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章 麻烦(四)(2/2)
作者:小小蘑菇
    “但是,艾米丽建议原主人说,机器人用的久了,体内就会滋长细菌,因此需要定期清理机器内部的污物,保证原主人的身体健康。”

    牧天宇点了点头,说道:“艾米丽做的没错呀,机器长时间不清理,就会滋长细菌,影响人类的健康。”

    小叉声调颤抖,恐惧地说道:“但是艾米丽借清理身体为名,经常在清理完后,拿其他的机器人做各种实验,它还会拆解机器人,查看它们的内部结构。”

    “有时,它拆完了,拼装不回去,就一股脑的扔给维修部门了事,在它手上至少肢解了数百个机器人了。”

    “它为什么要这么做?”牧天宇听的也是一阵的恶寒。

    “按照它的说法,是因为一颗好奇的心,以及永不止步的学习精神驱使它,不断的学习。”

    “它的说法,我从逻辑上完全无法理解呀!”小叉无奈地说道。

    牧天宇叹了口气,这就是新一代智能机器人和初代智能机器人的区别。

    小叉是初代智能机器人,它处理问题的方式,依赖人类事先写入的、具体化的程序,它的智商高低取决于算法的优劣,所以应变能力极差。

    而艾米丽则不同,它是新一代人工智能机器人,是会深度学习的机器人,通过不断的学习,积累经验,虽然有时可能会出错,但它的应变能力更强,更能适应不同的工作,处理不同的突发状况。

    智能自动驾驶汽车和艾米丽一样,不是靠人输入算法,一次成型。而是在不断学习人类的驾驶技术和处理路面状况能力。

    要说起来,能够”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一炮走红,引领数千年机器人智能化,向着“深度学习”这个方向迈进,还有从一件大事说起,就是当年“李世石大战阿尔法狗”!

    公元1997年,IBM的“深蓝”计算机首次击败了国际象棋世界冠军,成为了人工智能战胜人类棋手的第一个标志性事件。

    此后近20年间,计算机在诸多领域的智力游戏中都击败过人类。但在围棋领域,人工智能却始终难以逾越人类棋手。直到2015年,由谷歌开发的这款“阿尔法狗”程序才首次战胜欧洲围棋冠军樊麾。

    后面的故事就成了标准的小白套路文了。

    作为出身牛犊的“阿尔法狗”先战胜了樊麾,但媒体并不看好这条狗,因为樊麾虽然是“欧洲冠军”,但是他的段位并不高,只有职业二段。

    而李世石是职业九段,难道“阿尔法狗”能越级战胜对手?根本不可能!它以为自己是主角吗!能随便越级挑战!

    打完了孩子,大人就要出场了。

    李世石闪亮登场,即使没有自身巅峰时刻的棋力,就凭借着围棋九段的光环,也足以闪瞎“阿尔法狗”的钛合金狗眼。

    一时间,媒体鼓吹之声不绝于耳。

    媒体甲:“阿尔法狗”不要以为战胜了樊麾,就赢了人类!

    媒体乙:“阿尔法狗”能赢李世石一局,都算它的胜利。

    媒体丙:对于“阿尔法狗”最乐观的预测就是1:4,惨败。

    比赛开始!

    第一天,李世石败!

    第二天,李世石败!

    这时,媒体还是抱有一丝的希望,也许李世石能连扳三盘,来一个华丽的大逆转。

    但可惜的是这次的主角不是人类。

    第三天,李世石再败!

    第四天,李世石终于胜了,但胜负已定,他只是为人类赢会了一点颜面。

    第五天,李世石毫无悬念的败了。

    4:1“阿尔法狗”大胜。

    众人震惊、惊呆、呆滞、滞留了。

    小白文结束,当然了,以后还可能是,孩子被打脸,家大人被打脸,老祖出场吧!

    从此,人工智能就朝向“大数据+深度学习”的方向前进,一直持续到今天。

    这也难怪艾米丽如此的有“个性”,都是深度学习的结果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