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天妒正道以沧桑(1/1)
作者:引号
    “小朋友,你的头没事吧?”东方关心的看向任帅。

    任帅这时才想起自己可怜的脑门,一股疼痛引发的憋闷夹杂着突然又失去行动能力的郁闷涌了起来:“是你拿板砖拍我?”按照任帅的想法,自己宁可还留在幻境中,虽然有些孤单,不过至少行动自如啊。

    “板砖?”东方莫名其妙的望向任帅,又低头看了看跌落在三轮车箱的“接引令”,不好意思的拍了拍额头:“对不住,一时失手,没事吧。”

    “没事?没事才怪呢!”任帅委屈的喊道:“你瞅我脑袋上,这疼的都钻心啊,你要觉得被人打了也没事,自己拸自己一下试试。”

    “这个……实在对不起。”东方自觉理亏,虽然拸自己一下是不可能的,但被这么个十来岁的小孩子这般教训,也只能咽下这口气,毕竟人家一个瘫子本就够命苦了,自己还那东西砸人家,虽然不是故意的,可自己毕竟还算是罪魁祸首,东方只得忍着委屈目光瞟向院门的北山,希望他赶快来帮自己解围。

    这时北山不知为何,傻傻的站在院门口,一脚在门外一脚在门内,一会看看任帅,一会又扭头看看门里,而且目光里不时透出茫然。还好旁边的小童算是机灵,赶忙冲过去解围。

    “帅哥哥,不要怪这位老先生了,他也是无意的。”还不等任帅再次发泄,小童机灵的话锋一转:“帅哥哥,你的胳膊能动了,恭喜啊,以后可以陪我一起玩游戏了。”还没等任帅回话,小童赶忙拉着东方,一边搀扶着哭的稀里哗啦的任老汉,一边张罗着将三轮拉进观中,完全不给任帅喘息的机会,他知道,任帅这张嘴是很厉害的,得理不饶人啊。

    这边看着小童、东方、任老汉一阵忙活,北山却悄悄来到陌生人身边,轻轻一躬身小声的感谢道:“多谢前辈救命之恩,若非前辈提点,恐怕在下就……”

    “呵呵,不必客气,也是我没将事情整利索,倒是有些对你不住了。”陌生人随意的摆了摆手,完全不像刚刚打在一起的样子。

    北山面容没有变化可心中却是一怔,这陌生人轻描淡写的回答却从侧面说明了很多事情,至少北山知道了这人来这里必然有事,至于是什么事情没“整利索”,人家不说自己也不大好问。其次,以北山七十有余的年纪称其为前辈,这人竟然也应下了,那就是说,来者年龄和实力必然和自己的猜测差不多,否则怎么这般随意的应下“前辈”的称呼呢?

    既然验证了一些猜测,那就该试着证明另一些想法了,这想法起先是没有的,当见到任帅时,北山忽然意识到了些什么。“是晚辈招待不周了。”北山恭敬的一揖:“敢问前辈……可是姓任?”

    来者转头看了看北山:“呵呵,你倒是挺聪明的,很容易看出来吗?”来者摇摇头自言自语的嘟囔了一句,“奇怪了,外人都能认得,为什么我反倒是迷糊了?长得这么想吗?”

    起初不是说来者的样貌北山感觉似曾相识吗?一开始被他稀里糊涂搪塞过去了,可等见了任帅一家后忽然又想起这岔儿来。

    其实刚刚北山在门口发愣时,就是看到了任老实的样貌和这陌生的来者有那么几丝接近,由此北山猜测这来者似乎和任家有莫大渊源,搞不好就是哪一位任家不世的先祖也说不定,因此有了问其是不是姓任的试探,哎,真是看走眼了,原来任家也是有背景的啊。

    那来者深吸了一口气,缓缓道来:“任?哎,有多久没人这么叫我了啊……几千年前的事喽。”

    听得这话,北山脊梁骨一阵酥麻,几千年前,这是哪一辈的老妖怪啊,啊,不对,几千年,此人的修为…………“不知仙人尊姓大名?”北山知道了这几千岁的老祖宗背景后,自然想搞清其究竟是谁,来干什么?

    “大名?”来者唯一迟疑:“他们都叫我任随,或者随活。”说完也不等北山反应就走开了,看情况好像是和任帅有什么话要说。

    “任随?随活?这是什么名字?听错了?啊,不对,是我搞错了。”北山猛一激灵“原来他不是姓任,而是姓人!人燧!燧火!是人祖燧人氏!!!天啊,难怪说几千年,这可不真的是老祖宗啊!”

    燧火缓缓地走向任帅,从任老汉手中接过任帅的轮椅,向任老汉点了点头,似乎有很多话想和老人家说却欲言又止,最后简单的示意其先去收拾米面之类,由他暂管任帅,然后默默的看着东方与小童儿搀扶着任老汉转过大堂,消失在视野中。

    燧火推着任帅进入了后殿,这时的任帅还在回味刚才手脚自如时的梦境,并分析着自己双臂突然能动的缘由,真的是场梦吗?为什么会做这么奇怪的梦呢?

    “小娃娃,别发愣了,人的命天注定,胡思乱想路难行。”燧火将轮椅停在了大殿正中,转过身子面向任帅。

    “要你管我。”任帅不情愿的回过神来,也不知是头被砸得出了什么问题,怎么面前的人样貌似乎有些熟悉,有点像父亲年轻时候的照片,难道眼睛被砸的不好使了?

    “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燧火耐心的教导这任帅:“你以后的路还长着能,凡事多想自然没错,不过有时随性而为也未尝不可。管他是怎么一回事,只要对自己没坏处不久行了?”

    任帅可不这么想,行动自如对他来说是一辈子也得不到的奢侈品啊,“说的轻巧,嗯?你怎么知道我在想什么?”

    燧火没有回答任帅的问题,只见他伸了伸手臂,忽然间竟腾空而起,就这么神仙般的漂浮在任帅眼前,燧火盘膝而坐,飘忽着与坐在轮椅上的任帅调整到一个平面上。

    “废话也不多说了,我的时间不够了,现在就传你《八脉总纲》,你凝神默记吧。”燧火干净利落的放下话,完全不理会任帅愿不愿意。

    任帅见到对面这位竟然飘了起来,虽然吓了一跳,不过倒是不怎么惊讶了,刚才连龙都看见了,再来个会飞的也没什么奇怪的,反正他们对自己一个残废也没什么好要挟的,反倒是觉得自己今天似乎“霸气外漏”怎么会招惹这些古灵精怪的东西都来巴结自己,刚学了镇龙七剑现在又是什么八脉总纲,难道自己还在梦里?拜托,让梦不要醒吧,最好能再让自己活动自如。

    也没等任帅有所表示,只见燧火周身突然冒出了些许淡蓝色的火苗,紧接着燧火整个身体被燃起的大火所吞噬,活脱一个大火球腾在任帅面前。只见那火球中缓缓伸出一只手臂并探出一指,轻轻的点在了任帅额头。任帅并未感到任何火辣辣的灼烧感,反而有些舒适的凉意,随着指尖轻点,忽然间大量的信息冲入任帅脑海。

    有了镇龙七剑的先例,这次任帅接纳起信息来倒是得心应手,也不做任何抵抗,默默引导着由对面飞人指尖传来的信息,一丝一丝的寄存在自己脑海中。

    也许是前面有了经验,这次没那么吃力,也就几秒钟就完成了。似乎燧火并不怎么惊讶任帅快速的吸收能力,他驱散身上的火焰,搭在任帅额头上的手指也缩了回来,这时燧火缓缓睁开双眼:“如何?记住了吗?”

    “大概吧。”任帅莫名其妙的回了一句,其实他也只能说是个大概,虽然头脑里有很多信息,可是这些信息里有很多不懂的东西,虽然是记住了,可是也只能是填鸭式的死记硬背过了,所以也只能说是大概。

    他倒是无所谓,可唯一站在旁边的北山急得够呛,刚才来者自认是燧人氏已经让北山吃了一惊,待看的燧火腾空漂浮时,已经佩服的五体投地了,这个世界上虽然功法很多,可是从来没有能飞起来的,恐怕也只有这样的大神才能轻轻松松飘起来吧。

    燧火传《八脉总纲》给任帅,让北山羡慕的不知所以,那得是多大的造化啊,然而任帅一句“大概吧”差点让北山厥过去。

    “哈哈哈哈,不错啊。”燧火似乎并没意外:“这么多东西几秒钟就能理顺了才怪呢,可不就是大概吗?哈哈哈,诚实是人品的重要元素,相信你以后会体会到什么叫做人品爆发的,很好,呵呵。”

    燧火缓缓抬起双手,各伸二指为剑,一指点在任帅眉心,一指点在心脏部位。“既然是大概,那就让你对穴道有个初步的了解。”燧火双指向之间缓缓运气:“我现在帮你打通任脉,以后的修为就看你自己了。”

    听得这话北山差点一屁股坐在地上,自己花了半辈子才打通了任脉,这位祖宗也太潇洒了,说打通就打通?然而任帅紧接着的一句话,直接将北山周倒在地顺便吐奶泄气。

    “任脉通了我是不是就能站起来走路了?要是不行就算了,怪麻烦的。”

    “走路嘛……”燧火深深吸了口气,正了正腰杆,大言不惭的说了句:“打通了也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