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章 这是三间土瓦屋(2/2)
作者:梦想春常在
    这天晚上,大海屋中间,锅灶上面的墙上边,一个长木楔子上边,挂着一个十五瓦的电灯,把整个锅灶案板照得通亮,是一种红红的淡淡的电灯光,是村子里的水电站发电的电灯光。

    大海的父亲问大海的母亲:“还有没有杂面?”

    大海的母亲说:“还有一些吧?”

    大海的父亲从装面的土罐里面,舀在一个小磁盆子里,倒了水,揉好了一个小小的圆形像一个球一样,把一个平锅烧烫,把一个圆圆的馍样放在平锅里。

    大海的父亲一会儿在锅洞里添柴,一会儿把平锅里的馍翻的转几下。这个杂面馍烙好后,大海的父亲等馍冷了后,装在了一个黄色的小包里,这算是大海的父亲,给大海准备出远门的干粮。

    第二天天一亮,大海的爷爷和大海就出发,沿村北向西的公路一直步行到县城。

    当时实在困难,到县城里只要一元钱车票,可是大海的爷爷愿意步行,想省下这一元钱,两个人就能省两元钱。

    大海的爷爷和大海步行六十里路,已经是十二点多了。

    大海的爷爷到了车站售票处,里面坐着一位和气的女工作人员。

    大海的爷爷:“还有没有去南面的车?”

    “隔一天发一次,今天的走了,后天再来,早晨七点发车,要来早些!”

    大海的爷爷因为住在乡下,不知城里车站坐车的信息,当时交通很不便利,到他三叔的那个A县城里,不是每天都发车。

    大海的爷爷以为到了车站就能坐上车,可是到车站打听后,才是如此情况,只好对大海说:“咱们先买饭吃,吃了饭之后,住在城里,再说。”

    大海的爷爷引着大海,出了车站大门,一直向城东步行去,到了东关一条小街上,找到了一个小客店。

    小客店内二楼是大通铺,住的都是乡下的农民,一元钱就能住一晚。大海的爷爷选择了住通铺,向店主交了两元钱后,就能在这个小店住上一上晚了。

    小店并且有卖吃的面条,大海的爷爷要了两碗,五毛钱一碗,大海的爷爷付给店主一元钱。大海的爷爷和大海坐在一张小桌前,吃着那碗面条时,觉得面条怎么那么好吃,真是肌不择食!

    大海的爷爷选择住楼上的通铺,上下靠的是一个木梯。大海的爷爷几次从楼梯下来的时候,总是弯着腰慢慢地下去。

    那天晚上,大海和他的爷爷,就是睡在二楼上一个大通铺上过了一晚。

    第二天天亮之后,大海的爷爷对大海说:“咱们再在这里住一个晚上,明天一早起来早些,到车站买车票,到你三叔那里去。”

    大海这时候,感到他内心很愿意到他三叔那里上学去,但他想不到出外真是一件难事,一个一个的难事摆在前面。大海的爷爷给大海笑着说了一句话:“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

    又是一天来到了,大约清晨六点之后,大海还在梦中,大海的爷爷催着大海:“起来,咱们先到车站去!”

    大海走进紧起来,穿好了衣服,跟着他的爷爷到车站去。

    到了车站候车室,一个售票的小窗口前,很多到A县城南面去的客人,站着排队买票。大海的爷爷站在排队买票的人中间,到他跟前的时候,内边坐着一个女售票员,见大海的爷爷是从乡下来的,很客气地问:“到那里去?几张”

    大海的爷爷说:“两张。”“多钱”“一张五元,两张十元。”

    大海的爷爷很小心地把手中早握得很紧的一张十元钱,给了售票员,售票员给了他两张南去的车票。

    大海的爷爷和大海进了车站,早有一辆南去的客车,停在车站南门前,很多人都上了车,大海的爷爷和大海一起上了车,按车号坐了下来。

    七点半车开了,从车站南门开出来,一直向南边的大山深处的公路开去。

    到了中午十二点,就到了县城。

    大海三叔的学校,离县城五十里,到了下午三点,他们爷孙俩个才到了他三叔的小学。

    大海的爷爷,引着小小年龄的大海,打听到了大海的三叔的学校后,当时亲人之间见面后,到底说了些什么话?敬爱的看官诸君,且听下文细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