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沈苏苏(1/1)
作者:寒修尘
    文统帝志气极高,手段也够狠,实力也够强,否则大乾皇朝也达到不了今天的地步。

    在最短板的地方,他为了弥补,也不惜投入大量资本来扶持,可惜效果不是很好。

    一直以来,大乾皇朝的文人素质,就完全是被吊打的存在。

    在这方面,文统帝一直没有找到有效的办法,导致三国文斗,他们一直都输给其他两个帝国。

    一直到五年之前,一个本来名不经传的读书人,居然在三国文斗上击败了其他两个帝国,一时间,大乾皇朝引起了以及火爆的读书热,一年之间,读书人比之前多了一倍有余。

    这让文统帝发现了振兴国家文人素质的解决办法!

    那就是找到一个领导级别的人物,能够做到影响全国的人,然后再取得辉煌的成就,吸引他们来读书!

    现在许廉的名气,就是如此为之的,不过效果不是非常显著,原因也很简单。

    虽然许廉的那几首诗非常厉害,但是没读过书的人根本看不懂,也不觉得有多厉害,甚至在那些粗鄙武夫的眼里,许廉的那几首诗也就和地上狗刨的划痕差不多。

    没有丝毫的吸引力。

    比较好理解的,大概就是许廉送给周典的那句诗:‘少壮不知勤学苦,白首方悔读书迟’了。

    这句话比较好理解,很多武夫也能理解,所以的确有些效果,吸引了不少人来读书。

    可惜说到底还是杯水车薪,这些不懂文学的人,只能靠取得巨大的成就来吸引他们,让他们知道,读书也是有出息的,比武夫强多了。

    大概是这样的理念。

    可惜,多多少少有点任重道远,至少文统帝在多年的了解民情之中,深深了解武夫这个体系在普通人民群众中的重要性。

    入门快,好学,威力也大,比起那些读书感悟境界之类的玄妙体系,武夫一途直接练拳踢脚就行,简直就是简单的不能再简单,那么在这个情况下,普通民众那还有什么理由不选武夫一途?毕竟他们大部分也都不是什么有钱人,读书花的钱多还没太大效果,真不如武夫来得快。

    这个理念很难改变,毕竟是根深蒂固的东西。

    截止到现在,文统帝也没有打算短时间内改变普通民众的想法,他只是想要借助这次三国文斗,让许廉获得胜利,然后改变部分人的想法,以及带起一股读书热潮。

    潜移默化的东西,是不可能一下子就完全改变的,需要一步步来。

    文统帝说道:“此次三国文斗,改变了不少的东西,一共是三项,第一项是作诗,这点朕觉得你并没有问题,第二项是比武,这一项你或许不行,但这一项不需要你参加,第三项是比作词,诗词本就相通,朕觉得你也没有问题。”

    三项?也就是三局两胜咯?

    许廉微微点头,如果只是做诗写词的话,他还真不怕谁,毕竟前世的记忆在这摆着,不是没有紧张感,是他不认为这一世的年轻文人有人能胜过前世大贤的作品。

    比武嘛,这事既然不用他参加,他就不必操心了。

    林相轻轻咳嗽了一声说道:“小友不必担心,此次负责比武的是老夫的孙女,她和你配合,不会辱了使命的。”

    “嗯?您的孙女?”许廉有些傻了,这比武的事让林相的孙女去?这不太合适吧?女孩子去打架?

    见许廉诧异,周典笑着说道:“你可别小看林相的孙女,五年之前的三国文斗,因为一些特殊原因,三局之中两次是比武力的,那次就是林相的孙女胜出的,那一次可是这么多年来我们大乾皇朝唯一一次在三国文斗上取得胜利。”

    唯一一次的胜利,虽然听起来蛮可怜的,但也是实话,大乾皇朝在文人方面的确难打赢,那一次如果不是因为特殊原因改成两次比武,以三局两胜的方式取胜的话,估计也还是落败。

    这时候,在林相身旁,一直没说话,甚至没什么存在感,身穿黑衣的女子走了过来,对着许廉说道:“我叫沈苏苏,这次我们合作,希望能让大齐和大元落败而归。”

    许廉应声看过去,一个身穿黑衣的女子,身材高挑,生的一长秀美的小瓜子脸,只是没什么表情,黑发看似随意的束起,垂直到腰间,腰间别着一个玉箫,一副江湖女侠的模样。

    黑长直啊,长的是真好看,比唐小青也不差了,只是怎么比唐小青还要冷漠啊,一点表情不带有的,还有你是林相的孙女,为什么你姓沈啊......许廉心中有疑问也有吐槽,不过这时候他不会失了礼数,抱拳笑道:“那就请多多关照......了!”

    他的话还没说完,黑衣女子沈苏苏就走回到了林相的身旁,这让许廉多多少少有点尴尬。

    这特娘的是什么奇葩?你僵尸脸也就算了我不挑你,你好歹听我说完话再走啊喂!

    林相见状也是狠狠的瞪了一眼自己的孙女,笑着说道:“季川莫要计较,苏苏她从小在江湖中长大,混迹时间已长,不懂的礼数。”

    林相,您这个孙女不是不懂礼数的问题,而是有点另类啊,江湖上的人很多都是热情的,别管人家几分真几分假,这种面瘫的的确很少,您这个借口属实有点另类啊......许廉心中吐槽,表面上还是要露出一副大度的模样说道:“没关系没关系。”

    娘的。

    林相笑道:“说来惭愧,苏苏是我那不争气的儿子是私生女,一直在江湖上混迹,认祖归宗没几年,一直跟着母姓,也没改过来,凡事差了诸多礼数,就连陛下也不计较,你也不必在意。”

    我在意个锤子,我可没那么闲,我和她也不是一路人......许廉懒的废话,再度把话题说到了三国文斗的事情上去:“此次三国文斗具体哪一日开始?”

    文统帝回答道:“下月六日,也就是九月六日。”

    九月六日,我生日啊......许廉心道这个日子倒是不错,生日获取个大胜,也算是个佳话了:“好,那我就等着了,到时候叫我便是,我可以保证,在诗词方面,绝对有把握取胜!”

    大话先放出去,反正也能做到,给人一股运筹帷幄的感觉,多有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