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六十五章:开封保卫战---(1/1)
作者:破剑式
    动乱的年代里,百姓永远都是最容易满足的,一口饱饭一个容身的地方就是一生最大的奢求,可惜世道永远都是那么的残忍,大宋贵族不屑于顾的东西,却是有些人一生都实现不了的。

    当那些银子轻飘飘的变为米盐,发到百姓的手中的时候,百姓们是感激的,连日的封城已经造成了生活上的困扰,要不是看见漕运大船拉着米粮往返于京师,百姓们早就收拾东西逃难了,不过万幸的是,虽然金人打到了家门口,但是汴梁城内的米粮物价,在官家的平压下并没有出现暴涨的情况,每斗米也只是比平常多出了五文钱而已。

    也许是暴风雨前的宁静又或者是别的原因,汴梁城正在恢复往日的宁静,虽然街上不时的走过巡逻的士兵,但是脸上却已经看不到那份凶神恶煞了,所以街上的人气再次多了起来。

    相比于街面上的热闹,杨家要稍微的宁静些,家里的男丁除了侯爷外,大部分都在家具厂里忙着活计,女眷们则缝缝补补的赶制军旗,听自家的侯爷说这东西非常重要,可不敢耽误了功夫。

    如果说杨家谁最清闲外,除了几个小娘子外或许就属杨宝宝最清闲了,每天不是和几个姑姑捉迷藏就是追着小狗跑,除了吃饭时消停会外,其他时候活脱脱一个小魔王。

    “儿子,来老爹这坐会。”

    看会书的功夫,儿子便已经在门外跑了三回了,没办法杨凡只能放下书籍,招呼儿子进屋,穿着虎头鞋迈着小短腿的杨宝宝,听见老爹招呼自己后,便小手一甩扔给了小狗一块骨头,自己进了屋子。

    “爹爹。”

    听着儿子稚气的声音,杨凡宠溺的摸了摸儿子的头,“儿子啊,眼看着天冷了,就别老在外面跑了,多跟你元芳叔叔、高义叔叔练练武艺,或者跟南博万叔叔学习文章也行,天天追着小狗跑算咋回事。

    杨宝宝毕竟年幼,听老爹叨咕了几句后,便有些不耐烦了,甩了甩小脑瓜便挣脱了老爹,噔噔噔的跑出去找娘亲了,只有娘亲才不会跟自己说这些。

    见儿子不给自己面子,杨凡无可奈何的笑了笑,小模样更像他娘亲一些,脾气却像当初的自己,有朝气的孩子一定会是个好孩子,揉了揉脑袋后,杨凡便拿起《孙子兵法》看了起来。

    孙武的《孙子兵法》尽管只有十三篇,但是从仅有的十三篇来看,杨凡便不得不对这位天才般的军事家大加钦赞。作为军神,孙武的军事才干自然无话可说;而从他的军事思想中所透露出来的“慎战”理念更是无人能及。

    《孙子兵法》的开篇是:“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对于这一句杨凡更是赞同之极,常常为此拍案而叫好,试问一个国家连基本的生存保证都丧失了,如何还去谈论儒家的仁义礼智信?

    相比于儒家的正统,杨凡更喜欢兵家多一些,今天的大宋与当初的韩国并没有什么区别,都是身处敌国环绕的时代,处境不一样了,国家自然也就要学会变通,无论是儒家还是法家、墨家、道家、阴阳家、纵横家,哪个有用就用哪个,从目前的兵临城下来看,很显然应该更重视一些兵家才对。可惜自从汉武时代起,儒家的正统便再也没有改变过。

    对于如今的战局杨凡想了很久,受困于无人请教只能自己分析,从目前的态势来看,金人的主力为骑兵擅长攻击,也就是说为兵法里的侵掠如火,而反观宋军这边仗着城高墙厚勉强善守,却做不到不动如山。

    如今汴梁城内只有八万禁军,以及三万包括千牛卫的内卫,算上黄河边的五万禁军也不过才十六万而已,再想想金人的二十万铁骑主力,杨凡也不知道这场保卫战能不能笑到最后。

    从金人直接南下汴梁的路线来看,很明显是想速战速决直接灭掉大宋,好缓解不断包围上来的宋军压力,只要自己能将金人牢牢的托在这里,金人的压力便会随着时间的延长而加大,那么胜利的天平必然会留在自己这一边。

    想到此处杨凡不禁松了口气,回过神来后望了一眼有些萧瑟的初冬,不禁走到门前喃喃道“漫长的寒冬还未过去,而那温暖的春天有何时才能到来呢?”

    “大人,马三宝来了。”李元芳站在一边小声的说道。

    “让他进来....

    "是!

    再次见到马三宝这小子,杨凡还是很欣慰的,多日不见很明显胖了一圈,看着滴溜乱转的大眼珠子,杨凡笑骂道“见了侯爷不知道行个礼,是不是升为正六品振威校尉后就骄傲了?”

    马三宝嘻嘻一笑,抱了抱拳说“侯爷说的哪里的话,小的就是在浑也不敢对侯爷不敬啊,不过今天小的来的确是有一件好事要告诉侯爷的,保证您听了后,一定不会在计较小的无礼。

    ”哦?什么好事啊?说出来听听,如果的确是大好事,本侯还有权限任命五品以下的官员的。”对于马三宝的能力,杨凡时非常的看重的,因此对于他所说的好事比较好奇。

    见很少许愿的的侯爷发了话,马三宝脸上一喜,神神秘秘的说道“侯爷有所不知,当初您留下的图纸,经过卑职的改良,已经做出来了不少长柄手榴弹。

    这玩意的确威力巨大,拔了线后可以扔出十几丈远,通过火药的爆炸,杀伤力非同一般,而且卑职想过这玩意主要是靠爆炸力来增加伤害,要是用铁皮包住,一旦爆炸,那岂不是靠四散的铁片威力更大一些?”于是卑职就弄了几个一试,您猜怎么着?”

    ”少废话,快说!”

    马三宝悻悻的摸了摸头说道“果然威力又大了许多,方圆两张内的猪活活的炸死了,那动静绝对比打雷都响,您想想要是一万个人一齐扔那又是什么效果.....侯爷......侯爷?

    马三宝正吐沫横飞的说呢,结果就看见侯爷愣住了,晃了晃手后,杨凡才回过神来,心里也是吃惊不小,当初只是随意的画了一幅,也没指望能做出来,没想到马三宝这家伙居然做出来了,这种长柄手榴弹不就是后世八路军的神器嘛。

    踹了马上宝一脚后,杨凡难得的夸了一次马三宝,激动的说道“行啊马三宝,看来游击将军这顶正五品的帽子你是跑不了了,其他人也都官升一级,回去好好的给我弄,越多越好知道了吗?”

    马三宝乐的鼻涕泡都出来了,别人都是几年才能升上一级,自己这才短短的几年不到,就坐到了五品的位置,真是祖坟冒青烟了。“侯爷放心,什么该干,什么不敢干,小的心里有数,如果没有别的事情小的就回去了。”

    “不忙,先跟我说说武器装备的事情后,我让高义陪你去趟兵部,把你们这次有功的官职报备一下。”

    马三宝应了一声便说道“侯爷既然想知道武器装备的事情,小的不敢隐瞒,自从燧发枪的资格被兵工厂夺去后,咱们武研司就只保留了五百条样品,由于精力有限,到现在也没有改造升级过,至于红衣大炮由于您的吩咐,现在知道的人并不多。

    直到现在也不过才造出二十门大炮,除了两门重达两千斤,五寸口径的重炮外,其他十八门都是按照您的吩咐造的,重量八百斤,口径三寸的虎蹲炮。

    炮弹为实心弹和开花弹、散弹三种,威力绝对算的上厉害无比,要不是因为千牛卫大营位置严密,这种大炮早就被别人抢走了。”

    杨凡满意的拍了拍马三宝的肩膀“回去继续造吧,如果需要资金,可以继续去找李小二要,大炮和手榴弹这两件事就不要往外说了,大战之前我们要保守秘密。去忙吧。”

    “卑职告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