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上香(1/1)
作者:小学生加油
    林小春离开福锦楼回家等消息,不几日果然小伙计来给她送消息。

    赵掌柜打听到下个月初十是大绣坊学堂招生的日子,凡年满十岁的姑娘都可以报名,入学需要经过考试,一是考画功,二是考绣功,三是加试。加试可以自选擅长的技艺,以能辅助提升绣功的为主。入学后学费不菲,具体金额赵掌柜还在继续打听。

    他让小伙计转告林小春,如果想去参加考试可以去望京城教糖果坊做云朵糖的时候顺路一起去。

    林小春答应了赵掌柜,约好下月初和他一起去望京城。然后她给小伙计抓了一把糖和五个铜钱送小伙计回去传信。

    大佛寺名叫安平寺,因为寺中有个两人高的大佛所以被村民们叫做大佛寺。大佛寺极为灵验,所以平时香火不断,遇到佛节更是人山人海。

    这月十五是佛吉祥日,林氏早早和里正娘子约好了去大佛寺上香,顾婶子听说了也要一起去给秋生祈福。张秀才和秋生再有几日就要下场了,她想给菩萨上香保佑秋生一切顺顺当当。

    林小乐听说林氏要去大佛寺,也撒娇闹着想去,可是里正娘子雇的牛车坐不下这么多人。所以林氏拜托了邻居张嫂照顾小乐,只带了林小春一人。林小乐从来没有离开娘和姐姐那么久,眼泪汪汪的看着他们。林小春答应回来给他礼物,哄了又哄,才让小正太把眼泪收回去。

    第二日,林氏把林小乐托给张氏后带着林小春上了车。

    里正娘子雇了个有蓬的牛车,林小春一上车就看到了顾婶子已经在了车上。里正娘子带着张秀才媳妇小张氏也跟在后头上了车,同车的还有秋生的妹妹顾枣儿。顾枣儿一看到小春上车,就热情的招呼小春坐她身边。顾枣儿经常去小春家看她刺绣,是林小春的忠实粉丝之一。

    顾枣儿今年十二,和顾秋生一样也是长得圆脸圆眼睛,微黑的小脸上一对笑窝,身子也很结实,是村里有名的黑里俏在村里极受欢迎。还没及笄,媒婆把她家的门槛都踩塌了。顾大婶这次带她去也是想给小丫头求个好姻缘。

    两个小姑娘坐到一起就开始叽叽喳喳聊开了。牛车两排座位,一边是顾婶、顾枣儿和林小春,另一头上林氏和顾婶面对面。里正娘子上车晚,她和小张氏坐了另外两个位置,小张氏和林小春面对面正对着。

    林小春头一次见到小张氏也就是大虎的娘,小张氏看着二十出头,一张荣长脸,细眉细眼的,也不多话,上了车就微微笑着听顾枣儿和林小春聊天。因为林小乐在私塾读书,所以林小春也问了她几句私塾的事情。

    小张氏说:“大虎爹这趟去望京下场考试,若是有幸中了,怕是要留在京里候缺儿。倘若是没中,我们也想让他爹在望京城书院念两年,最后再考一次。若是最后实在不行,看看去给人做个幕僚什么的。恐怕村里孩子们再想读书就要去青阳或者其他村的私塾啦。”

    “哦,这就把私塾停了呀?”林氏问。这几天张秀才和顾秋生去了望京城,林小乐这些孩子都在家自己温书,还不知道这回事。

    里正娘子看一眼小张氏说:“是呐。大虎他爹年岁也不小了,再拼几年若是不中家里也供不起了,不如踏踏实实找点事做。哎,都是一个村的,我也没想好怎么和你们说,真是没办法再教了。”

    “没事,没事。前程要紧。到时候给菩萨多烧点香一定能中的。”顾大婶说着。

    从小阳村到安平寺有一日的路程,路上颠簸,到了傍晚牛车才到山下。

    “哎呦。”林小春下车腿一麻就往地上跌去。

    “”哈哈哈,一看你就没走过远路。去年我和娘来这里坐了一天车,我的腿也站不住了。”顾枣儿下了车扶起坐在地上的林小春笑着说:“以后在坐车要记得下车动作要缓一些。”

    “小淘气,你不早点儿告诉林家妹妹。”顾婶子朝她屁股一拍。

    “哦!娘,人家也才想到嘛。”枣儿身子一扭躲到了林小春的身后。

    村里人出门不那么讲究,所以里正娘子她们就住在便宜的大车店,找了个靠里边有窗的房间,要了一铺大炕,足足能挤下六个人。

    她们叫小二送了热水洗脸解乏,又吃了带的干粮,简单洗洗就睡了。

    晚上,林小春听着身边轻轻的鼾声,感觉自己好像又回到了孤儿院,那时候她也睡大通铺,小伙伴们挤在一起,听着小伙伴的呼吸声就不觉得害怕了。

    安平寺据说极灵验,连青阳城的人都会来这里上香拜佛,也不知道会不会发现自己的身份。林小春翻了个身子,心想,穿越是个很神奇的事情,就算有高人也不能出现在这犄角旮旯的地方。

    第二天天没亮,林氏六人就收拾好了。这里有抢头香的习俗,第一个去寺里上香就能交上最大的好运,财运亨通、平步青云。当然了,佛日的头香是轮不到她们的,大户人家早早就在寺里订了房间。她们去这么早就为图个喜庆热闹。

    从山脚走到安平寺需要大半个时辰,虽然是都是女人,但是平时在家也都干体力活,只有林小春被落在了后边。

    枣儿看着气喘吁吁的林小春,朝她伸出手,拉着她往上走。她朝林小春挤挤眼睛:“嘻嘻,要是我哥在就好了,他力气可大呢,一把就给你拉上来了。”

    林小春自那日后再没见过秋生,听枣儿一说想起了他,就问道:“枣儿,顾家哥哥到京城了吗?”

    “前次来信说就在这几日到呐,再过几天就要考啦,我和娘来求菩萨保佑哥哥一切顺利,不求能中,平平安安就好。你要不要也帮我哥哥求求。”

    小姑娘应该是知道顾婶子中意林小春。她也喜欢林小春,想让秀气又能干的小春当自己嫂子,所以在林小春耳朵边一再提起顾秋生,帮哥哥刷好感。

    “好吧,都是同村的,我也希望顾家哥哥能平平安安的。一会儿上香我也求菩萨保佑。”林小春大大方方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