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神奇的石头(下)(1/1)
作者:河止西
    盯着这块石头看了一会,突然感到一阵晕眩,似乎有一股凉风飕进他的领口,使他全身像洗冷水澡似的一阵哆嗦。

    可当他把目光移开后,这种感觉就消失了,当他再次把目光再次投向这块玉石时,那种晕眩的感觉便又回来了。

    这奇怪的情形,李山认为这是玉石在灯光的反射下产生的,倒也没有太在意。

    对于玉石,李山多少也知道一些,可玉石种类很多,也不知道这属于哪一种。

    李山把玩着手中的玉石,真有些爱不释手。

    看了一眼原来包裹它的那些黑乎乎地煤块,这两样东西反差如此之大,简直可以用天地来形容了。

    李山也搞不清楚为什么这个玉石会被这些煤所包裹,这已超出他所能够理解的知识范畴了。

    相比较而言,这些煤块应该也没什么用处,李山就想着把它们处理掉。

    于是,他拿起了这些煤块,本想着可以很轻易地把它们捏成一团,好便于清理,可当他用手捏下去的时候,却感觉到了一些不同。

    可以明显感觉这些煤块不那么软了,跟刚才像捏面团一样的感觉明显不同,有点像是在触碰某种橡胶,拿捏之下还有些弹性。

    又过了一会,情况又有了些变化,这个煤块似乎正在向不断变硬的过程转化,尽管这个程度有些缓慢,但李山相信却在这种变化一直会持续下去,按照这个变化的趋势,直到变得跟最开始接触时一样坚硬。

    今晚这些怪事一件接一件,而这些显然已经超出了李山所能理解的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了。

    眼前的两样东西,一块如此漂亮,另一块却丑陋至极,这样两块反差如此之大的东西,却能够融合在一起,这个世界真是奇妙。

    原来这两个东西,想把它们分开,是怎么也无法做到,而如今却轻易将它们给分开,中间到底发生了改变?

    李山感觉自己的脑子有些不够用了。

    他看了看被子以及包装用的塑料袋,唯一发生变化的就是它们都曾包裹在了被子里,而且一同放进了这个塑料袋。

    记得当时自己只是随手塞了进去,并没有对这个塑料袋抽真空。肯定是平时老妈进来给自己收拾屋子时,她为了节省柜子的空间,对这个塑料抽了真空。

    于是这个煤块逐在真空状态下发生了变化,而现在之所以又变回原来的那种坚硬状态,是它目前所处的环境发生了变化,也就是它在空气中发生了变化。

    肯定是这样的!

    李山越想越觉得对头,为了验证这一想法,他把已经变得坚硬的煤块塞又进了塑料袋中,又往里面塞了一些衣服,此举是为了增大里面的容量,避免一会抽真空的时候,塑料袋收缩过大而破损。

    一切准备好之后, 李山找出抽气筒,开始抽出塑料袋里的空气,本来很大的塑料袋马上就被压缩成了很坚实的实体。

    要想看出有什么变化,可能需要一些时间,等过两天再看结果吧。

    他把塑料袋重新放回柜子,又在上面盖了几件衣服,看着一切都没什么问题后,他这才安了心来。

    这个时候桌子上只剩下那个小玉石了。

    对于玉石之类的东西,李山一直非常喜爱,就想找个玉石来佩戴在身上,而眼前的这个玉石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可李山却担心这里面是不是有辐射,因为这个玉石连同那个煤块,怎么看都觉得透着股神秘的味道。这个有些淡绿色的玉石,也不知是什么来路,还真不敢就这么随便戴在身上。

    自己这几天刚好轮休,明天就可以到城里大一些的玉石店让人家给鉴定一下,看看这是什么宝贝,也顺便检测一下里面有无辐射,一般大的玉石店应该有这种设备。

    当然如果价钱合适,就把这个玉石卖了,自己也能小赚一笔,毕竟自己现在经济十分紧张。

    想了一会,觉得这里面应该没什么问题之后,便开始琢磨应该去哪里找这样的玉石店。

    在李山的印象里,好像城南的西市街就是一个花鸟古玩市场。

    长安自古就为天下九州之一,是个具有较深历史文化沉淀的地方,特别是汉唐文化在这个城市打上了深深的烙印,汉唐时候甚至更早期的文物收藏品在这里都可以遇到,这也是长安人引以为豪的地方。或许也正因为此,收藏成为了不少长安人生活中的乐趣,快乐和失落在其间此起彼伏。

    而西市街是长安市收藏品种类最为集中、也是最热闹的地方,几乎是这个古城所有收藏爱好者淘宝闲逛的好去处,是一处机会和陷阱同在、快乐和失落并存的所在。

    最初时的收藏市场,规模没有现在这么大,当时大多数的店铺是在旁边的一个小公园里面经营,后来外面市场的人气慢慢好了起来,而现在只有小部分摊位和店主是在相邻的公园里面经营了,并且看上去情况也不是太好,所以里面大多店铺都改为经营鱼虫花鸟了。

    市场上的收藏品种类非常多,可以说,几乎能想到的收藏品,这里都有可能找到,收藏爱好者只要留心,基本上都不会空手而归。玉器、铜器、钱币、木器、瓷器、银器、杂件、书画、小人书……种类实在是太多,不过,最具长安特色的收藏品或许还是汉唐的器物了,非常受长安本地和外来朋友的喜欢。

    市场内的店铺也有很多,但专门经营古玩玉器的却不是很多,还有一些店铺做的是茶馆、咖啡屋等生意。

    和国内很多收藏品市场一样,平时到这里的游客不算太多,大都是一些外地的游客,但是一到周末或是节假日,那一定是另一番熙熙攘攘的场面了,大多时候都会非常拥挤,一方面是周末节假日很多人有时间出来碰碰运气,看看能否淘到满意的藏品,另一方面,很多周边地区的小商贩也来慕名迩来,一张报纸或是一块绒布也成了柜台,把四下里张罗来的五花八门的老旧玩意儿往上一摆,后面再弄个小凳子一坐,这生意就算开张了。

    第二天, 李山搭乘公交车不紧不慢地赶到了西市街,只见街道两旁,全部都是摆散摊的,从旧书报纸到钱币玉石青铜器,再配合古玩市场那些仿古的建筑,如果不看人们穿的衣服,还以为回到了古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