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1/2)
作者:叶葳
    张红玲是不是工作狂,马维克不知道,反正她经常加班加点的,周末也是。

    马维克和女儿吃完饭,女儿要做作业,马维克不好开电视,就在沙发上看报纸。

    马维克与张红玲结婚好几年才要孩子,还是张红玲的妈唠叨逼的。女儿叫张琪,也是姥姥主意,说马什么,天生就被人骑。马克维也懒得去计较,姓名不过一个符号而已,再说张红玲又特听她妈的话,也拧不过,于是他们的女儿就随妈妈姓了。女儿,长得乖巧漂亮,上小学一年级,成绩在班里数一数二。马维克挺为女儿的聪明骄傲,也特疼爱女儿,只要不是出差和特别的应酬,总会在家陪女儿。女儿很崇拜爸爸,认为爸爸什么都懂,有什么话总愿意对爸爸说,父女关系很亲切而随便,走在街上女儿总要拉着爸爸的手,在家说话也总向着爸爸。

    报纸在办公定就看过几遍了,翻来翻去也翻不出什么新内容,马维克轻轻推开女儿的房门说:“琪琪,爸爸去和对门你杨叔叔杀两盘,你做完了就去叫爸爸,好吗?”

    女儿点点头说:“去吧,去吧!”

    这栋房子的一个单元只有2户,一个大三居室住科级以上的干部,一套大二居室住一般干部。马维克家对门的住户叫杨世忠,他原来在一个县里工作,去年调到地区化工局,在办公室做科员,正好赶上了分房子。他老婆还在县里,就经常到马维克家串门,与马维克下下象棋。他老婆有时节假日来,常给马维克家带点土鸡蛋、土特产什么的,还能做一手好菜,在一起总是她下厨,两家关系相处不错。

    杨世忠翘着二郎腿在看电视。胡晓英边收拾房子边唠叨:“靠你自己,我什么时候调得来呀?你就不能找找对门的,市委的秘书长,如果愿意帮忙还不是小菜一碟。”

    “我跟张科长说了的。”杨世忠眼睛不离电视,随口说着。

    “张姐怎么说?”

    “她说找机会跟马秘书长说。”

    “一家人还找机会?是不是不想帮忙?”

    “去去去,别乱说!,他们一家人挺好说话的。”杨世忠不耐烦地说。

    胡晓英也不耐烦了:“哼,你不去,我自己去——”

    “咚咚——”敲门声打断了胡晓英的话。

    “谁呀?”杨世忠忙站起来,一看是马维克,笑脸相迎,说:“是马秘书长呀,我们刚才还谈到你呢!”连忙给马维克让座。

    “说我什么?”马维克边坐下边说。

    杨世忠用嘴示指着胡晓英,又不好意思开口说她调动的事,就随口编了句:说:“夸你能干,说我不好呗。”

    “就是嘛!”胡晓英也附和着。

    杨世忠哼哼一笑,取笑胡晓英说:“那你就巴上马秘书长啊!”

    马维克见他二人为自己打打嘴仗,觉得挺好笑的。他看了看杨世忠,把目光悄悄转向胡晓英:看上去没有大中城市的女人那样细皮嫩肉,但整个人透露出那种质朴之气,身材中等,该细的地方不算苗条,该大的地方绝对不小。此时穿件宽松的橙色睡衣,不是敞胸露背,薄质而不太透,约隐约现着那无拘无束的东东,给她增添了几分性感。瞟视一番,连忙打趣地说:“还要巴呀,小胡的菜够有吸引力的。”

    胡晓英也感觉到马维克在注意自己,虽然有些不好意思,但心里却很痒酥酥的。她本来是很大方的,县城生活使她还保留着几分朴实,不矫情,但对马维克,却很有几分敬畏。在平时两家的交往中,她仰慕马维克,觉得他是最好的男人,又觉得他太高不可攀,想和他开开玩笑都不敢。见马维克这样说,对自己有了点信心,也有了点胆子,便亦是亦非地向他抛了个媚眼说:“哪能比得上你家的张姐呀?多有本事呀!”说着,很自然走到杨世忠旁边,轻轻捅了捅,示意他开口请马维克帮忙。

    杨世忠装着不懂,扒了胡晓英一下,说:“快点给马秘书长泡茶!”

    他们的动作马维克看到了,猜想有什么事,他们不说,自己也就不主动问。于是对杨世忠说:“在家没事,准备来和你杀两盘。”

    杨世忠连忙说:“好好!”带马维克走进书房,两人边下棋,边聊着合并的事。

    “地市也许不久就要合并了,你们单位的人对合并关心嘛?”

    “当官的肯定都关心的,一般人不在乎,合到市里了还方便一些。”

    “不合也没有什么不方便的。”

    “不一样!”杨世忠深有感触的说。

    马维克以为说地市两家共处一地,有些磕磕碰碰,便顺着他的话说:“原来地市是有些不协调,合并后就不会了。”

    “那是。以后还要请你多多关照哟!”杨世忠客气地说。

    马维克笑了笑说:“隔壁邻居,那是当然。”

    杨世忠沉默少许,说“秘书长,还真想找找你,那天也给张科长说了一下的——”

    “什么事?”马维克猜想,这就是他们说到自己的事了。

    “哦,胡晓英调动的事——”杨世忠说。

    “不是正在办吗?怎么,有问题?”马维克问。

    胡晓英端来泡好的茶,放到马维克身边,见他们正在谈自调动的事,便坐在杨世忠身边对望着马维克,听他们谈话。

    “她原来在县副食品站,又不是干部。你知道,除了机关,地区在市里的单位少,很难进。听人说市副食品公司扩大门市业务,要人,但不是公开招。我们去找了,公司人事部门听了她的情况,认为同系统,熟悉业务,可以考虑,不过最后行不行,得公司经理批。”

    “那公司经理怎么说?”马维克插话问。

    杨世忠轻轻叹了口气说:“我们和管人事的去找了公司余经理,余经理没表态,只是说到时候再研究。我们和余经理没一点关系,难说呀。”

    如果不是公开招工,很复杂,有方方面面的关系,光靠条件好的确难说。马维克非常清楚这一点,他现在不知道招工的内幕,就不好随便答应帮忙,没有马上发表意见。

    杨世忠见马维克不动声色,心里没谱,小心翼翼地说:“听张科长说,余经理原来和你们做过邻居,但她没打过交道——”

    胡晓英时不时望望马克维,眼看里充满期待,不插话。

    马维克冲着胡晓英轻轻点点头,说:“余经理是我原来一个女同事的老公,当了两年邻居,我们经常一起打球、吃饭,关系还不错。”

    “那就请马秘书长帮我说说,我会——”胡晓英没有那么胆大了。

    “好吧,我试试看。”马维克说着站起来,“你们家的电话装了吧?我先给他打个电话问问情况。”

    “装了装了,在房间里。”胡晓英立马回答。

    电话拨通了。马维克见胡晓英急急的样子,就做了一个“嘘”的手势,使用了免提。

    “余经理吗?我是马维克!”

    “维克呀,大秘书长,还记得我呀。”

    “又说屁话,才几天没一起打球呀。”

    “开玩笑,有何指教?”

    “找你的麻烦。”

    “说吧,你的再麻烦也得麻烦。”

    “你那是不是内部招工?”

    “你怎么知道的?不是内部,只是不公开招,因为招的人很少。”

    “我的一个朋友想调去你那,还去找过你。”

    “叫什么?”

    “胡晓英。”

    “是不是跟你有点那个?”对方嘻嘻地开玩笑。

    “去你的。也是门对门住的,像我们原来一样,他爱人是张红玲的同事,我的棋友。”

    “张红玲的同事?哦,你老婆。”

    “这个忙你得帮吧?”

    “我们人事科好像还很满意她,你又出马,我还敢不同意?”

    “那就先谢谢你了,改天请你喝酒。”

    “还是我请你吧,你要报个销还不如我方便。”

    “那我让他们去找你哟。”

    “这样吧,明天——下午三四点,你叫她到我办公室,我写个字,手续找人事科办。调动还要报市劳动局,人事科会具体教她怎么做的。”

    “谢谢,再见!”

    “再见!”

    马维克一挂电话,胡晓英已经憋不住了,说:“真不知道怎么谢谢你,我,我,我……”“真的,你帮了我们大忙。”杨世忠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了。

    马维克笑着说:“别,别,住在对门,今后也少不了麻烦你们的。”

    那两口子喜得合不拢嘴,连连直点头。

    不到半个月,胡晓英的调动就办好了,并且没有去门市部,而是做了公司仓库的收发员。胡晓英非常兴奋,一上班就到马家致谢。

    胡晓英见张红玲一人在家看电视,问道:“张姐,马秘书长不在呀?”。

    张红玲很随便地拉胡晓英坐下,说:“开会去了。”停了一下,问道:“上班了,还适应吧?”

    “嗯,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胡晓英拉着张红玲的手说。

    “没什么,不过举手之劳嘛。”张红玲很轻松地说。

    胡晓英心想,对一般人就不是举手之劳那么容易的,说:“要不是马秘书长出面,我们劳断腿也恐怕没用。”
二(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