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收个丫鬟(1/1)
作者:第五蓝邪
    秦慕雪拎着食盒走在回屋的路上,虽然天很冷,但是这一趟也不算白赚总算是晚饭有了着落,也见到了四少爷秦红棉。

    一个看似与世无争的男孩,那双清亮的眸子里却隐藏着精明,这秦家大院儿还真是藏龙卧虎啊!

    回到自己的屋子,秦慕雪想也不想,伸手就推开门,随后就看到屋里站着一个穿粗布棉袄的女孩,她梳着两个麻花辫,两鬓还有几缕凌乱的发丝,暗红色的棉袄把她裹得有些像个柴油桶。

    女孩看到秦慕雪后,连忙低头嗫嚅着。“五……我……苏妈妈让我给你送晚饭来了……”女孩不敢看秦慕雪,手指紧张的攥着,了干裂的嘴唇。

    秦慕雪扬眉,打量着这个女孩,人情冷暖,她是一个不得宠的嫡女,这个小丫头见到自己还会紧张,倒是让秦慕雪有些新鲜。

    “苏妈妈是谁?”秦慕雪漫不经心的问。

    “我……听春梅姐姐说,苏妈妈是专管各位姨奶奶、膳食的!”

    “你是新来的?”对府里的人都还不了解,秦慕雪有了这个猜想。

    “是,我昨儿才刚进府里……”女孩说话声音有些打颤,明显是没见过世面的,在秦府的大院里,哪一个丫头、老婆子都不是省油的灯,哪有她这般胆怯的。

    “你多大了?叫什么名字?又怎么会进了这秦府做事?”

    “我十岁了,我是没有名字的……”女孩了嘴唇,“我们是那种可以买卖的孩子,自小我就被卖到戏班子里打杂,跟着做一些杂耍,后来班主接的的台子少了,觉得人多了,浪费口粮,就把我们几个小的卖了……”

    “那你也算幸运了!”秦慕雪并没有表示太多的同情,因为她自己就经历过这些,幸运,因为是被卖到大户做了粗使丫头,那些不幸的人,还不知道被卖到什么地方。

    她当年宁可是出去刷盘子做保姆,都不愿意做“”,只可惜……她没得选择!好在这一世算是清白干净,做了一个真了。

    “我身边刚好没有贴身丫鳜你既然是新来的,干脆就留在我身爆做了一两天,混个三等丫鬟的月俸,不然以你这粗使丫头的身份,什么时候才能混到丫鬟命。”

    “啊……”女孩的脸上是茫然,有些反应不过来,随后赶紧跪在地上给秦慕雪磕头,“谢谢五,谢谢五……我一定会好好伺候你的!”

    “你起来吧!”秦慕雪想了想,“给你去个名字吧!既然是跟在我后面的人,怎么都要有个像样的名字,你就叫紫苏吧!”

    秦慕雪的脑海中忽然就冒出这么一个药草的名字,女孩再次磕头,“多谢五赐名,紫苏感恩不尽。”

    紫苏小心的打开自己带来的食盒,“五,要不先喝药吧!我在这里等的时候,等来了大夫送来的一碗汤药,说是要的。”

    “药呢?”秦慕雪虽然觉得身体并无大碍,但是这身子羸弱的样子看来,还是需要一些调理的。

    紫苏走到火炉旁,秦慕雪这才看见火炉上竟放着一个铜盆,盆里倒了三分之一的水,那碗汤药就放在盆子里,秦慕雪眼中闪过赞赏的光芒,一个十岁的孩子能想到用这个法子保温,倒是很机灵细心的。

    秦慕雪从紫苏的手中接过汤药,尝了一口,苦涩充斥着口腔,温热刚好,屏住呼吸,将那碗汤药灌入肠胃,紫苏连忙到了一杯水递给秦慕雪,“喝点水就不那么苦了!”

    秦慕雪,推开紫苏手中的水,“不是很苦!坐下陪我吃饭吧,我一个人,还带了一些饭菜回来,吃不了。”

    紫苏脑袋摇的好像拨浪鼓,“不,不,不……我只是一个粗使丫头,不能和坐在一张桌子上吃饭,被苏妈妈知道了,会罚的。”

    “我让你坐下,你便要坐下,我是你的,苏妈妈那里自有我担着。”

    紫苏怕秦慕雪生气,不敢再推辞,赶紧张罗着把饭菜拿出来,和秦慕雪带回来的菜比起来,紫苏送来的菜就寒酸了太多。

    紫苏小心的瞟了一眼秦慕雪,见她没有什么表情也就松了一口气,秦慕雪自然是明白的,这些奴才都是见风使舵的,她不得宠,她们也自然不把她放在心上了。

    吃过饭,秦慕雪坐在床榻上,喝着热茶,紫苏勤快的收拾着碗筷,秦慕雪目光来回扫视着房间里的摆设,想起今天秦红棉的房间,她的房间实在是寒酸了,估计大院里那些得宠的大丫鬟吃得住的都比她好上几倍。

    想到这里,秦慕雪的眼中闪过一道厉色,这个世界太现实,她在秦府的处境就好像小时候,她站在路边看着那些有钱人养的狗,因为它们可以吃到一整只烤鸡,而她只能远远的看着。

    如今,那些得宠的丫鬟和庶女就好像有钱人养的狗,但是……秦慕雪一张充满稚气的小脸有了不符合年纪的轻蔑和阴鸷,狗终究史,她会让她们知道这个家里,谁才是千金大。

    声打断了秦慕雪的思绪,紫苏连忙去开门,“啊!春梅姐姐……”紫苏明显是被吓了一跳,随后低下头,不敢说话。

    春梅是秦府的二等丫鳜紫苏来以后就被分到她手下做事,因为地位太卑下,平时只能干粗活,或者伺候二等丫鳜连伺候大丫鬟的资格都轮不到。

    秦慕雪嗤笑,连丫鬟都有人伺候,她一个嫡居然没有侍婢,传出去岂不是一个笑话。

    春梅朝屋里瞧了瞧,“五,春梅是来带这个粗使丫头回去干活的,就不打扰您休息了!”春梅的口气里听不出一点恭敬,她瞪了一眼紫苏,“你这个死丫头,敢在这里偷懒,还不赶紧跟我回去,屋里几个姐姐们都来了,你竟然不在那里侍奉着,让我好不丢脸……”

    春梅揪着紫苏的耳朵,口中絮絮叨叨的骂着,“对不起、对不起……紫苏不敢了……”紫苏求绕着。

    “等一下!”眼看着两人要离开,秦慕雪开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