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桂花糖(1/1)
作者:青笠蓑衣
    第二天早上,睡的迷迷糊糊的谢萱又被谢王氏从床上捞起来,给她用热水擦了把脸,谢萱就从面脂盒里用手指头挖了一块往脸上抹,见谢王氏脸上还是黑红皴裂的模样,就问:“姥姥,你没抹面脂啊?”

    “抹了,抹了一点儿子,那么金贵的东西,有点不舍得用。”谢王氏就摸了摸脸,有点不好意思的说。

    “姥姥,你看你,买这面脂就是用的,今后我会挣更多的钱,用完了这个咱们买更好更贵的!”说着,谢萱就挖了一大块一下子涂到谢王氏脸上,“这下你不舍得也没办法了吧!”

    “哎唷,还是我外孙女孝顺懂事,哪像那俩皮猴子,整天就知道淘气!”谢王氏笑的合不拢嘴。

    因为中午不回来,这日早晨的早饭相对比较丰盛,喝了大米熬的白粥,三个孩子还各吃了个煮鸡蛋,谢萱就跟谢青山和大舅小舅出发了,谢志远和谢志诚两人看爹和爷爷小叔三人上山带谢萱居然不带他们,开始闹起来,死活要跟上,怎么劝都不听,想着他们俩已经知道了何首乌的事情了,干脆带上吧,最后只好也带上了他们俩,一路上谢青山和谢平田谢平安三人再三叮嘱两个孩子千万不能在外面瞎说,否则以后挨打都是轻的。

    等上了山去,他们漫山遍野的找了起来,偶尔见到首乌藤蔓明显细弱年小的,就干脆记好位置,准备等几年长大了再说。

    如此找了一上午,只找到了两棵何首乌,年份都不大,只有大人拳头大小,不过倒是采了几种其他的中药,有三七、夏枯草、连翘,这三味秋季八九月份都可以采收,三七散瘀止血,消肿定痛;夏枯草清热泻火,明目消肿;连翘清热解毒,都属于比较常用的药材,但是价格相对何首乌来说也比较便宜。

    每当采摘一种药材,谢萱就教谢青山三人三种药材的形状及采收时间,谢志远和谢志诚也在旁边懵懵懂懂的听着。谢青山父子三人听得都比较认真,他们知道这些东西都是医家不外传的知识,一个人想要学医,则必须先学会识字,还要有大夫肯收为学徒,而收为学徒后大夫还不一定真心教你,只让你在身边打杂多年,在打杂的几年里,你自己得有眼色,学的会就算,学不会只能怪你愚钝。

    而现在有个免费学习的机会,学会了不但可以享用一辈子,还可以传给后代,这就算又多了一样养家糊口的能力,他们怎能不认真记下来呢?

    如此,就过了半晌时候。

    正在挖一棵何首乌的时候,就见前方一丛灌木哗啦啦的响,还隐约听到有人说话的声音朝这边走来,正在挖何首乌的谢平田和谢平安顿时停下了动作,谢青山连忙低声呵斥:“傻愣着干啥,有人来了,还不快点掩住!”说着,就将一背篓的榛子和板栗倒进装着何首乌和草药的背篓,用手扒拉几下,盖住了下面的药草。

    呆住的谢平田和谢平安两人就连忙将何首乌的枝叶秧子盖在坑上,但是那一片片被翻出来的湿润土壤和周围的腐叶枯草还是有很大的区别,谢青山就将两个背篓搁在土上。

    刚一弄好,就听灌木丛间的小路哗啦一声响,五六个人从小路上走过来,各个穿着打着补丁的棉布衣裳,头上戴着防止荆棘树枝勾连的头巾,大人身后也带着三个跟谢志远年纪差不多的孩子。谢萱看去,见同是岗上村的村民。

    “谢老哥,你们怎么在这儿啊?这儿也没啥山货。”当头一个跟谢青山差不多年纪大的男人有些诧异的看着谢青山,村里都称他周老麦,在村里跟谢家就隔着三家,两家关系还算和睦。

    “这不走到这里累了,歇歇再走!”谢青山就笑着说,“周老弟,你们今天收成咋样?”

    “唉,跟往年不差啥?”周老麦看到谢青山一家在这儿,正好也累了,就停步随地坐下了,他身后跟着的人就也坐下歇了起来。谢平安毕竟年轻,看这些人都坐下了,心里有些着急,脸上就露出几分来,被谢青山瞪了两眼。

    周老麦身边一个尖脑壳的男人就笑着搭话:“谢叔,听说你昨儿去县城赶集了,还卖回来一大背篓东西,是不是今年山货价格挺高?”

    毕竟在一个村里,进进出出都有人看见,早上发生啥事,不到晚饭就传遍全村了。

    谢萱看了他一眼,这人叫吴庆喜,是村里的有名的铁公鸡,平常小气抠门也就罢了,还爱贪个小便宜。不知道今天怎么跟周老麦一块儿采山货了。

    “价格跟去年差不多,今年雨水好点儿,大概能多采点山货多卖个价钱。”谢青山不动声色的说。

    谢萱看周老麦的孙女周小巧跟在后面,就走过去跟周小巧搭话道:“小巧姐,你今儿也上山啦?”

    周小巧头发用红头绳在头两侧栓着双丫髻,穿着农户家常穿的两截衣裳,上着靛蓝底黄碎花交领的棉布短衫,下罩一件宽大的罩裤,身上的补丁打的极细致,针脚细密,她比谢萱大三岁,今年九岁了,看到谢萱主动跟她说话,有些诧异,谢萱因为身世的原因,性子向来内向,这还是第一次主动跟她说话,“是啊,萱萱,你怎么也来了?你姥爷不是一向不让你上山的么?”

    山上林深树密,野兽也多,谢萱年纪又小,以前谢青山从不让谢萱上山。

    “我磨的我姥爷没办法了,就把我带上了。”谢萱说,她顿了顿,从夹袄口袋里摸出两块包着油纸的麦芽糖,给周小巧一颗,自己吃了一颗,笑着说:“给,我姥爷昨儿在县城给我买的麦芽糖,桂花味儿的,你尝尝。”

    周小巧接过麦芽糖,脸上露出羡慕的神情,“你姥爷对你真好!”说着,小心翼翼的揭了牛皮纸,周小巧的弟弟周小柱原本腻在母亲身边,看到糖立刻跑了过来,眼巴巴的看着周小巧。

    周小巧看了看弟弟,就有些不舍得的对周小柱说,“咱俩分分,你先咬一口!”就把手里的糖递到弟弟嘴前。

    谢萱原本想给周小柱再掏一块儿,就见周小柱一口把糖吞了,还差点咬到周小巧的手指,然后笑嘻嘻的跑到了母亲身边。周小巧看了看她娘,她娘明明看见了这一幕,脸上却是不以为意的模样。周小巧脸色黯淡下来,强笑着对谢萱说:“谢谢你萱萱,我知道这糖肯定是很好吃的。”

    像他们这样村里的孩子,一年四季也只有逢年过节和走亲戚的时候才能吃上糖果,谁家也不会没事儿家里备着糖果零食供孩子吃的,在大人看来,这是十分奢靡浪费的行为。周小巧的奶奶和娘又一向有些重男轻女,两个孩子争吃的,必是喊姐姐让着弟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