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二章:从此萧郎是路人!(1/1)
作者:破剑式
    就在杨凡高中状元准备年货带回家的时候,远在千里之外的钱塘县杨家酒楼内,此时正阴云密布,原因便是早上开门的时候,一位手拿开封宰相印信的下人带着几箱礼物前来恭喜道“恭喜贵府杨凡公子,高中省试会元,如今更是与我家太师之孙女蔡薇儿喜结良缘,因此小的特意提前送来一些贺礼,为杨公子祝贺!”

    待在杨家酒楼的杨父马氏等人刚开始听见自家儿子中了省试第一名,高兴的便要拍桌而起,结果听到了后面的那句“如今更是与我家太师之孙女喜结良缘”后,便楞在了那里。

    良久之后杨父使劲的将一个茶壶摔在地上,大骂道“你给我滚出去!”对于没有经过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就敢攀附富贵,私定终身的行为,杨父这种老实巴交的汉子第一次发如此大的脾气。

    蔡家的下人,诧异的看了一眼这个乡巴佬,想象中的兴高采烈并没有发生,便再次认真的说道“您可能是没听清,我说的是贵府的杨公子,乃是与我大宋第一太师蔡京的孙女蔡薇儿喜结良缘”

    气的杨父,拿起院内的木棍就要动手,幸好被杨仁智及时的拦下,对着蔡府的下人说道“你们还不快走!”蔡府的下人一看此人如此不识抬举,只好灰溜溜的跑了出去,连礼物没管。

    等到蔡府的下人走后,一家人便在院中沉默了下来,杨凡中省试的喜悦也没有了,良久之后杨仁智才说道“二哥,怎么办,这段时间里,白月姑娘可是无微不至的伺候你们俩,更是对我这个三叔尊敬有加,能干活不说,还孝顺。这样的好姑娘去哪里找?可是凡儿弄了这么一出,我们该怎么对那孩子说?”

    想到这段时间白月一个没干过活的女子生生为了照顾自己两人,早起晚睡的帮着干活,更是对自己两人嘘寒问暖。马氏心里便过意不去,想起花心的儿子,便叹了口气说道“他爹,怎么办?”

    “还能怎么办,如果这个畜生做出如此大逆不道之事,我......我就打折他的腿!”

    “二哥,你也别说把凡儿怎么样了,如今他已经是官身了,就算是为了攀附权贵,与那个什么太师的孙女结为夫妻,我们也管不了了,只是该怎么处理白月那丫头的事情?”

    一时间众人便沉默住了,见状杨仁智只好来到大堂内对李小二说道“这两天先歇业!”

    李小二,也听到了蔡府的事情,无言的点点头,便去安排酒楼歇业的事情。

    ......

    ......

    此时正在房中给马氏缝补一个棉布夹袄的白月,抹了抹头上的汗水,对着珠儿说道“什么时辰了,是不是该给婶子做饭了?”

    “小姐,您就歇歇吧,这段日子,您也够累的了”对于白月的做法,珠儿有些心疼的说道。

    白月笑了一下说道“他现在正在寒冷的北方考试,我当然要照顾好他的父母了,说着便将最后一针缝上,然后抖了抖便拿着夹袄走了出去,给马氏试试合不合身。”

    开了房门来到前院后便发现马氏几人都在,有些不好意思的挨个问了声好,便笑意盈盈的对着马氏说道“婶婶,天气有些冷,我给您做了个一个夹袄您看合不合身?”

    见白月如此的懂事,马氏心里一酸强笑道“月儿做的当然合身了,婶子喜欢还来不及,这段日子也难为你了”

    “婶婶说的哪里话,他去了开封考试,我当然要照顾好你们了,没什么辛苦不辛苦的”

    马氏一听,心里有些发堵的轻声道“来信了,他中了会元。”

    白月一听杨凡居然如此能耐,中了会元,顿时便兴奋的拉着马氏的手说道“杨公子真是天上的文曲星,注定是个聪明的哩”

    闻言,马氏心里便是一叹,儿子是出息了,但是却做出了嫌弃爱富,攀附权贵的无耻之事,该怎么对这个傻丫头说啊......

    白月见马氏有些闷闷不乐,便有些疑惑的问道“婶婶可有什么不高兴的?难道是公子出了事?”说到此处,白月便紧张的握着马氏的手问道。

    马氏平复了一下心情,笑道“瞎想什么,没事,快回屋休息会吧,这段时间你也够累的了。”说完便推着白月进了屋......

    ......

    ......

    天色漆黑的时候,外边却下起了四处摇曳的雪花,而杨父的房间里却依旧亮着油灯,而此刻杨父正在喝着闷酒骂道“这个不孝的逆子,居然做出了如此之事,枉费了我们对他的期望,也枉费了月儿对他的一片心意,为了一个官位,居然就与蔡太师的孙女结为了夫妻,真是气死我了!”

    马氏叹了口气悄声道"小声点,别让月儿听见,免得她伤心......”

    就在两人谈话时,他们却不知道躲在窗外偷听的珠儿,神色震惊的跑回了白月的屋子......

    “什么!” 白月不敢相信的看着珠儿,泪珠滚滚而落。

    “小姐,我也是刚才出去倒水,听见杨伯在屋里喝骂,才听见的。而婶婶让杨伯不要大声,怕您听见。”珠儿恨声的说道,他为小姐找到这么个白眼狼的夫君感到不值。

    白月联想到白天马氏的不正常,当下便什么都明白了,惨然的说道“原来他已经成了亲,呵呵”说着便摇摇欲坠,幸好被珠儿扶住。待过了片刻之后,白月才缓了过来,惨然一笑道“尽管这是一个不愿醒来的梦,但是时辰到了还是要醒来的”说完便让珠儿收拾一下行李,有些地方既然已经没有留下去的理由,那么只有离开了,离开让一切都变得简单,让一切都有了别原谅的理由。

    良久之后,收拾好东西的两人看了深深的看了一眼这个熟悉的地方,便转身向浓浓的夜色中走去...........  从此萧郎是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