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七十五章:缺钱(1/1)
作者:破剑式
    对于自己要去守卫的东宫太子,杨凡一直比较好奇不知道是否与历史上那个反复无常懦弱无能的赵恒一样是一位亡国之君。

    皇宫内的路程并不远,路过东华门一直沿着宫墙往北走仅仅半柱香的时间,杨凡等人便到了东宫太子府,命令千牛卫停下后,才走向前对着一位侍卫问道“太子何在?”说完亮了一下圣旨。

    侍卫急忙抱拳道“启禀大人,太子正在宫内研习史册,卑职这就去通报洗马大人!”

    杨凡点了点头。

    仅仅一盏茶的时间太仔洗马李若水便在侍卫的带领下走了出来,冲杨凡拱了一下手后便双手接过圣旨看了一遍,然后客气的说道“还请中郎将军拿出千牛卫中郎将大印一验。”

    杨凡深深看了一眼这个李若水便从怀里掏出千牛卫大印递给其检验,李若水接过大印后仔细检查了一遍后,恭敬的递给杨凡,弯腰行礼道“下官李若水见过千牛卫杨郎将”

    杨凡点了点头便伸出手将其虚扶了一把,虽然这个李若水只是个小小的洗马,但是熟悉宋史的杨凡知道,就是这个李若水随着宋钦宗被俘金营后拼死保护宋钦宗赵恒,被金人一刀割碎了喉咙。

    验看完毕后,杨凡便随着李若水前去御书阁拜见太子。一路走去旁边的宫女宦官无不好奇的打量着跟在洗马身边的年轻小将军。到了地方后,李若水便示意杨凡稍等片刻自己轻声的打开大门进去禀报。

    不一会便听见李若水的声音传了出来“宣千牛卫杨凡觐见。”

    杨凡深吸了一口气后,便率先走了进去,想象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朦胧的双眼以及残留在眼角的眼屎无不说明这位略微瘦弱的太子才刚刚被叫醒。

    “微臣杨凡参见太子殿下!”说完话后便深深的弯下了腰。

    赵恒不好意思的擦了擦眼屎,急忙坐直了腰板“杨将军免礼,赶快起来让孤看看父皇派来怎样一位将军前来保护我。”虽然当了太子已经多年,但是自小在深宫长大的赵恒却很少接触外界,所以冷不丁的见到生人有些不太适应。

    杨凡拱了拱手便站直了身体“多谢殿下,微臣乃是皇上派来守卫东宫的千牛卫中郎将,负责殿下以及东宫的安全,还请殿下放心。”

    赵恒看了一眼李若水见其点了点头,便冲着杨凡笑道“有杨将军这样勇士来守卫东宫,孤自然放心,不知道杨将军是哪里人氏呀”由于长处深宫大内,所以话便有些多。

    等到杨凡简单的介绍了一下自己的来历后,便在太子无趣的挥手中告退,出来后简单的交代了一下东宫的守卫由千牛卫郑大礼带领二十名千牛卫与东宫的侍卫共同守卫太子府后便带着刘贵、刘文静以及剩下的千牛卫回奔大营。

    天色略黑后,杨凡让刘贵与刘文静驻守千牛卫大营,负责大营的日常一切事宜,如有重要情况则去杨府汇报,事了之后,自己便带着高义与李元芳回了杨府。

    一进家门,杨凡发现家里多了许多的家丁丫环,见到自家大人回来了纷纷弯腰行礼,见自家大人笑了笑,下人们心里松了一松“这是个好相处的大人。”

    杨家的晚饭很丰盛,一张大大的桌子围着杨家人,各自挑选自己爱吃的菜下手,杨凡夹了一块干炒鸡肉放到小琳儿的碗里后问道“父亲与三叔可有找到生计?”

    杨父看了一眼正喝小酒的三弟,咳嗽了一下说道“还是让你三叔说吧”

    见众人望向自己,杨仁智苦笑了一声“汴梁城遍地都是商贾,想要开饭馆自然是不可能了,药铺、客栈、绸缎庄基本已经饱和了,而且这里的地租更是贵的吓人,一间小铺面一年租金居然就要花四十两银子真是没得混呐”说完还摇了摇头。

    见气氛有些尴尬,马氏有些迟疑的问道“三弟,咱们的本金并没有多少,不如弄个江南小吃摊位吧,一年多少也能赚点银子。”

    还不待杨仁智说话,李氏突然说道“实在不行,咱们还是回钱塘老家去吧,那里有酒楼,一年几千贯也能赚的,不是也挺好的嘛。”

    “你懂个屁!钱塘县就那么点的地方,一年到头也就能赚那点银子了,怎么能比得了京城呢,你也看见了这个地方是多么的繁华,如果干好了多少钱赚不到,再说了平儿马上就要进京赶考了,考上了也好在京城扎根,就算考不上到时候想想办法让其去国子监混个名额不是很好嘛,真是妇人之见!”

    听到这事关乎儿子的前途,李氏悻悻的不敢吱声了。

    家有钱粮心中不慌,这是古人用智慧总结出来的经验,这句话同样让杨凡深感认同,自己虽然当了官,可是家里却并没有什么赚钱的产业,这如何能行,只好苦笑着对三叔说道“三叔莫急,平哥的前途我自然会上心,请容我想想,也好找个赚钱的法子让咱们杨家富裕起来。”

    见到杨家最有前途的大官发话了,众人这才放下心思大吃大喝起来。

    回到房间后,屏退了想要服侍杨凡休息的丫环,自顾自的甩掉脚上的乌金靴子,胡乱的把千牛服仍在一旁,便钻进暖和的被窝中想想有什么赚钱的法子。

    苦思良久之后,眼睛顿时一亮,“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