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 沙波什尼科夫(1/1)
作者:维拉德列
    8月17日的晚上,伏罗希洛夫元帅的别墅里,忽然变得热闹起来。

    这一天,是卡蒂娅的生日,也是曼图洛夫的生日,就在27年前的这一天,这对刚认识不久的情人从21世纪的俄罗斯联邦穿越到1914年的俄罗斯帝国,展开了穿越者的生活。

    本来,曼图洛夫和卡蒂娅,只想低调地,在自己的公寓里过个简单的生日,随便从莫斯科市委的食堂里打包一个套餐就够他们过节了。

    不过,爱女心切的伏罗希洛夫,为了向莫斯科的领导们展现自己的父爱,同时也想提供一个机会,让刚获得大将军衔的曼图洛夫认识军中的巨头们,特意从爱沙尼亚前线赶回莫斯科,在自己的家里搞了一场盛大的生日派对。

    参加派对的,除了伏罗希洛夫一家、曼图洛夫、卡蒂娅以外,还邀请了多位国防部、红军的高层军官,包括铁木辛哥元帅、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库利克元帅和布琼尼元帅。

    最终,铁木辛哥和布琼尼因为身兼前线指挥官的缘故,没能抽空出席,而库利克则因为“私人原因”,拒绝了伏罗希洛夫的邀请。

    除了军中高层以外,伏罗希洛夫还邀请莫洛托夫、卡冈诺维奇这两位政治局委员,虽然莫洛托夫已经被解除苏联总理的职位,卡冈诺维奇也不再呼风唤雨,他们俩在苏联的党政界里,依然有巨大的影响力。

    和那几位元帅不同,由于身处莫斯科,而且和伏罗希洛夫、曼图洛夫交情深厚的缘故,莫洛托夫、卡冈诺维奇这两位政治局委员都给了厚面,出席了当晚的生日派对。

    “沃罗佳,我好紧张!”卡蒂娅身穿一条黑色的短裙,在曼图洛夫的陪同下,回到了自己生活多年的别墅里。

    “有什么好紧张的?”和卡蒂娅不同,见惯世面的曼图洛夫并没有任何紧张的感觉,相反,身穿大将军服的他,看上去意气风发,这和两年前,那位谦虚地略带自卑的州委书记判若两人。

    卡蒂娅把头挨在了丈夫的肩膀上,说:“你现在是副总理,是最高统帅部的一员,还有大将军衔,当然不紧张。但我呢?现在还只是个市委書記,只有旅级政委军衔,在莫洛托夫、卡冈诺维奇和沙波什尼科夫面前,能不紧张吗?”

    “看来你退步了不少啊。”曼图洛夫紧紧地,搂着卡蒂娅的细腰,看着那双珍珠般的美目,“两年前,大清洗的时候,敢顶撞州委书记,不怕被清洗的人也只有你一个。”

    “这怎么能比较呢?当年我顶撞的那个州委书记不就是你吗?你不会敢清洗我的。”

    “因为我爱你。”

    这个时候,客厅里所有的人都把目光投到了这对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夫妻的身上。从两人的言语和眼神里,所有的人都感受到这对模范夫妻之间,深厚的感情。

    “曼图洛夫同志,很高兴能见到您。”沙波什尼科夫元帅从曼图洛夫的领章上,认出了对方的身份。虽然沙波什尼科夫的军衔较高,但从副国防人民委员的位置退下来的他,权力和地位都不如在军政部门里都身居高位的曼图洛夫,说话的语气自然也会尊敬一点。

    “鲍里斯·米哈伊洛维奇·沙波什尼科夫同志!”曼图洛夫像斯大林那样,称呼了沙波什尼科夫的全名。“我也很高兴能见到您!”

    沙波什尼科夫性格温和,博学多才,被誉为“红军的大脑”。他深受斯大林器重,是第一个被斯大林称呼全名的人(称呼全名是一种尊敬)。

    作为一名新人,曼图洛夫也对沙波什尼科夫怀有一丝敬畏之心。既然斯大林也不介意浪费口水,用全名称呼沙波什尼科夫,作为斯大林下属的曼图洛夫也没有吝色,一口气称呼了沙波什尼科夫的全名。

    曼图洛夫的语气是尊敬的,笑容是客气的,给人一种成熟友善的印象,一点也不像是一个年少气盛的青年军官,倒像是一个阅历丰富,成熟稳重的老将,给沙波什尼科夫留下了一个好印象。

    “曼图洛夫同志,当了几天副国防人民委员,工作上又遇到过什么问题吗?”刚从副国防人民委员位置上退下来的沙波什尼科夫,一来就询问接班人有关工作的问题。

    “最近工作还好,尚未遇到什么大的问题,只是还没熟悉一些工作程序,没习惯国防部里的工作环境。”

    “您现在接替了两位副国防人民委员(沙波什尼科夫和库利克)的职务,不但要管国防建设,还要管军械、防化等事务,工作量会不会太大?”在曼图洛夫当上副国防人民委员之前,军械和国防建设的事务分别由库利克和沙波什尼科夫两位副人民委员去管。

    但在库利克被解除职务,沙波什尼科夫自动退下来之后,斯大林把这两个副国防人民委员的职务一并交给曼图洛夫来管,工作量比其他的副部长还要大。当然,工作量大并不代表不能应付。

    曼图洛夫依然保持着那副不卑不亢的表情,说道:“谢谢您的关心,大概是因为年轻的原因,这些工作量对我来说,并不算大,全部都能应付。只是国防建设和军械研发等事务比我想象之中还要复杂,还需要时间熟习。”

    “这就好。当初,我当上副国防人民委员的时候,也遇到类似的情况。我并不是建筑方面的专家,对国防建设了解不多,以至于新国境线上的防御工事建设得一塌糊涂,多处工程出现问题,结果开战之后,德军一天内就突破了全部的防线。

    而您升级修建的‘曼图洛夫防线’,现在却把德军牢牢地挡在了旧国境线外,看来,我选择退下来是正确的。在国防建设方面的表现,我的确比不上您。”

    “沙波什尼科夫同志,请您别这么说。在修建新国境线防御工事的时候,身为建设人民委员的我,也有份领导防御工事的建设工作,对于防线的失败也需要负上一定的责任。

    要不是我当时执意把资源用到‘曼图洛夫防线’的升级工程上,德军根本就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突破新国境线上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