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八六章 橡树山岁月(一)(1/1)
作者:晴天里
    橡树山中学的礼堂之中,篮球队的人坐在最前排的位置。

    凯文·加内特、昌西·比卢普斯、安托万·贾米森等人在主教练史蒂夫·史密斯、助理教练杰克·奥苏利身边依次坐下。

    原本平静的礼堂,随着第三节龙政的上场,而变得喧哗起来。

    “现在的龙政,跟刚进入nba的迈克尔·乔丹相比,真的太像了。”

    作为乔丹的球迷,助理教练杰克·奥苏利从乔丹刚刚进入nba时,就开始看乔丹的比赛了。

    当然,这也与杰克·奥苏利的性格有关。开朗激进的杰克·奥苏利,就喜欢乔丹这种孤胆英雄式的球员。

    像主教练史蒂夫·史密斯这样性格老成、做事周全的人,就不可能会为乔丹着迷。

    听见杰克·奥苏利的话,主教练史蒂夫·史密斯微微一笑。共事多年,对于这位助手的性格,史蒂夫·史密斯要比他本人都要了解。

    nba每个赛季新涌现出的杰出球员,杰克·奥苏利都要拿出来跟迈克尔·乔丹对比一番,因为在他心中,迈克尔·乔丹就是完美的代言人,无论是之前孤胆英雄式的球队得分王还是公牛三连冠期间的战术核心。

    迈克尔·乔丹真有那般完美吗?在主教练史蒂夫·史密斯看来,迈克尔·乔丹是逐渐从个人单打,过渡到整个团队服务于他个人的。

    本质上说,现在的迈克尔·乔丹还是那位“孤单英雄”。因为球队战术需要服从乔丹个人,一旦乔丹受伤或者状态不佳,芝加哥公牛队将遭到灾难性地打击。

    包括史蒂夫·史密斯在内,大多数球队主教练都更喜欢龙政这样有“团队球星”潜质的球员,而不是迈克尔·乔丹这种个人凌驾在球队之上的“孤胆英雄”。

    看着电视画面中的龙政,主教练史蒂夫·史密斯的心绪回到了三年前。

    ........................................................................

    1990年9月1日下午3点,橡树山中学篮球馆内迎来新的一批队员。

    球队教练以全额中学奖学金和负责大学期间所有学杂费的巨大筹码,在全美范围内大肆招收优秀篮球员的事情,老队员们有所耳闻。但是,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随着这批球员的加入,橡树山篮球队便再也没有了他们的位置。为了安排他们这些老队员,史蒂夫·史密斯特意成立了一支橡树山二队。

    竞争才能促人进步,为了督促球员们的成长,史蒂夫·史密斯在队内制定了一条规定。一队、二队成员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以两个月为周期,二队成员可以向一队成员发起挑战,挑战成功就能升入一队。

    主教练史蒂夫·史密斯清晰记得当初设定这条规则时,内心的无奈与窘迫。

    那时的史蒂夫·史密斯已经在橡树山中学工作了很长时间,老队员们都是史蒂夫·史密斯的掌中宝、心头肉。

    可是,球员贵精不贵多,一支标准的篮球队只能拥有十五个正选名单。老队员们也很喜欢篮球,但是他们的天赋与新来的十四人相比,无疑差了很多。

    开学第一天,当史蒂夫·史密斯公布这条规则时,当天就有拉希德·华莱士、克里·基特尔斯、史蒂夫·纳什、贾森·威廉姆斯与龙政五人挑战成功,升入一队。

    升入一队并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拉希德·华莱士、克里·基特尔斯、史蒂夫·纳什、贾森·威廉姆斯与龙政升入一队的第一件事便是将原来的球队队长赶落马下,之后五人便开始为了队长的位子不断角逐。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这个时候,主教练史蒂夫·史密斯突然意识到手下都是精兵强将也未必是好事。

    这些球员各个好勇斗狠,没人愿意承认自己比别人差。内心的极度骄傲,让他们紧紧盯着眼前的队长之位。如果没有一位技艺超群的人站出来,压服众人统帅众人,那么眼前的明星阵容,不免就会成为一盘散沙。

    五人角逐队长的方式,很科学也很公平。任何一人都要与其他四人依次来上一场1vs1斗牛,双方各自十次进攻机会,同时配备进攻24秒等篮球规则。

    每人四场斗牛结束后,成绩相加,取成绩最好的那人作为队长,成绩第二好的那人作为副队长,协助队长管理球队。

    当贾森·威廉姆斯找到高一年级的史蒂夫·纳什,两位控球后卫开始斗牛后;龙政径直站出来,找到实力最强的拉希德·华莱士。

    拉希德·华莱士、克里·基特尔斯、史蒂夫·纳什、贾森·威廉姆斯、龙政五人之中,拉希德·华莱士的名气最大。

    高三时的拉希德·华莱士已经长到197公分、88公斤,一经入队便成为橡树山篮球队身体条件最好的球员,而龙政仅仅身高176公分,体重64公斤,怎么看这都是一场强弱分明的比赛。

    拉希德·华莱士vs龙政,拉希德·华莱士的第一次进攻。

    扬长避短,拥有身高、体重优势的拉希德·华莱士毫不犹疑选择了背身单打,想用身体强吃龙政。

    谁曾想,自信满满的拉希德·华莱士刚与龙政进行身体接触,就感觉一股巨大的力量从龙政身上传了过来。

    猝不及防之下,拉希德·华莱士下盘不稳,趁着拉希德·华莱士运球一滞的空当,龙政果断绕前,伸手破坏掉拉希德·华莱士手中的篮球。

    运球被断,拉希德·华莱士的第一次进攻,失败。

    拉希德·华莱士vs龙政,龙政的第一次进攻。

    连续地变向运球,龙政成功晃开拉希德·华莱士,带球突破到篮下,一个三步上篮结束战斗。典型的突破上篮,龙政的速度和爆发力让拉希德·华莱士束手无粗。

    龙政的第一次进攻成功,1:0领先拉希德·华莱士。(未完待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