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〇六章 储粮之散了冬学(1/2)
作者:桃源中人
    十一月下旬,凤龙庄学坊里散了冬学,文庙街小学堂的孩子们也放了冬假,水珠、举鹏、举程、明珠、守义几个人全部回到了凤龙庄。

    牛书谨和往常一样,带着守义将学坊的里里外外清扫干净后,锁了学坊的院门,把钥匙拿给天佑放下,然后到碧玉关牛家岔的老家,与牛夫人和幼女团聚去了。

    天佑的家里,比平常一下子多出了三个人,顿时显得热闹起来。水珠晚上陪着正德和王商氏在客房里睡觉,举鹏、举程被天佑安顿到西房炕上和自己一起睡觉。

    莲花则搬到了厨房炕上,与举万、举里和参珠一起睡觉。

    这样的安排,一来夜里每个孩子都有大人操心着盖被子,防止他们着凉,二来也便于莲花早起后,在厨房里操持全家人的吃喝,而不至于影响其他人的休息。

    接近一年的小学堂生活,使水珠、举鹏和举程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文庙小学堂按县学署对新式学堂开设课程的要求,设置了国语、算术、图画、手工、体育等课程,摒弃了各地书院原来只开设四书五经的旧习。

    水珠是小学堂里唯一的一个女娃,她既没经过一年级的学习,直接开始念二年级,还天天陪着姜瀚章一起早出晚归地走读,自然引起了全体先生和学童们的关注。他们无不随时随地地观察着这个来自乡下、衣着朴素的女娃娃的各种表现。

    教书的先生们渐渐发现,这姑娘天资聪慧,心灵手巧,是一块念书的好料。他们心里不由得喜欢起来,便可着心儿教她学习各种新知识。水珠也能感觉到大家对她的好奇和喜欢,自然比其他人更用功了。

    课业上有什么弄不懂的地方,她会在早中晚走读的路上,向姜瀚章虚心地求教。姜瀚章便会一一给她指点一番,直到她弄懂满意为止。

    回到荞叶家里时,水珠也会主动替荞叶烧火做饭,或者扫院子背填炕,力所能及地干些家务活,得空的时候才与贯河贯洋一起玩会儿。

    水珠这女子的勤快,弄地荞叶总觉得心里过意不去。她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贯河贯洋一样,尽心地照顾着水珠的生活。

    由于跨过一年级直接进入二年级就读,水珠自然比同班念书的男孩子们年龄都小一些。那些富家的子弟,见水珠一副乡里娃的打扮,试图取笑水珠打扮的老土,却被水珠一句话给硬硬地堵了回去。

    水珠曾当着全班男孩子的面说:“自古寒门出才子,富家子弟多纨绔,有本事咱当场比试比试学过的课业?”这些男娃们听了,便低着头一个个溜走了。

    慢慢地,男孩子们发现,水珠不但是个学习刻苦的小姑娘,还是一个性格泼辣而且执着的女子。但凡有富家的子弟取笑或者欺负从乡下来的同学,她便要挺身而出论理一番。别看这姑娘人小,从嘴里说出的话,不是出口成章,就是引经据典,常常令那帮男孩子们目瞪口呆。

    若被谁用话逼急了,她就会如一只怒气冲冲的老母鸡,非得要同他争个高下,直驳地对方如同颓了毛的公鸡一样落荒而逃。

    对这样的一个女子,那些富家子弟谁还敢去主动招惹她呢?

    举鹏和举程俩兄弟几乎一模一样的外貌和同样的衣装,初时令小学堂里的大人孩子们都好奇不已。谁碰到他俩,总要仔细地盘究一番,问问他俩谁是老大谁是老二。

    举程还是那个调皮的性格,他依然抢在前面说:“我是举鹏,我是老大。”

    人们便会问举鹏道:“那你是老二了?”

    举鹏觉得不能欺瞒这些好奇的人,便说:“我是举鹏,我是老大,他是老二举程。”

第一〇六章 储粮之散了冬学(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