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未雨绸缪(1/1)
作者:潭影空心人
    翌日,金銮殿之上。

    “静娴公主,今日朕将你许给西尚储君为妻,你要记住,你在西尚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南国的风范。”

    上官静一身锦绣婚服,容貌清秀,虽不是魅惑艳丽的那种,但一双剪秋眸轻盈灵动,气质清婉,五官大气,甚是明媚动人,与英姿焕发却有些粗犷的西野云骥并立于殿上,倒是颇为般配。

    上官静两日前才知晓自己要作为和亲公主出嫁西尚,但也很快就接受了,此时庄重地朝着帝座之上一拜:“静儿谨记父皇教诲,定当时时以我南国的礼仪规范约束自身,不失我南国颜面。”

    南皇微微颔首,这才看向上官静身后的上官婉和凤若曦,神色间隐隐有几分厌恶:“婉娴公主,若曦郡主,你二人与静娴一同前往西尚,当要尽兴辅佐静娴,以她为尊,谨守本分。”

    此言一出,朝堂上众人神色都颇为诧异,让贵妃所出的婉娴公主给普通妃嫔所出的静娴公主随做媵妾也就罢了,这一妻二妾的和亲方式岂不更是荒唐至极?一时间众人都暗自揣测,却也不敢在御前窃窃私语,只是有一桩确实大家都默认了的,就是皇上十有八九是厌弃了贵妃和太子了,如此想来,目光便总在孙贵妃和婉娴公主身上打转。

    像个笑话一般被人来回打量,上官婉倒是一脸无所谓,高台上的贵妃却是窘迫得恨不能挖个地洞钻进去。

    上官静与西野云骥一道缓步慢行,到了喜车前却忍不住回头看向自己六岁的幼弟,此番一去可能就是永别,想到日后他就要独自在宫廷生存,无依无靠,心里酸涩难忍。

    一只骨骼分明的大手突然伸了过来,原来是西野云骥,他此刻离她很近,她几乎能感受到他身上的热气,上官静连忙回过神,搭着他的手上了车,还不忘与他道谢。

    西野云骥却淡淡一笑,手一撑,轻松地翻身上了车。

    “阿姐,阿姐——”

    稚气未脱的十二皇子上官睿再也忍不住满心的不舍,一路狂奔,静娴公主看着追着车队狂奔的小小孩童,眼里蒙上了雾气,再三忍耐,还是忍不住落下了几滴泪。

    西野云骥突然地伸出手擦去了她脸上的泪珠,指腹烫得吓人,上官静本能地躲了一下。

    “让齐王殿下见笑了。”

    “没关系,以后你我就是是夫妻了,你若有什么委屈,不必在我面前掩饰。”

    西野云骥嘴角划过一丝不易察觉的笑意,脸上颇有些得意的神色,想是小孩子的诡计得逞的样子。

    静娴抬眸看向身侧之人,方才大殿之上只注意到他体格高大强壮,皮肤黝黑发亮,,此时凑近一看才发现他竟生得这般俊美,尤其是一双眼睛,深邃不见底却熠熠生光,连天上的繁星都比不上。

    此时他正笑意盈盈地看着自己,竟然让她感到,有些许情谊?一定是误解吧,他这般风流不羁(花心渣男)的男子,又怎么会对自己生出情意。

    上官睿跑得太急,脚步一滑就要摔下去,眼看就要重重磕在地上,却被人一把抱起,回过头看向此人,怯生生喊了句:“皇叔。”

    上官华年难得地软了口气:“男子汉不能轻易落泪。”

    小小孩童闻言竟然真的将眼泪憋了回去,委屈巴巴地看着上官华年,上官华年只好又在他背上拍了拍。

    凤锦心见到上官华年对十二皇子这般慈爱,微微发怔,想来他定是既喜欢孩子的吧,想到自己每次与他一起后都喝的汤药,心里有点发虚。

    南皇站在高阶之上,将这一幕收在眼底,他们倒是关系很好,贞儿,若是朕将这天下交给睿儿,你可欢喜?

    暮霭沉沉,落日余晖将乾清宫笼在一片朦胧之中。

    “华年,朕想把睿儿寄养在你府内,由你代为教养。”南皇立于书案后怔了许久,缓缓叹了口气才开口,言语间尽是疲倦之意。

    “皇兄突然做此打算,可是出了什么变故。”上官华年语气淡淡,却也没有拒绝。

    “果然什么都瞒不住你啊,王祥,端上来。”

    上官华年看着木盘上的毒蝎子、毒镖、暗箭、各种下了毒的吃食里提取出的毒液,脸沉了下去。

    南皇今日全无平日的心高气傲,面色黯然,甚至有点年岁老去的颓败之色。

    “这些还只是睿儿回宫这短短数日朕的人所截获的,不怪昔日先皇不看好朕,朕确实无用,当初保不住贞儿,今日也护不住皇儿。”

    上官华年听到他提起被人几番暗害,终于在产下上官睿之时血崩而亡的嫡亲表姐,眸色阴冷了几分,连带语气都带着些许寒意:“华年遵旨,今日便带十二皇子离开。”

    南皇难得地放下了戒心,语气沧桑地对上官华年说道:“华年,若是我不能再在位的时候为睿儿安排妥当,就只能拜托你替我多看护着些睿儿了。”

    上官华年神色淡淡地点了点头,这是南皇继位多年来第一次像儿时一样对着他自称我,而不是朕。他此番言语之意,竟有几分托孤的意思在里面,想来是旧疾频发,心态有所变化。

    前世南皇在此不久后便突发急症过世,当时在政务上颇有建树的上官朗在群臣拥护之下顺利继位,却被太后和孙贵妃把持朝政,朝堂之上,几乎成了孙氏的天下。只可惜孙国公年迈,子孙皆是一群绣花草包,不过断断数月,就被他杀得溃不成军,直捣皇城,将上官朗的朝代覆灭。

    所以这一世自己自归来就于医仙处寻来了续命良药,现在看来,是该先交给他以备不时之需的时候了。

    “我与贞妃娘娘虽为姑表之亲,但在我看来,她就与我母妃的亲生女儿无异,睿儿和蛮儿是她的血脉,有我一日,就会保他们无恙。”

    上官华年眼中划过一丝狠厉,想到璇玑的赌约,心里的决心更坚定了几分。前世上官朗继位,睿儿远离宫廷纷争,做个闲散王爷,过得倒也安稳。这一世自己既然要毁了上官朗,免不得就要让睿儿受些波及,与其任由他在朝堂纷争中身不由己,倒不如,随了南皇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