻不定的表情,我的一颗心顿时砰砰乱跳起来天呐天呐天呐,该不会出了什么很可怕的事吧

    这时翊和匡已分别回房去了,“权哥哥”我求助地望向权,很希望他能去打探一下消息,他却蹙眉不响,也不知在想些什么。最终他摇摇头,拉起我的手一直送我到房门口:“一切等明早再说吧。”

    这一夜我盯着映在窗纱上的被风吹拂的凌乱的树影,一直过了许久才迷迷糊糊睡着。

    第二天清晨醒来后,我用最快速度洗漱停当便赶去母亲房间,却发现非但母亲没有回来,连策也一夜未归。就在我兀自惊惧时,回首间见权跨入院门像是从外面回来,忙几步跑过去:

    “权哥哥,是不是周家出了什么事”

    面色凝重地沉默片刻,权答道:“是袁家出事了。”

    “袁家哪个袁家”我不由困惑起来,隔了一会儿才恍然大悟地,“袁夫人家”

    权叹一口气:“你呀,亏你和周珊那么要好,竟连她母亲的出身都搞不清楚么”

    我拧起眉头:“你是说四世三公的那个袁家”

    权轻轻颔首,我却不由慢慢张大了嘴巴

    就连三岁孩童都知道,方今天下,除了天子家,汝南袁氏,是势倾天下的第一豪门。袁氏自章帝时的司徒袁安以下,四世居三公1位,朝中势力盘根错节,门生故吏遍于天下。此次讨董联盟的盟主便是汝南袁氏的袁绍,听说他母亲去世时归葬汝南,四方前来会葬者竟然有三万人。而除了袁绍,袁氏的另一代表人物袁术也是此次讨董联盟的主力。

    “可是”暂时按下对于袁夫人出身的惊讶,我迷惑不解地问,“可是他们家会出什么事呢”这样的豪门巨室,能出什么事呢

    眉峰轻蹙,权的面色愈发凝重:“三月戊午,董卓以袁绍、袁术故,杀太傅袁隗、太仆袁基,及其家尺口以上五十余人。太傅袁隗,正是袁夫人之父”

    我无法想象若换作是我遭遇这样的灭门之祸,会是怎样的惊痛与哀伤。然而袁夫人却是克制的,尽管她美丽的面庞上血色全无,苍白得像一方素绢。就连珊珊都远比我想象中的坚强,只是在我走上前去,默默地握住她的手时,她才大哭着说:“我再也见不到宏哥哥、楷哥哥和岚妹妹了”

    却原来,这样的克制背后,是相类的灭门惨剧,已于半年前上演过一次了而那一次被屠戮的对象是周家年轻一代的俊彦们周瑜和珊珊的兄长们

    我无法形容自己听到这件事时的震惊,其实我一直感到奇怪,以周瑜十六岁的年纪,何以能做主将家中道南大宅让出来给我家住;我更加奇怪,周家这样的世家大族,何以男丁竟如此稀少,就算长一辈的男子都在外做官,可周瑜的平辈竟也无人么

    周晖,我惊异于人们提起他时眼中跳跃的神采,就仿佛他正风采奕奕地站在眼前。及至说到他的死亡,人们脸上那哀哀的痛惜,竟让听者都忍不住恻恻的了。

    他是周瑜的从伯位居当朝九卿2之列的大司农周忠的儿子。五年前,雒阳曾遭遇一场瘟疫,在那场夺去无数人生命的瘟疫中,周瑜的父亲周异和母亲杨氏双双罹难。周异故去后,周晖接班成为新一任的雒阳令。周晖是如此年轻,前途无可限量。然而,宦海沉浮多年的周忠却似乎觉得他太年轻、锋芒亦太盛,在隐隐嗅出一丝山雨欲来的气息后,坚决命他辞官回了故乡。可舒城如何能禁锢住周晖的雄心何况周氏宗族中多的是青年才俊。在周晖的带领下,周氏兄弟四处招兵买马,网罗人才,不多久便雄踞江淮间,每出入,从车常百余乘,场面极为壮观。可就像是要验证周忠的担忧,及至董卓入朝为祸京师,周晖奋然率众兄弟赴雒阳勤王救父,深深忌惮他的董卓竟于半路埋伏人马,将周氏兄弟一网劫杀

    轻轻战栗着,我的目光依次掠过悲戚的袁夫人、珊珊、周瑜的几位伯母,以及在周家伺候多年的老家人,继而缓缓扫过整间厅堂,扫过外面的庭院

    可能就在我们到来前,这里还满布着幢幢白幡吧

    我努力想象着周晖的样子,还有周昴、周显、周玮、周玢照着周瑜的样子,我想象着他们样子,想象着他们并肩站在一起,站在这所宅院中,该是何等的光芒耀目可转瞬间他们被一片血色吞没,我抬手捂住了眼睛

    注释:

    1三公是中国古代朝廷中最尊显的三个官职的合称,东汉时指太尉、司徒、司空。三公之上还有太傅,其职责是辅导皇帝,但不常设。三公府当时简称为三府,三公中以太尉居首位。

    太尉,为掌管军政和军赋的最高官职,即全国最高军事长官。司徒,东汉时掌管教化。司空,东汉时掌管水土及营建工程。

    2九卿指太常、光禄勋、卫尉、太仆、廷尉、大鸿胪、宗正、大司农、少府。他们各自分管的政务是:太常掌典礼,光禄勋、卫尉掌宫省禁卫,太仆掌皇帝车马,廷尉掌司法,大鸿胪掌接待诸侯与少数民族,宗正掌皇族事务,大司农掌国家财政收支,少府掌皇帝器用服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