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章 大海听到了他的爷爷的喊声后(1/2)
作者:梦想春常在
    二十二章

    大海听到了他的爷爷的喊声后,忙从屋子出来,走到了小院子楼门跟前。大海心想:不知道爷爷我有什么事情?就想早早知道这个答案。

    大海的爷爷见大海到了他的跟前,就说:“大海,跟爷爷栽杨树去?”

    大海二话没有说,就跟上了他的爷爷,一起向栽树的地方前行,

    离村子一里多路的丹江河公路下边沙滩就是他们前行目的地。

    那天夜里下了一夜的大雨,天亮以后,雨停下来了。早饭之后,按以往的太,

    应从村东山巅里升起来很高了,可是天穹上面,因为有厚厚的阴云层没有散开,太阳一时躲在云层里,正好和下雨之前,那几天特别的炎热天平衡一下。空气清新舒心,大地变得湿润起来了

    大海的爷爷天亮之前,还在土炕上睡着,就对大海的奶奶说:“他奶,我今天一早要栽树去?”

    “栽什么树,你又什么树苗没有?”

    “杨树!就是杨树上的枝,砍下来去插。”

    “你都老了,干这做啥啊?”

    “主要想的是,这杨树成活率很高,长得也快,对于后人想是有好处的!”

    大海的奶奶心疼大海的爷爷,见大海的爷爷并不一定听她的话,就说:“你能上了那杨树上砍枝吗?”

    “我能上了树,没有问题的!”

    大海的奶奶再三叮咛不放心的说:“上杨树时一定要小心些!”

    大海的爷爷说:“他奶,你放心吧!中午,多擀些面条,捞干干的一大碗让我吃!”

    大海的奶奶说:“知道你干活的辛苦,我会的!”

    当大海的爷爷吃过了早饭之后,大海的奶奶,看着大海的爷爷背着背笼,手中拿着他刚才反复在小院子磨刀石上,磨的那把锋利的砍柴刀,向着小院子北面楼门外昂道大步走的时候,望着张大海爷爷的背影,心中总是很感叹,默默地说:他爷真是能舍得吃苦啊!

    根据张大海的二叔,曾经对张大海说过,张大海的爷爷从九岁起,

    就跟着他的父亲干农活,庄稼行里的百般武艺都学得精通,更重要的是当庄稼人方面,有一种诚实的态度,当时是天天给队里干农活,犁地撒麦种等带有技术性的活路,生产队长都安排他去干,他在干的时候,没有分得那样清楚,总是用主人的诚实态度,如同给自己干一样,没有一点想省力投机取巧的地方。

    张大海的二叔曾经给张大海说过:“你爷爷干农活,总是老老诚诚的态度,努力尽农民的本分。”

    张大海多年以后,读《红楼梦》小说,读到了第六回,刘姥姥对她的女婿狗儿说的几句话“咱们做庄人,那一个不是老老诚诚的,守多大碗儿,吃多大饭儿。”张大海读到乡村刘姥姥讲的这几句话的时候,联想到了他的爷爷,从他的爷爷的身上早就体会到了一个人,来到世界上怎么做事做人的态度,就是老诚二字大有深意。

    那天早饭后,张大海跟着爷爷走出了村外,一直沿村北的公路,向东走了约有一里多路,到了栽杨树的目的地。

    这是公路边沿处,隔不远就有一棵高大的杨树,杨树上的枝条能选做栽的树枝多得很,这杨树枝,没有根,可是只要插进泥沙中,就能长出根来,就能吸收到养料,长出新的绿芽绿枝来,会由一棵小杨树,慢慢地长成一棵大杨树,这小小的杨树上任意一枝,都有这样一种生命的生机,真是人值得人它敬慕啊!

    大海的爷爷来到了公路边一处,正好站在了一棵高高的耸然直立的杨树跟前,树身粗粗的,整个树身高过一人多高,要砍掉些杨树上的枝条,人一定要上到粗的树身上面,要把身子贴住树身,一手扶树身,一手用刀砍那树枝。

    公路下边,挨着公路的是沙滩地,因刚刚下过雨,那沙滩还没有干,还在湿润之中,有一定的墒。

    沙滩下边,不远就是那条丹江河,水色红红的,是因为下大雨,涨了水,很快那浊的红泥水面,就会恢复成为以往那清沏的河水。丹江河水总是在不停地向前流动着,像一个人一样,要向他人生目标前进的时候,总不停下自己的脚步。停下来就没有一点希望了,只有不停地向前前进才行。

    大海的爷爷来到了公路边上,一棵杨树前的时候,先瞅了一下不多么远的丹江河,从中吸取了一种丹江河那流动的力量之感,还听到了丹江河水中,有浪花翻卷发出来的涛声。

    张大海的爷爷放下背笼后,就把一把带把的砍刀,插在腰部的裤袋里,双手扶着眼前一棵粗的杨树身,很快就上到了一棵比人高的

    杨树的树身上,就用刀砍起了一些长长的树枝,像用刀削一般,杨树上的枝,就哗哗地掉在树下的公路面上。
二十二章 大海听到了他的爷爷的喊声后(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