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 所谓家人(1/1)
作者:薄烟录
    到底是赶了一天的路,加上前一晚也几乎是一夜没睡。

    俩人看完雪,过了那个兴奋劲,没多久也就困了。累的狠了,睡倒也是香甜,一夜无梦。

    第二天又是活力满满,精气神十足。钟珊坐在炕上,伸了个大大的懒腰,爬起来穿好衣服又把杯子褥子给都叠好堆放在一边,这样就腾出位置来放炕桌。

    走出厢房,灶台上的火正旺得很,冯碧青见钟珊起来了,满脸笑容,“起来啦,小懒虫。赶紧去刷牙洗脸,准备吃早饭”

    “嗯哥哥起来了”一听冯碧青的话,钟珊就知道自己肯定是最后一个起来的。

    “一早就起来了,”冯碧青白了钟珊一眼,“也不看看现在几点了。我让你哥去你舅舅家拿点儿白面过来,从今儿开始咱们也要给过年做准备了。”

    “好呀”钟珊自动忽略了冯碧青前面的责备,表示自己只听到了后面说要做年菜,立刻开心的就跑去刷牙洗脸。

    院子里此时已经完全白了,钟珊看着满院子厚厚的白雪,犯愁,“妈,我要咋到院子里去洗脸”

    冯碧青一听就乐了,敢情这孩子还不知道怎么洗脸呢在小凳子上坐着给冯碧青添柴火的姥姥也跟着乐,“傻孩子,也没叫你出去洗啊,这冰天雪地的,大过年的仔细冻着”

    一边说着,一边从西边灶台的大锅里舀了一瓢热水,又从旁边的水缸里舀了一些凉水兑在一块儿,用手试了试,“喏,看看烫不烫。”

    钟珊在才不好意思的吐了吐舌头,伸手接过那搪瓷盆子,又把自己的牙刷杯子拿出来,学着外婆的样子兑了点儿热水,刷了个牙,又洗了脸。这才从冯碧青的包包里翻出来面霜给擦了,北方气候真的比想象的还要干燥,说真的,钟珊还是有些受不了。

    她看了看那擦脸油,又想起之前在学校的时候同学们讨论的那些个所谓保养品,开始认真考虑要不要回去买来用一用。

    不过,眼下她也不赚钱,家里也没那么富裕,听同学说的那些个牌子似乎也都不便宜的样子,也不知道妈会不会给自己买。犹豫了一下,钟珊决定到时候和钟越一起合计合计怎么赚钱的事儿吧。

    钟珊一边想着,一边将那面霜收拾好,又梳好了头发,正要推门出去就被冯碧青给喊住了,“这冷天的,你去哪儿”

    “我去找我哥啊。”钟珊说的理所当然。

    “冰天雪地往外跑什么,你哥马上就回来了。你在屋里等着”冯碧青把钟珊给抓回来了,“你这身子刚好,少往外跑,没看外面还下着雪呢”

    “那我就更应该出去找我哥了啊,不然他一个人多不方便,路上也不好走。”钟珊听冯碧青这么说,更执意要出去了。

    冯碧青见这孩子怎么就这么轴呢,叹了口气,“你哥比你恨不得高出一个头去,加上,你告诉我,他身体好还是你身体好”

    “”这还用问么。

    “这不就结了,你要出去冻的生病发烧啥的,你哥还得回来照顾你,这不平白添麻烦行了,好好在屋里待着啊。”冯碧青由不得钟珊分辨,眼睛往外看了一眼,“你看,你哥这不都回来了”

    钟珊也跟往外望,可不是么,门口就看到一个高高瘦瘦的男生裹着也不知道从哪里淘换来的军大衣带,肩上扛着一个麻布袋子就进来了。虽然是雪地,但是钟珊也还是能够感觉到钟越的步伐不算困难,便也放心下来。

    钟越带着一身寒气从钟珊身边跨了过去,将那麻袋放在地上,“妈,大舅妈说就这么多了,让咱们先用着。”

    “嗯。”冯碧青将那麻布袋子打开来,里面大概是小半袋子的白面,有些微微的发黄。

    老太太走上前捏儿来看看,说道,“这次的白面还不错,这些也够咱们用的了。”

    “这也只够过年吧年后呢妈,你平日里都吃啥”冯碧青皱着眉头,显然有些不满自己大嫂的做法。

    “我一老太太平日里能吃多少东西你大舅平时来送点米啊,面啊的,我这边地里再摘点菜也就够了,你就甭操心了。”老太条摆摆手,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兄妹俩站在冯碧青的身后,听冯碧青和老太太的对话,心下也都有了数,看来以后还是离这位舅妈远一点的好。

    冯碧青见老太太毫不在意的样子,又看了看那小半袋白面,心下也只能叹了口气,对兄妹俩说道,“来帮忙,今儿要把面给发起来,明天要蒸枣饽饽了,还有其他的面食。”

    “哦,好。”兄妹俩见冯碧青的心情不好,也都聪明的没有再说什么,按照冯碧青的指挥开始干活。

    揉好面团,冯碧青又放了些老面进去等着发酵,转头对钟越说道,“西厢房就你一人睡,今儿晚上就把这发面盆子放你那儿好了,堂屋里冷飕飕的这温度没法儿发面,炕头热乎,怎么样”

    “自然是可以,反正就睡我一个,妈,您随便放”钟越丝毫都没有犹豫的。

    “好。”见孩子好歹还是孝顺的,方才又让孩子们给自己打下手,兄妹俩都毫无怨言,这心气儿还是舒畅了不少,对兄妹俩有些歉意,“本想着叫你们回来好好放松放松,倒是都给我干活儿了。”

    “妈,您这是说哪儿的话呢”钟珊立刻接上冯碧青的话茬,“姥姥年纪大了,我们做小辈的年轻力壮自然是要多帮忙,再说了,这放松只要心情放松下来,身子上累点儿也不算啥啊小孩儿嘛,就像妈您说的,火力旺的很实在是累了,倒下睡一觉,第二天又是一枚英雄好汉”

    说着,钟珊还模仿了一个展示肌肉的动作,逗的一家人哈哈直乐。

    刚才被大舅妈带来的阴霾也跟着一扫而空,冯碧青也算是想明白了,没有就没有吧,家里还有其他的兄弟姐妹呢,能让自己老娘饿死了不成

    至于那个她大哥那一家子。

    呵,风水轮流转,等到他们老了还不定什么样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