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家权(1/1)
作者:琉璃美妖
    夏日末上姚大太太就把管家权接回去了,肖四太太心里不平只在老太君跟前挑拨了两句说的也都是之前太多陋习,有家生子盘根错节,偷奸耍滑的事也是频频发生。

    说一千道一万总归的意思就是管家归于一人之手总是难免照顾不周的。肖四太太的意思在座的谁都懂,姚大太太自然更明白,她看了看肖四太太笑着说:“前两日后院总管屈妈妈到我这询问,怎么五房修缮帐没报却又大量的进了木材。”

    王老太君皱着眉说:“这是怎么回事,老四家的。”肖四太太一时语塞,支吾起来。姚大太太冷哼了一声。王老太君看了她两心里明白也就是肖四太太拿着鸡毛当令箭,想管事,下的人却没一个服气。

    这事虽是肖四太太不好,但姚大太太任由事情发生看着四房笑话也让王老太君生气,于是两边都敲打了一下,说道:“管家自古是嫡枝长房,除非犯大错不改。不过老四家的提出来诸多陋习,老大家借着这次亲事准备正好好好查查。”

    姚大太太虽应下了却并不以为,只在那里安静的喝着茶,肖四太太干笑两声也不敢再做声了。

    王云微低声叹了口气,转头对王老太君笑着说:“老太君往年秋里都要去庄子上住,今年也去吗?”

    “怎么你这猴儿想去了?今年你五叔归家,要去也住不长。”王老太君继续说:“这几个月总是有事,也是应该松散松散了。这样吧,咱们就到庄上住个十来天,也不长。老大媳妇你们在家等着消息,有了消息及时传话,咱们再回来。而且婚事的安排也需要你坐镇。”

    姚大太太应下了。王云微连忙挨着王老太君坐嘟着嘴说道:“还是老太君心疼人,母亲就知道要我学这学那。”

    王老太君点了点她的脑门说道:“看你说的,你母亲那是为你好。你看看京都哪个姑娘家如你这般,皮得比那猴还闹腾。”王云微吐了吐舌头,惹着众人一阵笑。

    王云娘喝着茶笑眯眯地看着王云微左右逢源地缓解肖四太太带来的尴尬。心里突然很感慨,其实一个人也很好,虽说自己也是谨小慎微的看着脸色,但好歹她能做的了自己的主。

    以往看着王云微她们羡慕,现在看来也不过如此。

    王老太君笑了一阵对姚大太太说:“虽说要准备婚事,但松散几日时间还是有的,你看看大姐儿要不要一道去。”说完脸上多少有些期许,姚大太太有些为难,不是她不愿意让王云容出去散心,而是自从王云容现在不愿意出门。

    王老太君看了叹了口气,说:“那就作罢,咱们走走玩玩。”姚大太太谢过后,王老太君似乎也累了散了众人。

    田妈妈进来伺候了晚膳,见王老太君很疲倦便说:“您可要保重身体,现在大太太出来主持大局了,您也好歇歇了。”田妈妈自幼与王老太君一道长大,在这府里就是大老爷来了对她也是很尊重。因此有些话田妈妈敢在王老太君跟前说。

    王老太君闭上眼靠在软枕上说:“怎么能真的放心,做人父母的都是为孩子操不完的心。”

    田妈妈上前为王老太君盖上了被子,招了小丫头过来给老太君捶腿。

    王老太君继续说:“你看大姐儿到现在还没走出来,这是赐婚,那就是福气再如何不高兴也不能像现在这样。躲着人,这要传到宫里太后那里岂不是两项都得罪了。”

    田妈妈为王老太君续上茶说:“这不还有您和大老爷吗?再说了大姑娘一向来都是最知礼懂事的,过几日就好了。”

    王老太君好半天没有说话。田妈妈以为她睡了,叫了小丫头下去,把屋里的灯挑暗了。

    “睡不着啊,这楚王真的是个,哎。”王老太君阻止了田妈妈的动作说道:“这太后想干什么?当初她无子,先皇才让她养了圣人,圣人也一向孝顺,可是后来有了楚王。那时楚王还小,圣人已是成年,大皇子和二皇子都出生了,也是过了一段时候相安无事。什么时候变的?怕就是先皇驾崩的时候。”

    田妈妈又坐在软塌旁边听王老太君说话。

    “圣人是太子,顺理成章。太后那时怕就有了心思。只是圣人到底做了那么多年的太子,朝堂上的根基不是说易主就易主的。圣人登基不久楚王就被送去了北方。太后虽然还是做了太后,但她与圣人的关系就疏远了。”

    “哎,我一直都知道夺嫡离咱们王家不远,只是没想到在咱们王家孙子辈还没有长成的时候就要面对了。”

    田妈妈迟疑地说:“那咱们是站?”

    王老太君摇摇头:“听老大的意思圣人是要我们做个钉子在楚王身边。太后的意思不言而喻。往哪站都关系王家以后的路。”

    夜已深了,还有多少人无眠呢?

    姚大太太等到半夜王敏成才回来。姚大太太忙上前伺候他换衣裳,又安排人准备洗漱,一切忙定了,姚大太太才有空把今天请安的事说了。

    王敏成揉着发胀的脑袋说:“大姐儿这里,哎,也不能由着性子,她最懂事应该明白。以后到了楚王那里更是要知礼,可不能由着自己来。你也劝劝。该撑起来了,时间可不会一直等你。”

    姚大太太没说话,只是低声哭泣。王敏成见了叹了口气伸手拍了拍她说:“你把我的意思说给她听,我们王家所有荣华富贵都是自己挣来的。她想以后也有好日子得靠自己。”

    说完想了想继续说:“她这样一直躲着不见人也不是个事,传出去外人如何看,圣人和太后如何看,这是说我们王家不满意这亲事?楚王知道了会如何想。且不论以后咱们王家怎么走这路,起码现在你就把所有人都得罪了。你好好与她说说,再不能这么任性下去了。”

    姚大太太无声地点点头,心里也是一阵叹息。

    第二日请完安,姚大太太一边安排出行的事宜一边让金妈妈把王云容叫来。

    回事厅里,姚大太太刚安排好出行的马车,金妈妈陪着王云容进来。姚大太太自从生病再到现在拿回管家权已有段时日未见王云容了,不是她没时间或者别的,只是不忍心,害怕看到女儿脸上愤恨的神情,自己又无能为力。

    这时她看着瘦了一大圈的王云容慢慢地走到自己跟前,心里狠狠地痛了一回,强忍着眼泪。

    王云容神情有些木纳地随金妈妈行礼,姚大太太挥退了下人,金妈妈留着伺候。

    “我的儿啊。”一张口眼泪就再也止不住了,这是自己怀胎十月生的宝贝,就这么被定了前程。心里难过,搂着王云容哭了起来,王云容也跟着哭出声。

    金妈妈见了也暗自摸着泪,等姚大太太与王云容情绪好些了,才递上面巾未她两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