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〇七章 储粮之改朝换代(1/1)
作者:桃源中人
    过年时节,姜瀚章领着荞叶、贯河与贯洋一起来给正德和王商氏拜年。

    王商氏没见着大外孙贯溪,便问荞叶说:“贯溪怎么没有一起来?”

    荞叶一脸无奈地说:“贯溪去年到省城念书了。由于来去路途遥远,这孩子为了省钱,今年过年的时候便没有回来,我可真是想年他啊。”

    王商氏点头道:“当父母的哪有不想念自己孩子的?贯溪这孩子长大了,知道给做父母的省钱省路费了。”

    荞叶说:“是啊!贯溪自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前段时间他给我们来信说,冬假在省府的一个部门,临时找了一个誊写的事儿。这个部门按誊写的页数付给一定的报酬,基本能够解决平时的伙食。”

    正德听了感慨地说:“贯溪自幼练写正楷毛笔字,没想到这回派上了用场。”

    姜瀚章若有所思地道:“也就是乘着冬假时间,用以糊口而已。这孩子在省城待着,我们做父母的,可真替他担惊受怕呐。”

    天佑颇为惊讶地问道:“贯溪能够料理自己的生活,还自己挣自己的伙食,哥哥姐姐有啥担心的呢?”

    姜瀚章缓缓地说:“天佑弟有所不知,江山已经改朝换代了!这阵子各地兵荒马乱,到处纷乱不堪。贯溪一个人孤身在外,我担心他遇上乱兵,那将如何是好呀!”

    王商氏听了,安慰道:“贯溪懂事了,不会有事的,你俩就把心放宽着吧。”

    正德听了,却吃惊地说:“瀚章,改朝换代的事情你从哪儿听说的?这话一定要谨慎着说,省地隔墙有耳惹出是非来,那就了不得了。咱们害人之心不可有,但是防人之心不可无呀。”

    姜瀚章郑重的道:“姨父不必担心,我已得到可靠消息。去年八月十九日,革命党人在HB武昌组织新军起义取得成功,已经成立了军政府,发布《致全国父老书》,改国号为‘中华民国’。咱们的邻省SX十四天之后新军攻占西安,宣布西安光复独立,张将军担任了SX省军政府都督,成为西北地区最先响应武昌起义的省份。自去年八月十九日始两个月之内,关内十八省中,有十四省就脱离朝廷支持民主共和。”

    正德问道:“难道我省也宣布脱离朝廷了?”

    姜瀚章道:“我省虽与直隶、HNSD四省仍然效忠清朝,但就目前局势来看,脱离朝廷是迟早的事情。我省东部的秦州是南入SC东通SX的门户要道,地理位置紧靠SX关中地区,经济文化较为发达,革命思想传入较早。得风气之先,很多人同情和向往革命。SX宣布独立后,消息迅即传到秦州。”

    正德道:“你这个消息,是从秦州传来的吗?”

    姜瀚章道:“是的。平襄距秦州也就两日脚程。我在秦州的一位同年好友,不久便将SX独立的消息,辗转寄信告知于我。他叫我认清大局,万莫迂腐,别成为朝廷的殉葬品。他还说,去年十一月十三日,革命党领袖孙.中山在南京已宣誓就职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腊月二十五日,朝廷颁布《退位诏书》,宣统帝自动退位,革命党人把清王朝给颠覆了。”

    姜瀚章这番话,虽然说得波澜不惊,但在正德心里,无异于晴天霹雳一声响。他更加吃惊了,说道:“翰章,朝廷有那么多军队,难道就这样轻易让革命党灭了?”

    姜瀚章看正德吃惊的样子,缓缓地道:“姨父,自光绪皇帝百日维新以来,保皇派、立宪派和革命党一直闹的不可开交。只是咱们小地方消息闭塞,不知道这些事情罢了。革命党人是起义的主要发动者和领导者,新军则是起义的主力军队。革命党组织起义的新军,本是朝廷训练的军队,但他们接受了革命党人的共和思想。所以起义时,大部分省未做有力抵抗,甚至一枪未放就成功独立。”

    正德点着头,道:“是啊,是啊,咱这地方就是消息闭塞。那啥,啥是保皇派呢?”

    姜瀚章解释道:“保皇派本是维护皇权的重要力量,但他们早已预感到朝廷覆灭不可避免。在革命浪潮汹涌之际,他们没有继续为王朝效忠卖命,而是选择脱离朝廷宣布独立,变成了新政权的参与者。”

    正德“哦”了一声,又问道:“那啥事立宪派呢?”

    姜瀚章道:“立宪派也是朝廷在筹备立宪时,壮大成长起来的新兴力量。他们虽反对革命,但更希望改变皇帝一个人说了算的现状,通过立宪来参与政权。这样一来,保皇派和立宪派也成了瓦解朝廷统治的根基,加快了王朝的覆灭。如此迅猛的变化,使朝廷根本措手不及,转瞬之间就失去了半壁江山。”

    正德叹了口气道:“真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近三百年的基业,竟然毁于一旦了。那就是说,中华民国的皇帝叫做大总统了?”

    姜瀚章继续缓缓道:“是啊,朝廷顷刻之间灰飞烟灭,真是令人不敢相信这事,但这事千真万确就发生了。不过,中华民国实行民主共和制,大总统是各省派代表选举出来的,每省一票,具有一定的民主性,不像原先的皇帝那样,出生就定好了的。”

    正德听了,缓缓地道:“这确实是盘古开天地以来的大事情啊!古人教我们要忠君爱国。当年元朝灭宋的时候,文天祥宁死也不肯降,留下了‘自古人生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样彪炳千秋的诗句,成为人人钦佩的大英雄。”

    姜瀚章点着头,道:“我也很倾慕文先生的民族气节。”

    正德道:“是啊!他用行动告知我们,始终要保持民族的气节。如今皇帝都没了,我们还要忠于谁呢?我们常说忠孝仁义,礼义廉耻。天下十八个省中,有十四个省竟弃朝廷于不顾,他们的忠义又何在呢?”

    正德这番话一出口,素读圣贤之书的姜瀚章也一时无语,想了想才道:“姨父,你是读过《说岳全传》的。当年岳飞遵从母愿,精忠报国,一心抗击金兵,是不是做到了忠君爱国?”

    正德道:“我认为他是。”

    姜瀚章颇有悲痛地道:“可当时皇帝却听信秦桧谗言,一道金牌招他回朝,以‘莫须有’的罪名将他杀害于风波亭,白白损失了一员国之战将。他这是不是叫愚忠呢?”

    正德频频点头,道:“我认为也是。”

    姜瀚章道:“天子圣明,则百姓之幸;天子昏庸,则百姓之祸。咱们一直忠诚的朝廷,自甲午与倭寇海战大败以来,对外割地赔款极力媾和,对内兵戎相见盘剥压榨,民生十分凋敝,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朝廷早已离心离德,众叛亲离,难怪那些封疆大吏们,也要起兵呼应,才造成了今日这个局面。”

    正德重重地点着头,却没有发问。

    姜瀚章继续道:“水可以载舟,亦可以覆舟。近几年来,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结果我认为,这个朝廷已经无药可救了。所以我无心科举,一门心思培养新式人才,盼望他们将来做一个有用于苍生百姓之人。万莫学我一样,读了半辈子的死书。”

    正德道:“瀚章,你是读通书本的,没读死书呐。你做的事情,那个不是大义之事呢?”

    姜瀚章道:“谢谢姨父。我把贯溪送到省城念书,也有这方面的意思。姨父,你说对这样的朝廷,我们还要怎么忠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