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七日晴(1/1)
作者:支离雨
    7月初的海南,连风都是热的,在屋子里吹着风扇都能大汗淋漓。这种热,西京自然也是尝过的,即使如此,看到外面的外面烤炽的一切,她还是恐惧。因此她即使是有心想去玩一下,但每次看到太阳后还是望而却步了。

    所以,好几天,她只是赖在爷爷家里。

    路远也休假在家,爷孙两人,从早到晚,唠嗑不停,就没有过烦闷的时候。

    白天的时候,两人吹着风扇,并排坐在两把竹子椅上,西京说她和妈妈的生活,聊学校的学习,讲成长的烦恼,诉对爷爷的思想等,五花八门,统统说出来,反正就是有想把八年来想对路远说的话都给讲完的意思。而路远呢,除了讲讲这几年的生活及自己的出身经历外,聊得最多的就是植物了。那是能路远聊得最喜笑颜开的话题。本来对植物不甚感兴趣的西京,看着爷爷指着一张张照片神采飞扬地讲说着,她也不知不觉被吸引进去。所以,短短几天,西京就已经知道了二三十种热带植物的名称和长相,而且还略懂得当中些那些热带植物的生长习性、植物特点及药物用途等。

    到了傍晚,爷爷就带西京去他自己开垦的小菜园里摘菜。菜园的菜,种类不多,总共也就七八样,但那也足够让西京惊叹了。要知道,她平常去的都是菜市场,虽种类繁多,但那些都是经过采摘的,哪能见识到那些菜本来有的面目。而且,在那,她还见识了几种之前从未见过的蔬菜呢,比如,她之前只见过红薯,却没见过红薯苗,更不知道,红薯苗可以当菜实用。所以,她即使去了好几次菜园,还是对那些瓜果和菜着迷。对了,在菜园,多数都能碰到泊川和小园。与其说偶遇,不如说是胡泊园故意等西京的。两家本就挨得近,只要小园稍微留点神,就知道能知道西京和路爷爷何时挎篮出门了。泊川家的菜园与路远家的就只有一排木槿树做为栅栏隔着,小园钻一下就能越过去。在小园的欢颜笑语中,西京就更加欢天喜地了。西京喜欢在菜园呆多会,路远就摘菜慢一些,任由她和小园看东看西,而泊川则很快就摘好,这时他就会拿着菜篮,隔着木槿树看着旁边菜园两个女生的嬉笑打闹。满园盎然青色,满脸和颜悦色。这是他见过最和谐的画面之一。

    吃过晚饭,多数她都会和爷爷去小川家玩。而多数的时候,他们都是在看星星。几个人,几张小板凳,几把葵扇,他们随意坐在小川家外面的小平地上。

    他们住的地方虽不在海边,但离海也不算远,所以晚上的天空不是很漆黑,反而有些海边独有的那种明朗。坐在那,也依稀看到东边那街上的房子和灯光,望西面和背面可以看到不远处几座山丘的轮廓。在晚上还依然能看到清晰的云朵。云朵或蓝或白或其他,几乎都是淡淡的颜色,千变万化,形态各异,飘着飘着,就不知影踪,还无迹可寻,真让人懊恼。

    还有星星,每天晚上几乎都是布满整个夜空的。这对于自从10岁后就几乎没看到如此密布繁星的西京无疑也很具有吸引力。于是,她每晚都喜欢仰着头看它们密集却有序地闪烁,经常仰得脖子都酸了去也不觉累。那里本就是四周植物环绕,所以,还不时会飞来几只萤火虫,扑闪扑闪,惹人爱怜。这时小园会招呼西京扑哧扑哧地拿葵扇去抓,若是抓到就放进一个透明袋子,东摇西摇,足已雀跃整个晚上,而且晚间还可关在纱帐里,让梦乡都明亮起来。抓不到时就相视叹息,互相嫌弃,表情古怪,惹得在旁观的路远三个“呵呵”地笑。

    偶有飞机闪过,小园就更兴奋,蹦跳起来对着远去的飞机喊:“飞机飞机,停一停,带我去北京。”一开始,小园喊北京的时候,泊川会阻止她。也的确,西京首次听到小园喊的时候,心里是划过一丝不快,心想,为什么连小孩都那么想去北京。不过,她却想开了。后来,她也被告知,其实那句“飞机飞机,停一停,带我去北京”其实是闹着玩的,因为那句话就是他们那个地方的熟语,她也没有再在意了。不过她也没做到与小园同去扑流萤那样,与她一起去喊“去北京”。

    因为胡泊川学校不久后就要补课,而且要持续好长一段时间,要9月份开学前期才放一周,周末也只是放一天假。所以为了履行带西京去玩的承诺,而西京也不知道什么何时回W市。所以,他们决定,在泊川补课前去玩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