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离开(1/1)
作者:人间流浪的猫
    一切看似什么也没有发生,但已经有某种东西悄悄萌芽了......

    在池家的两天里,像是弥补了之前在苏家没有度过完整的除夕一般,在这里,顾思哲才感觉到幸福的所在。

    毕竟池父池母对顾思哲不同于一般的客人到访,可是本着女婿的态度招待的,顾思哲自己也稍稍能察觉得到。

    初三的那天,这座小城迎来了这几日前所未有的大晴天,温度开始回暖,雪也化得很快,为第二日初四的出行做好了准备。

    顾思哲将那布包裹着的日记揣进外套内侧的大口袋里,这样比较安心。

    池母是个极容易触景伤情的人,也是池家最后一个得知顾思哲是来自x城的人。知道池茑萝要跟着顾思哲回x城,心里五味杂陈,许是又回忆起了令她伤心万分的事情,所以没能够送行。

    池父本想送顾思哲和女儿回x城,但见妻子的神情不在状态,心中充满了担心,加之顾思哲提前订购了车票,刚好折中。

    看到母亲这般,池茑萝觉得很是内疚,但启程在即,只能将万般不舍埋在心底,转身的瞬间,仿佛看到父亲的白发又多了几根......

    顾思哲将池茑萝沉甸甸的行李箱放好之后,两人去了后座,池父不紧不慢地开着车消失在了巷子口,独留池母一个人在家中昏昏沉沉地睡去。也许,只有进入梦乡才会让池母能一时半会儿忘却所有的事情......

    这个待了两三天的城市很快就要离开了,顾思哲心中感慨万千,除了x城,自己在任何地方都只是匆匆过客......

    池父将两人送到了长途车站并没有立刻返回,而是陪着两个人在候车区等了很久。直到女儿过了安检,向自己挥了挥手,消失在了检票口,遥遥看到俩人已经上了车,才肯转身。

    池父心底有些感激顾思哲,终于有人能替自己照顾女儿了。那个时候顾思哲帮女儿提行李箱的样子还依稀可见,他早就看出顾思哲眸子里的光落在女儿身上,时刻追寻着。任何时候,只要在女儿身边,他的眼神里都透露着温情......

    这便足够了......

    心底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池父笑着离开了候车区。

    顾思哲贴心地寻了个中间靠窗的位置坐在了外面,将靠窗的那头留给了池茑萝。虽然自己一向喜欢靠窗那一头,但是,他有些护短,池茑萝在里面的话,他会比较安心。

    不一会儿,车上就坐满了人,在这个空气流通困难的环境下,依然有人不自觉地在一旁吸烟,顾思哲呼气的瞬间吸了一口浑浊的气体,呛得难受。

    池茑萝从包里拿出两个蜜糖橘在手中剥了起来,不一会儿剥好之后她把橘子塞进了顾思哲的嘴里,那甜甜的口感很快将顾思哲刚刚的不悦一扫而光。

    这时,长途汽车开始发动,顾思哲昨夜的大脑思维很是活跃,又是一宿没怎么睡。

    瞌睡虫慢慢地霸占了顾思哲的大脑,面前开始乌黑一片,再也听不见任何声响。

    池茑萝倚着窗户,眺望着路两旁的风景,多亏了昨日的晴空高照让积雪消失得无影无踪,车窗正折射着身旁摇摇晃晃的顾思哲。池茑萝顺势将顾思哲那颗摇摇欲坠的脑袋挨在自己的肩上,顾思哲稳稳当当地睡得更沉了。

    长途汽车路过了一趟服务区停下的空档顾思哲也没有醒来,等到了目的地的时候,前面的乘客开始骚动起来,顾思哲的座椅也被后方的乘客不小心踢了一脚,他才从睡梦里迷迷糊糊的醒过来。他还当自己在池家,随即喊了一声“伯父”,听到这话,池茑萝抿着嘴笑个不停,顾思哲才意识到车快到站了。

    和预计的一般无二,因为晴天的关系,路上并没有耽搁太多的时间,到的时候刚刚好是下午。

    池茑萝跟在顾思哲身后下了车,而顾思哲则先跑到车厢下去提池茑萝的行李箱。

    这是池茑萝时隔多年后,第一次返回x城,曾经也想偷偷返回这里,无奈池父盯得太紧,一直没能脱逃,这也是第一次可以顺理成章地回到这里。

    x城这几年的变化不小,车站已经换了地方,听顾思哲说之前那个老车站早就拆了建了住宅区。附近的建筑也越来越多,曾经的麦田越来越少,虽然一切都变了,不是原来的模样了,但仍然是池茑萝充满无尽回忆的地方。

    “走吧。”

    顾思哲的声音在池茑萝身后响起,他正拉着行李箱过来向自己伸出了一只手。

    池茑萝点了点头,握住那只手一同前行。

    x城更靠北一些,也要更冷一点,积雪并没有化干净,天空也是灰蒙蒙的,好像还会再落几片雪花一样。

    车站的广场外停满了出租车,顾思哲挑了一辆司机看起来和蔼的车,替池茑萝开了车门。

    司机询问了地点之后立刻出发,期间曾路过李清卓家后面的那条路,又勾起了顾思哲的片刻回忆,十多分钟之后,车停在了顾思哲家后面的那个街口处。

    付完钱下了车,土路上满是泥泞,顾思哲只好松开池茑萝的那只手,双手拎着行李箱踏过这片“沼泽”,池茑萝蹦蹦跳跳首先到达了彼岸。

    穿过这片泥地之后,路过一条小巷子的时候顾思哲想起了一个人,这条小巷子的尽头就是蒋朔真的家。顾思哲上次回家的时候就是经过的这片小巷子,远远望去,这小巷子里也全是烂泥,让人挪不动步。巷子的另一头修了水泥路,这大约也是这条泥路上少有行迹的原因,上次顾思哲是图方便才选了这条泥路回去。

    顾思哲家门口冷冷清清,年前在门上贴的对联早已被风化得掉了颜色,像是照片漏了光一样。他放下行李箱,掏出了钥匙,转动了两下,门缓缓地开了,池茑萝推了一把。随后,顾思哲家那空旷的院子就呈现在自己眼前。

    看到银杏树的时候,池茑萝愣了愣,这和自己家的那棵差不多粗细。

    顾思哲看到池茑萝停在院子中打量这棵银杏树,随即说道。

    “那树,很早就有了,到你家的时候我也盯着树看了好久。x城可是远近闻名的银杏之乡,每次看到有银杏树的地方,总会想家。这棵树啊,是我出生的时候我母亲给我种的,我也是听我奶奶说的......”顾思哲也望向那银杏树,许久,脸上出现了一抹淡淡的笑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