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一十三章:放开那个女孩(1/1)
作者:破剑式
    最近的汴梁大街很热闹,摆摊的小贩总会看见、各种外国人走向四夷馆,听那些陪同的鸿胪寺官员说,好像是什么高丽使者,见到周围的宋人对着自己一行指指点点,吏部侍郎李成显笑道“许主簿,贵国的繁华程度远胜我高丽啊。”嘴上说着好,心里却非常的苦涩,作为一个小国,想要在夹缝中存活实在是太难了,前有辽国,后有大宋,现如今又出来一个更厉害的金国,逼着高丽称臣,想要繁荣谈何容易。

    “李侍郎过奖了,贵国与我大宋如今重修友好,自然可喜可贺,贵国还怕赚不到钱嘛,”对于高丽这种反复无常的小国,许主簿自然不屑于过多的夸奖,只是简单的寒暄了几句,便带着一众人去了舍馆。

    饱暖思淫、欲,别人吃饱了自然而然的就有了欲望,但是杨凡吃饱了,却多了火气,也许是油腥吃的大了,不但嗓子发炎了,而且浑身的酸疼,在白月喂了几口小米粥后,便坐上了一辆驴车,出去溜溜弯,也许是想大街上过于吵闹,杨凡没有在听到那天的二胡声,甚至也没有看见那个盲人。

    大手一挥,便带着满脸鄙夷的李元芳去了名声甚大的琴香楼,站在门口招呼生意的老鸨子,一见有贵客上门,立即笑眯眯的迎上来“哎呦呦,公子可是来找听香香姑娘弹曲的?”

    嗓子疼的厉害,就不想说话,不耐烦的带着李元芳直接而入,什么香香、淘淘的,老子是来听小曲的,坐在雅间的席位上后,李元芳冷冰冰的扔给老鸨子一块银子,“去弄点水果,在找两个唱曲的来!”

    老鸨子一愣,看了一眼手里的碎银子,哦了一声,便转身而走,心里鄙夷的想到“一个土包子也来充大爷。不久之后,一个小姑娘扶着一位拉二胡的老汉走了进来。”

    见杨凡正闭目养神,小姑娘怯生生的问道“公子想要听什么曲子?”

    咳嗽了一下嗓子,杨凡睁开了眼睛,见是一位怯生生的小姑娘,暗叹了一声,观其年纪也就是十二三岁,放在后世正是阳光灿烂的上学年纪,现如今却早早的在红尘中打拼。

    “会什么就弹什么吧”说着就闭上了眼睛,不是杨凡不想帮一把这样的小姑娘,而是这世道本就是如此,可怜人太多,根本无能为力,即使是皇帝也不行。

    小姑娘点点头,看了一眼老者脆生生的说道“爷爷,我们就弹一首《广陵散》,给这位公子听吧。”老者闻言点点头,放下二胡,把小姑娘送到古琴后边,慈祥的看着小姑娘。

    当激昂的“冲冠”旋律飘扬时,杨凡瞬间睁开了眼睛,广陵散的大名,杨凡也是知道的,不是说这首曲子已经要失传了吗,没想到如今还有人会弹这种激烈的奋斗曲。

    此曲主要是由《聂政刺韩王》提炼出来的,分为“刺韩”、“冲冠”、“发怒”、“报剑”等几个小段,曲风更是对于荆轲一往无前的同情,与激愤,杨凡实在没想到这样一首复杂珍贵的曲子会出自小姑娘之手。

    叮.....弦停曲止,最后一段抱剑落音后,小姑娘怯生生的站起来“公子,小女子已经谈完了,您看.....”

    听了人家的曲子,自然要给钱,更何况是这样一首名曲,当即从钱袋里掏出十两银子,递给了小姑娘,“你叫什么名字?”

    小姑娘犹豫的看了一眼老者,老者会意的拱拱手“回公子,小女秦莲儿”说完便拉着小姑娘的手,一步一步的走出房间,他们只是卖唱的,得了赏钱自然要离开青楼。

    口渴难耐的杨凡咕咚咕咚的喝了几口茶水后,才长出一口气,正要说话,不想这时突然听见一声“救命啊!”,当即带着李元芳跑出了房门,瞧见大厅的情况后,杨凡脸色一变,几个日本人正要调戏刚才弹琴的小姑娘,老汉正要阻止,却被为首的一个男子,一刀把打倒在地,顿时口流鲜血。

    几个日本武士将小姑娘抓住后,立即扭送到那个叫什么藤原的男子面前,而周围的宋人却对此指指点点,无一人上前,杨凡正要发怒,突然一个书生跳出来,大喊道“禽兽!放开那个女孩!”

    其中一个日本武士回头大骂“八嘎,你是何人?”

    “你个龟儿子,老子是南波万,趁早给我放开那个女孩。”此言一出,周围的宋人顿时大笑,气的日本武士一拳就将南波万打飞了出去。

    “噗呲”一口鲜血喷出来后,南波万擦了擦嘴角,还要上前,突然一声“你休息会吧,让我来!”此时的杨凡已经不愤怒了,心中只有无限的杀机。

    将南波万扶起来后,也不管周围诧异的眼神,拔出一支穿云箭就射上了天,嘴里喃喃道“一支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

    藤原赖长此时已经意识到情况有些严重了,对方明显不是普通人,从其护卫拔出来的那把刀就能判断出来,学着宋人的样子,冲杨凡拱拱手“这位大人,这是一番误会,我们只是想让这位小姐,为我们弹上一曲而已。”

    杨凡冷笑一声“这里是大宋国土,还容不得你们日本人放肆,必须向这位老人和女子道歉赔偿,否则我就不客气了。”强行忍住心中的杀意,冷冷的对着藤原说道。

    藤原一愣,摇了摇头“我想你还不知道我们的身份,我们乃是天皇陛下派出的使节,前来大宋参拜贵国的皇帝,此时阁下也不想闹出什么纠纷吧。”

    杨凡冷笑一声,便走过去将被扭住的小女孩,接了过来,然后仔细的查看了一番老人的伤势,见其满嘴的鲜血,杨凡心中的怒火更盛,一时间后世的记忆纷纷而来。

    就在一炷香的时间过去后,外面突然传来一阵阵脚步声,全副武装的千牛卫立即将琴香楼包围了起来,然后身披战甲的刘文静大步走进来“刘文静参见大帅,请指示!”

    深呼了一口气后,“进来几个弟兄,将这两个受伤的人抬去医治,除了藤原赖一这个日本人,其余人全部打折一条腿,如有违抗者,格杀勿论!”之所以连围观的那些宋人也算上,实在是他们的行为让人心凉。

    “末将遵命!”

    藤原赖一脸色一变,大喊道“你敢,我们是使节!”就在几个日本人纷纷要拔刀的时候,突然闯进来一队全副武装的千牛卫,用枪指着众人。

    其中一个日本人不信邪,拔出武士、刀,大喊一声“八嘎,就冲着杨凡而来......砰砰砰...”刚走了一步,便被密集的弹丸打成了筛子,直到临死的时候都不明白,为何宋人有这么厉害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