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5闹事儿的来了(1/1)
作者:子夜归歌
    叶臣戚早上起床了,外面的饭馆子吃饭难吃,想起那个丫头说十点钟开门,他买了一份牛奶垫垫了肚子,看手表差不多八点半了,到那里差不多一个班小时,正好十点,正好赶上早午饭。

    江小夏买了蚕豆、香油和辣椒以及其他配料打算做豆瓣酱和辣椒酱,冬天就来了,寒冷的天气,热腾腾的面条上面淋上厚重的酱汁儿,鲜咸微辣的口感,既好吃又暖胃,一定能大卖。

    她把买来得蚕豆黄豆泡水去皮,然后拌入酱曲放在一旁备用,然后再处理辣椒,处理完这两样,到了半上午,就开始准备中午摆摊要用的东西了。

    面团提前揉好备用,杀鱼片鱼,做豆腐花儿,做橘子汁,攒了两天的豆渣也不能丢了,炒干水分做成豆渣饼,一摆在摊位面前,一分钱两个。

    ……

    “一碗鱼面加鸡蛋,再给我来点儿青菜!”

    江小夏抬起头,就看见叶臣戚递给她五毛钱。

    江小夏找给他一毛钱。

    叶臣戚不到五分钟一扫而光,摸了摸肚子,觉得还没吃饱,又点了一碗豆腐花儿,慢慢的吃起来。

    这会儿人不多,他细细的的打量起江小夏,她在筛面粉,这一点儿小事儿都做的极其认真,仿佛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她的摊位无论何时都擦得干干净净,在渡口这种脏乱吵杂的地方,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哪怕味道差一些,冲着这份儿干净生意也会很好,何况面条的味道堪比五星大厨,价格还便宜。

    ……

    “我去你吗的江小夏,你不要脸,老娘还要脸,怎么没本事留住王家那一门好亲,你就上这儿来要饭了!”江小夏刚刚端上鸡蛋,李招娣和李丽梅他们几个气势汹汹的来了。

    李招娣身后跟着二婶子李丽梅和三婶子赵蓉,后面还有江小伟,前呼后拥的,看起来颇有架势。

    “没有本事的臭女人,连一个男人都笼络不住,只配要饭,你自己犯贱也就算了,不要带累我们家名声!”

    李招娣跺跺脚说道:“割了资本主义尾巴,你不怕被抓,我还害怕人家上家里来闹!要是小伟和小强因为这事儿被连累,你就是我们一家子罪人,老娘我打不死你!”

    江小夏还没说话,一旁的李丽梅就开始帮腔:“听你奶奶的!你那会儿年纪小不知道,割资本主义尾巴有多严重的后果你不知道!小时候你没见过批斗是不是!?还是忘记了!

    你这么大年纪的孩子,做什么事儿不要一味只图自己,也要看看家里,小伟和小强一个招工,一个征兵,都是关键时候,这会儿好多人盯着呢!不指望你搭把手,但是也希望你不拖他们后腿。

    他们虽然没有小博和小天亲,也是亲堂哥,他们两个好了,你不也好了,就算嫁出去了,有兄弟帮衬着,在婆家也腰杆子硬。”

    这会儿还才八零年,做生意这条道路还是被大部分人怀疑,不少人担心ZC会变化,哪怕马家靠着渡口先做生意,也不太敢明目张胆。

    搞笑的是,马家在村头开了个小饭馆儿,门口立了个牌子“热饭住宿”,但是村支书从马家经过,他就会把门口那块热饭住宿牌子摘掉,等村支书走了,再把牌子挂上去,跟做贼一样。

    赚了钱却在村里偷偷炫耀,村里人羡慕他们赚得多,暗地里说风凉话,暗搓搓的也要做生意却不敢尝试。

    村里大部分人天天指着江面上跑船的人说三道四,说他们在给社会丢人,背地里却打听他们赚了多少钱,然后跟吃了柠檬一样酸溜溜的说酸话。

    江大河也是一样觉得摆摊儿丢人。

    每次过来送鱼都各种推脱不肯来,路上东张西望怕遇到熟人,丢下鱼篓子撒腿就跑,跟去参加中考体育一千米短跑似的,惟恐留得不够快。

    江小夏叹气皱眉头,明明因为穷被人看不起,为什么不想着脱贫,反而觉得出来做生意丢人,八零年代的个体业主确实比较受歧视,可是怎么也比在村里穷得揭不开锅要好吧!

    村里除了赵大婶儿真心支持江小夏以外,大多都是看不起的态度,明里暗里的说酸话,而是当她路过他们的时候,又一个个追上来问她赚了多少钱。

    不过江小夏摇摇头,她知道李丽梅让李招娣来闹,可不是单纯因为面子的问题……

    “就连***都说了,劳动最光荣,我在这里摆摊儿,也是我的劳动,我不觉得丢人。至于小强和小伟他们真有本事,招工和征兵都不是问题,自己能力问题,我就算不做生意他们也进不去!”

    江小夏说起能力问题的时候,李丽梅脸上闪过一丝难堪,不过还是说道:

    “小强和小伟就拜托你了!你不是江家亲生的,但是江家养你这么多年,你看在江家祖宗的份儿上,也不要这样啊……孩子她奶……这孩子赚钱魔怔了,你说什么办啊!”

    “我去你娘的小女表子!长本事了啊!说话一套一套的!”

    李招娣喝了酒发起酒疯,就不太有耐心,听了李丽梅的,卷起袖子就掀翻了掀翻了江小夏跟前的簸箕:“我告诉你!你让你做生意你就不要做!你就算去死我也管不着,但是你祸害了我两个孙子我就要你的狗命,什么东西!没有江家,看门儿狗都比你强。”

    江小夏知道李招娣说话难听,没想到可以脏到这个地步,一下子就怒了,她一把拽住李招娣,连奶奶也不想喊了:“再说一遍,我让你再说一遍……”

    李招娣被拽的疼了,酒醒了大半:“老大!放开我!”

    江小夏看了她一眼,却转过头,踢了一脚悄悄潜伏到她身后的江小伟:“小伟!咱们未来的解放军可不兴拿东西呀!”

    江小夏知道李丽梅肯定不是单纯来闹事儿的,她拽住李招娣的时候就留神了,瞥见江小伟头一脸随时准备偷鸡摸狗的神情,就知道她是打什么主意——想趁机偷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