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二十二章:祭祀(1/1)
作者:破剑式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春祭每年都会举行一次,祈求上苍能在这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唯一不同的是,百年的光阴,匆匆而过,桃花依旧在,人面换却换了一茬又一茬。

    临近春祭,太常寺的官员负责登记造册,并发给胙单,(取肉证)至各衙门,祭毕,各衙门持昨单各自到祭所领取。六部九卿领取十斤,其他部门,五到十斤不等,这种形式叫做“颁胙,非等闲官员可得到。

    祭坛设在西郊五里外的天坛,由于上至皇帝,下至王公大臣、外交使节,都要去,所以天坛外早早的就入驻了三千皇城卫,由皇城使石中义率领,无关人等不可入内,外卫则是由殿前司都指挥使,刑鹏带领一万名精锐负责把守,至于剩下的九百千牛卫,除了五百名要参加阅兵之外,其余四百人则负责贴身护卫皇帝,以及后宫女眷。

    太阳升起,皇城内的钟声开始敲响,一身五爪金龙服的宋徽宗,在接受了文武百官的叩拜后,便带着、显恭皇后、韦贵妃、杨贵妃等人率先进入,早就准备好的御辇。

    紧随其后的便是,太子、王爷、公主、文武大臣等人纷纷坐上自己的,马车或轿子,由于杨凡身为千牛卫统领,自然而然的骑在马上,负责开道。

    “起架!”

    一声呐喊,五爪金龙旗率先飘扬,紧随其后的各种旗帜纷纷,随风飘舞,据杨凡保守估计,算上太监、宫女、金甲卫士,等等至少要有一万多人,还不算跟在最后的各国使节。

    御驾亲出,沿途两侧的百姓纷纷跪下迎礼,一马当先的杨凡也有些紧张,恐怕哪块不起眼的人群里,射来一只暗箭,皇帝有可能没事,自己则很有可能挂了。

    正在这时,某个茶楼的二楼上,一群人正兴奋的指着杨凡说“快看,哥哥骑在大马上,真好看,小丫也要骑马,结果被马氏揉了揉了脑袋,”小丫呀,不许胡闹,你哥哥是给后面御辇里的皇上,开路呢,想不骑马都不成。

    撅着嘴的小丫头,满眼亮晶晶的,一身斗牛服的杨凡是在是太拉风了,如果抛出了后面的皇帝,那真是威风八面,杨家众人纷纷为自家伯爷感到高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乃是人生常态,没人愿意跟着一个没前途的伯爷混。

    “二哥,小凡能有今天,想必九泉之下的,父亲母亲也可以瞑目了,当年双亲,对我们哥三的期望是何等的深啊,可惜咱们和大哥,没有一个是当官的料,种地的种地,经商的经商,想必那是父母闭眼也是闭的不安心吧。

    本来正欣慰的注视着儿子,可是一听见三弟所说,顿时叹了口气,”咱们三个不孝,没有完成阿爹阿娘的期望,不过欣慰的是,健儿、平儿、小凡他们都是好样的,每个人都闯出来了一条自己的路,比我们都强,这就很好了,等过几天我们回去的时候,一定要好好的跟阿爹、阿娘说说,也好让他们放心。

    眼见一群妇孺正在大呼小叫的挥手,杨氏兄弟互相看了一眼,便默默的离去,现在的世界已经属于年轻人了,他们已经被时间,扫进了历史的尘埃。

    听到呼喊声的杨凡,抬头一望,便看见自家人都来了,见自己看见他们了,纷纷高兴的挥挥手,奈何皇家祭祀非常的严格,负责规整礼仪的太常寺员外郎们,正紧紧的盯着杨凡等人,唯恐有一点错误,便会上前训斥,平时的时候他们这些小官,或许连个屁都不敢放,但是今天的祭祀,他们就是老大。

    队伍足足有三里之长,沿途两岸每隔五步,便会站着一名全副武装的官军,偶尔还会有维持秩序的开封府捕快衙役,穿梭于人群之中。

    、这种盛大的场面,对于大宋官员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高丽、日本、大理这种小国来说,就显得吃惊了,他们的人口满打满算的也就这些人,根本不可能凑齐如此之大的队伍。

    “王爷,没想到宋人一个祭祀居然有如此大的排场,实乃我们大理国不能及也,身为副使的段真,对着大理镇南王说道。

    段华亭听闻后,羡慕的看了一眼周围,突然叹口气”本王到不羡慕大宋的排场,就是对于宋人女子比较仰慕罢了,你看看,这沿途的女子容貌,非我大理能比,小王羡慕的很呐。

    同样的话也出现在,高丽人的身上,“李侍郎,如果我们高丽要是有如此水平的话,焉能如此受气,可惜了繁华的富贵终究还是落在了宋人身上。”副使摇着脑袋,沮丧的表情,与整体的气氛格格不入。

    “承挽,你在担忧什么,宋人虽然繁华,但是他们却没有与之相配的军力来守护,早晚都会被身后的今人所夺,至于结果到底会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眼见高丽人正在偷偷摸摸的看自己,完颜昌,恼怒的哼了一声,”二太子,那帮高丽人一定又在算计我们,这帮墙头草,真是可恨!

    完颜宗望笑了一声,”颜昌,我们不必生气,不管他们如何摇摆,最终还是要降伏于强者之下,我们已经用武力逼迫高丽,封了大宋的海运,已经不能在要求他们更多了,宋人有一句古话说的好,兔子急了,也是要咬人的。好了,就让我们去看看宋人的战力到底如何!

    .....

    ....

    短短的几里路,自然走的飞快,下了御辇后,太常寺的少卿自然引领皇帝登上最高的观礼台,其他的皇室则分坐于左右两侧,而各国的使节则作于其下首位置,与朝廷大员坐在一起。

    祭地现场的纪律要求极严。太子赵恒宣布了圣旨:陪把官员,必须虔诚整肃,不许迟到早退,不许咳嗽吐痰,不许走动喧哗,不许闲人偷觑,不许紊乱次序。否则,无论何人,一律严惩。

    至此春祭开始了,由于祭祀共分九个仪程,即迎神、奠玉帛、进组、初献、亚献、终献、撤撰、送神、望瘗等。所以年迈的宋徽宗便主动将这次祭天的活动,交给太子赵恒,自己则坐在观礼台上含笑与各国使节闲聊。

    太子赵恒,大声的将祭词念完后,各个仪程开始演奏不同的乐章。跳文、武“八佾”舞(由64人组成的古代天子专用的舞蹈)。眼见舞蹈整齐,动作优美,完颜宗望转过头说“大宋果然人才济济,舞蹈优美华丽不说,更难得的是动作整齐划一,在下,为皇上恭贺!”

    宋徽宗含笑点了点头,“贵使客气了,这是我大宋专门设置的皇家舞蹈,可以说是最好的舞蹈了,难得贵使的眼光也是如此奇特,对于任何赞扬自己艺术眼光的人,宋徽宗从不会缺少客气。

    眼见皇帝如此客气,完颜宗望含笑点点头,眼神扫过站在一边的杨凡后,突然说道”陛下身边的这位亲军统领很奇特啊,观其因该不会功夫吧。“眼光毒辣的完颜宗望,一眼就能看出,杨凡嬉皮嫩肉的小手,没有经过任何训练。

    宋徽宗诧异了一下,突然转过头,对着杨凡说道”杨卿可有什么说的吗?

    杨凡知道这种场合下,必须为宋徽宗挣回面子,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当即笑道“这位使节有所不知,武功一道只是小道,本官自不会稀罕一人敌或百人敌,万人敌才是本官的做人基本准则,拥有这个就足够了。、

    完颜宗望诧异的看了一眼杨凡,哈哈一笑”有意思,”说完便转过头去,继续看祭祀。而宋徽宗也比较满意杨凡的对答,一时间场面上非常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