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脾胃弱(1/1)
作者:青笠蓑衣
    第二天,天色未亮,星野四垂,远处不知谁家传来几声狗吠,连公鸡还未打鸣,更显寂静。

    厨房里蒸的何首乌是谢王氏守了后半夜,看灶火的功夫,还给他们熬了米粥,用香油拌了咸菜。

    这次比上次更冷了,谢王氏给谢萱穿上了薄棉袄,可惜谢萱比去年又长了身量,带着补丁的棉袄穿起来捉襟见肘,很是局促,谢王氏给谢萱罩上外出见人的外衫,也有些紧绷绷的。于是就干脆让谢青山回来的时候带谢萱去扯些料子,给她做身棉衣,谢青山答应了。

    吃了饭,仍旧是谢青山和谢平田带着谢萱,三人摸黑上路了。

    来到临漳县城,熟门熟路的来到百草堂。

    看到百草堂那辉煌的招牌,谢青山父子俩这回少了怯意、多了底气,昂首挺胸的步入门槛,上次的伙计看到他们三人进来,脸上不禁带笑迎了上来,“谢老丈今日来的这么早,可是又挖到了何首乌?”

    “是啊,还请刘一帖刘大夫前来看看,我们这次挖到的何首乌比上次还好!”谢青山笑呵呵的说。

    伙计眼睛一亮,连忙回内堂去请刘一帖。

    听说谢青山带了年份更久的首乌,刘一帖迅速出来了,还没走近就听到他捻着胡须笑道:“谢老丈,首乌呢,快快让我看看!”

    谢青山就让谢平安把背篓里榛子栗子下面藏好的首乌搬到柜台上,牛头大小的首乌,足足快有三十多斤,通体乌黑,看起来像是一块黑炭似的其貌不扬。

    刘一帖却高兴不已,上前仔细观察了何首乌的外表纹路,又用指甲掐了掐首乌的外皮,脸上笑容愈发开怀,“不错,不错,至少有一百五十年!”

    谢青山和谢平田听说,就将提着的心暂且放下,不由得脸上也露出笑来。谢萱看自己判定的年份不错,在心里给自己点了一个赞。

    见大堂正在的看病的人看了过来,未免引人注意,刘一帖将谢青山三人请入内堂。

    内堂比外堂布置的华丽多了,当堂一副扁鹊采药图,下方的条几上摆着两盆造型遒劲的松树盆景,地下分主次安放着两排黑漆镂雕圈椅,都铺着半旧的石青绸垫。偏厅处半掩着四扇透雕梅兰竹菊屏风,屏风后面放着一张桌案,上面笔墨纸砚齐备,下方安一张圈椅,桌案后靠墙立着一架百宝阁,上面陈列着书籍白瓷药瓶等物。

    伙计上了茶,谢青山和谢平田半个屁股坐在铺着石青绸垫的椅子上,都有些别扭。谢萱倒是安安生生的喝了茶,还吃了伙计拿上来的一盘枣糕。

    “谢老丈稍安勿躁,先喝杯茶,等伙计称一称这首乌的重量!”刘一帖笑呵呵的说。

    等伙计拿秤杆称了重,果然足足有三十一斤四两。

    “谢老丈,一百五十两银子,如何?”刘一帖满意的说。

    正喝了一口茶的谢青山差点喷出来,好歹满脸通红的将茶水咽了下去,这才有功夫回话:“……咳咳,好,我相信刘大夫……咳咳……”

    一百五十两银子紧巴一点,足以够一个四口之家生活十来年了,要知道买一个未留头的小丫鬟也不过三四两银子,在临漳县买一处普通的小四合院也不过花五十两银子,一百五十两两是极多的了,也不怪谢青山失态。

    上次的何首乌年份最长的有五六十年,另外还有些普通年份的首乌,大大小小加起来也有四十多斤,这次才区区三十一斤,价钱居然上涨了三倍,可知这药材一上百年,价钱倍增。

    因为数额巨大,百草堂也没有这么多现银,需要伙计去钱庄兑换银子。

    正在等待的功夫,谢青山站起身向刘一帖作揖道:“刘大夫,我这外孙女萱萱前些日子磕到脑袋晕倒,醒来后就一直体虚气弱,还请刘大夫为我家萱萱诊诊脉,看看她的身体如何……诊费就从一百五十两两银子中扣去吧!”

    谢萱心中不由得感动,要知道刘一帖的出诊费都要五两银子,还不算开方子的药钱,谢青山能为她花这个钱足以说明对她的重视。

    “诊费就免了吧,你们送来的百年首乌经我炮制后,卖与富家,也能卖得几个钱……”刘一帖说着就招手让谢萱上前,仔细看了看谢萱的面色和舌苔,又用手指搭在她手腕上诊了脉,问了些前些日子受伤并后来的情形,一番望闻问切之后,笑着安慰道:“小姑娘只是有些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小小年纪也用不着开方子,回去后多吃些猪鸡鱼肉、猪血内脏,及大枣芝麻枸杞红糖之类补补就好了。”

    谢萱听出来了,这是营养不良和贫血,这个时代贫穷人家都有的症状,也算不上病,只要吃好喝好,身体自然就好了。刘一帖说的那些大枣芝麻枸杞红糖之类也算不得珍贵东西,正是看他们是农户人家才如此说。要是富贵人家,恐怕出口的就是人参党参黄芪阿胶之类贵重的补药了。

    谢萱真心实意的向刘一帖躬身道谢:“谢谢刘爷爷!”然后笑着说:“刘爷爷,我们还有些普通年份的首乌正在炮制,等炮制好了,就给您送来!”

    刘一帖撸了撸胡须,笑道:“好,好,倘若你们炮制的成色好,以后挖到的首乌都可炮制后送过来,给你们提一成的价钱。”

    随后刘一帖又让伙计包了两包党参并黄芪,告知了吃法,惹得谢青山谢平田父子俩感谢不止。

    过了好一会儿功夫,就见伙计用布巾包着一团物事回来了,打开一看,正是明光灿烂的三大锭银元宝,每锭上面都刻着五十两的字迹。其实明太祖洪武年间就发行了大明宝钞,但后来官府滥发纸币,导致通货膨胀,民怨沸腾,前些年已经进行废止了,民间大额交易认的还是银子,商家存大额银钱可以存到钱庄,凭票据存取,钱庄还要收几分利钱。

    谢萱心中感叹了一句“落后”,就跟随谢青山谢平田拜别了刘一帖,往外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