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 戊辰日,抠门的奉献者(三)(1/1)
作者:杨柳溪
    钟楚眠倒了杯水,递给俞晚枫。

    她喝下去,悠悠开口:“我不明白,他们感情不好,为什么不离婚。我不在意是否会成为单亲家庭的孩子,我在意我们过得快不快乐。”

    忽而语气低落:“婚姻都这样无奈吗?两个人凑合过日子,任凭打骂,都不肯放手?”

    “小晚,”钟楚眠凑近她,“有一句话,你要听。”

    “什么?”

    “如果男人动手打你,无论你有多喜爱这个人,都不要与他在一起。”

    钟楚眠语重心长。

    俞晚枫笑了:“要是有人打我,我把他揍晕,再踢扁。和他在一起?做梦。”

    说话便说话,还攥紧了拳头,咯吱响。

    转头去看钟楚眠,目光如刀锋:“你以后会打我吗?”

    钟楚眠:“……”

    俞晚枫惊觉这话问得暧昧,赶紧撤走话题:“那个……我是想说,要是我爸妈当初没有结婚,那便好了。爸爸得了自由,能追求他的理想他的爱情。妈妈也会有截然不同的人生”

    这些事,也不是见不得人的私密,她既做了决定,要把钟楚眠拐回去,放在身边一辈子,自然是要让他知道这些事的。

    她愿意与喜欢的人一同,分享喜悦,分担痛苦。

    钟楚眠听她说着这些事,起身,为她续了那杯白开水,递回给她。

    她一饮而尽。

    话说多了,又哭过了,嗓子有点哑。

    “小晚,你说的只是另一种可能性而已。即便当初你父母没有结婚,未必结果便好。可能你父亲依旧会郁结不解,成日酗酒。你母亲也许会遇上别的难事,依旧成日以泪洗面。”

    “我们都说不准,将来会发生什么事情,就像是,你上周还想着,过年去看《唐人街探案》,可你没想到,会有这么一场疫..情,连门都出不去。”

    “所以,我们能做的,不是纠正过去,而是谋划未来。”

    钟楚眠吐出深邃的一句。

    他凝视着俞晚枫,想起他也曾想纠正的过去。

    在许多个深夜,他思念着大洋彼岸的她,无法触及,总会想,如果当初,他没有随生父一起离开,又或者,离开之前,勇敢地与她表露心迹,至少留下那么一两个联系方式,那这六年,是不是会有别样的精彩?

    如果不是这次疫...情,他或许还未有勇气,就这么找过来,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她面前,没羞没臊地让她“假扮”他的女朋友。

    他仗着的,不过就是因为疫..情,他们被困在这里,她逃不走,也赶不走他。

    于是胆子肥了。

    俞晚枫与钟楚眠聊了这么多,眼泪没了,只是眼睛肿起来了,眯着一双眼眸,看看身侧的钟楚眠,忽而感慨,是啊,过去的事情,要如何纠正?

    只有未来,才是如今他们能够设想的。

    俞晚枫朝钟楚眠笑:“谁说我想看《唐人街探案》的?我想看的是《囧妈》,《中国女排》也想看。”

    钟楚眠认认真真地看着俞晚枫,惊叹她带跑话题的能力。

    是了,从前也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