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香面脂(1/1)
作者:青笠蓑衣
    等出了百草堂,谢青山和谢平田脸上都露出掩饰不住的笑容。

    这辈子第一次身上揣着这么多的银子,谢青山都感觉有些晕乎了,他先拿出三两银子零用,剩余的让谢平田包好了放进背篓,上面仍然用板栗掩盖好了,他就拉着谢萱走在谢平田身后,眼睛一瞬不瞬的盯着那个背篓,生怕被人偷了。

    “萱萱,这都是你的功劳啊,你想买啥?咱这就去买!”谢青山黑堂堂的脸上笑的皱纹荡漾。

    “爷爷啊,我想买面脂、牙刷子,还有草纸。”谢萱等这句话等了很久了,因为秋天天气实在干燥,洗过脸后她的脸总是紧绷绷干巴巴的难受,摸起来还有种皴裂的感觉,这几天她趁着洗脸盆在水中看了看自己的模样,就是一个脸晒得红红的黄毛丫头,典型的村丫头模样,让她泄气了很久,幸好小谢萱才六岁,她还是有改变的空间的。

    另外还有不能忍受的就是,每次大便后擦屁屁都是随便找块土坷垃或者不管啥叶子擦的,用竹片做的厕筹在村子里都很少有人用,更不要说草纸了,小康人家也不一定舍得用草纸来擦屁股,毕竟纸是很珍贵的东西,古代人一向又有敬惜字纸的传统,民间甚至传说用写了字的纸擦屁股会遭到报应,所以,用草纸擦屁股只能是小康生活水平以上人家的权利。

    但是连续几天用土坷垃擦屁屁后,谢萱实在是再也无法忍受下去了,这令人崩溃的大明朝,如果再这样生活下去,她还不如自杀看能不能回去比较痛快一点。

    谢青山听到谢萱的要求不由得一愣,原本他想着小孩子大概就是要些吃的玩的,谁想到谢萱竟然要的是村人眼中的“奢侈品”,毕竟贫困的山村有的连饭都吃不上,谁会花那么多钱买盒面脂和用完就扔的草纸呢?

    但是想到如果没有谢萱说何首乌能卖钱,他们永远也不会有挣到五十两银钱的机会,就一狠心决定满足小外孙女的愿望。

    他们先找到一家杂货店,要了一大摞那种最差的草纸,是用树皮、茅草、芦苇等做成的,纤维很粗,非常粗糙,不能用来书写,这种纸一般都是用来冥烧也就是烧给死人或者日用的。

    谢青山仔细想想,家里的油盐酱醋也不太够了,中秋节又快到了,干脆都买些回去,苦了这么多年,让全家也过一个丰裕的中秋。于是又买了两罐油,半斤芝麻油和两斤菜籽油,又买了五斤大米、五斤粘黍——也就是大黄米。但是杂货铺是不卖盐的,盐在古代是官营的,必须到有盐引的商家去买。

    又跑去买了盐,买了五斤猪肉,专门买的比较贵的肥肉,谢青山说肥肉回去熬油以后用来炒菜,油渣子回去包饺子吃。买了半斤麦芽糖,回去给仨孩子吃。

    顺路把大半背篓板栗卖给杂货铺,只挣了还不到不到三十文钱。

    最后来到一家胭脂绒线铺,谢青山和谢平田在外面观望踌躇良久,最后在谢萱的催促下腼腆的进去了。

    因为里面有两位女客,卖货的还是一位娘子,谢青山和谢平田进去后头也不好意思抬,谢萱只能垫着脚尖向柜台内的妇人喊道:“婶婶,我们要盒面脂!”

    “哟,这小姑娘真机灵!”那卖脂粉的妇人未语先笑,并没有因三人衣着破旧而轻视,大概也看出谢青山和谢平田的尴尬,只向谢萱说话:“小姑娘,你买什么面脂啊?这里有五花面脂、杏仁膏、木兰膏、珍珠玉屑悦泽膏几种,你要哪样?”

    “婶婶,这几种面脂都是用什么做的啊?”谢萱就装作天真的问,反正她现在是个小女孩,也正符合她的年纪。

    “五花面脂主料是蔷薇、玫瑰、茉莉、月季、桂花五种,杏仁膏和木兰膏是杏仁和木兰做主料,珍珠玉屑悦泽膏当然是玉屑为主料,这几种面脂里面都配有药材,用了后保管小姑娘你白白嫩嫩!”那妇人打趣了谢萱一句,笑说道。

    “啊?里面还有药材啊?都什么药材啊?”谢萱佯装惊讶的问。

    “哎唷唷,这小姑娘,这可是人家的秘方,要是知道里面都是什么东西,那不是人人都能做了?”旁边一个面上敷着厚厚一层白粉的中年妇人斜睨着谢萱三人,看着他们补丁的衣服不由得撇了撇嘴。

    “就是,你们到底买不买,要是买不起就别耽误我们挑东西。”旁边一个少女像是撇嘴妇人的女儿,眼中瞧不起的意思简直要飞出来了。

    谢萱却不理她们,依旧问卖货的妇人:“婶婶,这几种面脂都什么价钱?”

    妇人听了那母女俩的话,不好意思的朝她笑了笑,说:“五花面脂五钱银子,杏仁膏、木兰膏一两银子,珍珠玉屑悦泽膏二两。”她不着痕迹的看了看谢萱和谢青山几人的穿戴,贴心的说:“五花面脂在铺子里卖的最好了!”

    “那我要五花面脂吧!”谢萱说,然后她转头看向谢青山和谢平田,“姥爷,大舅,要不我们买三盒,我姥姥和大妗也没有呢!”

    谢青山和谢平田一愣,三盒,那可是要一两五钱银子呢,要是紧巴着用都能用两三个月呢!本想拒绝,但想到谢王氏和林氏嫁到谢家这么多年,为他们养儿育女、操持家务,从来没有用过这种“奢侈品”,眼前那母女俩的白眼儿又要翻上天去了,谢青山就咬了咬牙,对卖货妇人道:“就要三盒五花面脂!”

    从怀中掏出银子的时候,谢青山不由得有些肉疼,刚才买了那么多东西也才花费不到几钱银子,那才巴掌大的一瓷盒面脂就五钱,三盒那就是一两五钱银子呐!

    谢平田也有些心惊,犹豫着说道:“要不,就给娘和萱萱买两盒,红梅就算了……”

    “买!红梅为我们家操劳这么多年,有你娘的份,就该有你媳妇的份儿。”谢青山边说边把银子递给了卖货妇人。

    那妇人还真没想到三人掏得起钱买,方才介绍不过是结个善缘罢了,见到谢青山掏了银子,就笑着从柜台内拿出三个描画红梅的白瓷盒递给他,夸道:“大哥还真是疼浑家,哪个女人嫁到大哥家里可真是有福气!”

    买了三盒面脂之后,谢青山原本打算买些其他家里缺少的东西,但一会儿功夫花去了二两多银子,再舍不得花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