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章 张大海的爷爷爬上了树后,(1/2)
作者:梦想春常在
    二十四章

    张大海的爷爷爬上了树后,蹲在粗树杆上面,对在树下面的大海说:“大海,快给爷爷把竹杆递上来!”

    大海把刚才爷爷放在柿树下的一根长竹杆,弯腰拿在手中,把竹杆头先给了他的爷爷手中,他的爷爷接住后,如战士打仗有了武器。

    张大海的爷爷紧紧地握着竹杆一边,看那一枝上有柿子,就对着用力打下去,是连击式的动作,打了一竹杆下去,又是一竹杆下去,打住了柿树上结柿子的枝子,那枝上的柿子就落花流水般的哗哗地掉在了树下面的地上,红红的柿叶也跟着柿子一块儿放下落。

    大海这时候有事干了。他提着龙子,挨着地面,把落下的柿子捡在手上,又放在笼子里,满一笼子后,倒在柿子树下地上面,捡一笼子又倒在柿树下稍向东边的地上。

    很大的一棵大柿树,大海爷爷拿着竹竹不停地击打树枝,大约一个多小时,一棵大柿树上的柿子全部给打完了。

    大海的爷爷下了树,他下树的动作,完全不像一个年龄大的人,多么费力笨拙,三下五除二,双手扶着很粗的树身,很快就下到了地面。

    大海也把落在树下面地上的柿子,捡的倒在了一起,像一个红红的小山似的,特别在张大海爷爷的心里,看见了这么多的柿子后,心中更有一种甜甜的喜悦滋味。

    大海爷爷的心中想的,把这些柿子背回小院子,倒在那个柿子棚上边,现在还是硬的柿子,过上了一段时间后,就软了,一个一个硬的柿子,就变成了一个红红的蛋柿。大海到小院子的时候,先给大海蛋柿吃。

    大海的爷爷笑眯眯地对大海说:“大海,我把柿子背回家,你在树下看着柿子!”大海说:“好!”

    大海的爷爷把背笼直立在捡柿子的堆前,让大海扶着背笼,此时大海一定要用心用力扶着背笼,大海的爷爷又捡柿子堆里的柿子,放在笼子,然后倒在背笼了,背笼满了之后,又抱起背笼放在柿树西边路边一处平台上面,再背上了肩膀上,腰略向前倾着,沿一条回村的小土路缓缓地走去。

    走了没有几步之后,又回了一下头,对大海说:“你好好地看着柿子!”

    大海答应着:“好!”

    就在大海的爷爷背了一背笼柿子回家不久,大海的爷爷还没有返回到柿树跟前,先来了一个村中大人,很横的那一类人。

    这个横的人,背了一个背笼,来到了大海家柿树下,来到了那个倒在一起的柿子堆跟前,这个人脸上一脸肌肉全是横着,眼睛略有斜视,因他家没有柿树,他在一时迷失的他自己的时候,歪着身子对大海说:“把你家的柿子给我些?”

    这人还没有等大海明白他说话的含义时,就把背笼放在了地上,手上的动作极快,一下子装了一大背笼柿子。

    大海不要那人往他的背笼里装柿子,这个有力量的大人,就一脚把大海踢在一边。

    “怎么不服,就这样,你去县上告去!”

    这个大人给他装了一背笼柿子后,就飞快地背回了他家中去了。

    这个不讲理的横人,背了他家一背笼柿子后,他心中对这个大人真是非常仇恨,这怎么能给他的爷爷说呢?其实整个柿子堆少一背笼是不容易看出来的。

    大海的爷爷,背回小院子一背笼柿子后,又来背第二背笼,大海帮助爷爷依旧帮助他的爷爷扶背笼,他的爷爷把柿子堆里的柿子,装在笼子里,倒在背笼里,背笼满了后,又背回小院子。

    就这样,大海的爷爷来回背,背了二十多回,才把柿子树下的柿子全部背完。

    最后一回时,大海的爷爷背着一背笼柿子,大海才跟着他的爷爷向村子走去。

    那年冬天的一天早上,大海的母亲在屋中间对大海说:“你到你奶奶家里去一下,向你奶奶舀些你奶奶做的柿子醋?”大海的母亲说着,就给了大海一个土红色的小罐子,大海从他的母亲手中接过,提在手里,就向屋门外走去。

    大海到了他的爷爷奶奶的小院子的时候,他的奶奶爷爷坐在小院子一个长的木凳子上面晒太阳。村东边山凹里升起来那轮红红的太阳,把红红的太阳光,洒在了小院子里。院子东边有一棵树身很粗的柳树,太阳像是高过了那柳树顶一样。有一只小鸟从柳树顶处的上空缓缓地飞过。

    大海提着青色的小罐子,来到了奶奶爷爷晒太阳的凳子前,站住了。其实,大海奶奶在大海进院子的时候,老运见他手中提着一个醋罐子,就知道来到干啥来了,一定是大海的母亲,打发大海向她要醋来了,这也是大海的奶奶感到高兴的事情,大海的母亲知道大海的奶奶做醋做得好,村子里别家是无法比得上的。

    爷爷见到了大海,还没有等大海说什么话,就开始首忙碌起来了,他起身到小院子南边靠墙处,扛了一个长长的木梯子,放在了院子中间靠西边的一个柿子棚。

    大海对他的奶奶说:“奶奶,我妈让我来向奶奶要些柿子醋?”

    他奶就笑了起来,说:“奶奶做的柿子醋一大缸,还怕吃不完呢。”

二十四章 张大海的爷爷爬上了树后,(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