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 责任是什么(1/1)
作者:渐离葫芦
    073 责任是什么

    “我……不知道,只是看到这个角色,真的很想试一试。”徐贤俊没有自大到随便说出,能演好在位三十九年的国王这样的话。只是看到这个角色,他却真的好想试一试。也许在别人的眼中这位国王冷血无情,可是在徐贤俊看来,这真的就是屁话,一个人掌握了一个国家的命运,如果他是有责任感的人,那么他必定日日夜夜的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唯恐行差踏错一步,把这个国家葬送。

    徐贤俊说的虽然简单,但孙艺珍了解他心底的意思。就像当初拍摄《搭讪的法则》,她看到这个角色的时候,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演这个角色,不过自己那会儿是为了转型需要,而这人却是……戏痴?

    “那你可要想好了,我虽然不知道这个角色有多少人竞争,但想来肯定都是老前辈们,你得到这个角色的概率太小太小了,比咱们这部戏的概率还要小。”孙艺珍尊重徐贤俊的选择,甚至是欣赏,但是该说的还是要给他说清楚。

    “放心吧怒那,我知道自己的斤量,我做好了面试失败的准备。不过,总得试过我才会甘心。”徐贤俊这次心态真的是很好,他知道自己得到角色的可能性很小。

    “行吧,我也不劝你了,我一会儿帮你查查你的竞争对手有哪些。唉,你这个犟脾气的家伙。”孙艺珍虽然愿意帮忙,但是心中有点失落。她是打算送徐贤俊一份礼物的,但吃穿住用行感觉都太普通了,正在这时,无意中听到这份剧本的消息,孙艺珍大喜过望,通过朋友弄来这份剧本。以徐贤俊的演技,加上有自己帮着参谋,有三、四成的把握拿到思悼世子这个角色。可惜这个家伙……但是与此同时,又有一种自豪的感觉。徐贤俊的这种“看对眼”现象发生的概率很少,但是每一次发生,就意味着一个经典角色的诞生。

    一个演员一生中可以演一百部戏,但是“看对眼”能发生7、8次,那就是叨天之幸了!

    就像这一次,虽然看对眼了,但是能拿到角色的可能性极小,错过这个角色,这男人也许就会少了一个经典角色。无论如何,自己得帮他。

    “怒那,你有没有相熟的健身教练?”徐贤俊赶忙开口。

    “么?你找教练干什么?”孙艺珍一时没有反应过来。

    “我看过英祖的画像,他的身体发福微胖;还有面颊、手臂、胸口等部位的肌肤,英祖虽然是朝鲜的王,养生有术,但是总不可能像我的肌肤那样年轻,所以我想问问教练,有什么方法让我的皮肤苍老下去。”徐贤俊一边思索一边道。

    “噗……你又想以奇致胜?”孙艺珍禁不住笑出声来,她想到几个月前这家伙就凭着这一手拿下角色的。

    “怒那,不要笑的这么猥琐。再说了,我这是态度认真,不要想岔了。”徐贤俊纠正孙艺珍的看法。

    “呀!臭小子,说谁猥琐呢!找打!”孙艺珍听到徐贤俊说自己猥琐,心中生怒,要是这小子在身边,绝对要教训他一顿。

    “说我呢,说我呢,怒那有没有这样的教练啊,医生也行,医生应该也懂怎么让人变老吧。”徐贤俊赶紧求饶,他现在可没有打情骂俏的打算,再说了,二人的隔离期才刚刚开始。

    “咯咯……这事情交给我吧,明天给你答复。”孙艺珍笑着应下,哪位明星没有合作的教练和医生?这事对孙艺珍来说就是举手之劳。今天算是给他的休假,明天就开始工作。

    徐贤俊挂断电话之后,哪也没去,就是窝在家中研读剧本,研究英祖这个人物,

    因为剧本是围绕着思悼世子(李愃)的柜中八日展开,那么最重要的是搞清楚思悼世子和英祖的关系。

    思悼世子出生的时候,他唯一的大哥,英祖的独子孝章世子已经去世七年,王嗣长期空缺,思悼世子的降生使朝鲜“举国欢忭”,英祖将他定号为“元子”,并祭告宗庙社稷,颁示朝鲜八道,说:“三宗血脉(指孝、显、肃三宗)将绝而始续,今幸有归拜列祖之颜。喜悦之极,感怀亦深矣!”可见英祖对思悼世子的看中。

    思悼世子(李愃)死后,英祖便立即恢复其世子位,赠谥“思悼”,墓号“垂恩”,曾说“壬子[午]前,予若善导,岂其然乎?……而予不能善导,皆予之过也”,又叹道:“吾儿贤矣,而臣下不匡,以至于此……天下后世,将谓予何?”据说还写了表达悔意的《金縢》一文藏在徽宁殿的褥子下(后来被正祖李祘(世孙)发现)。

    可见英祖对思悼世子的感情。

    而对于思悼世子的死,现在有着两种说法一是思悼世子死于政治斗争,是荡平政策的牺牲品;二是思悼世子的精神问题已经达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英祖为了王室的命脉和世孙的声誉而忍痛杀死了儿子。

    在徐贤俊看来,两种因素都有。史料记载思悼世子患有火病(是朝鲜民族特有的文化遗存综合征(culture-bound syndrome),是一种精神疾病。这种疾病源自朝鲜民族以恨为基础的民族文化情绪,患者因在生活中遭遇苦恼却无处发泄愤怒而出现精神疾病。表现出的症状为,胸闷及身体疲乏,失眠和神经性厌食症,性机能障碍症并发之可能性也很大),而且还很严重。

    所以在壬午祸变发生的时候,英祖才会说:“吾死则三百年宗社亡矣,汝死则宗社尚保,汝死可矣!”

    这句话不仅仅是说思悼世子的精神状况,还有他对各个党派的制衡手段。英祖从坐上王位那天起,就开始了荡平政策(目的是消除党争危害,平衡各方势力),并且效果极好。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是对各个党派最好的描述。以思悼世子的手段,又哪里是这些老狐狸的对手,说不得他39年的辛苦一朝付流水。所以英祖只能忍痛弃子!

    说英祖冷血无情,但是徐贤俊觉得英祖的选择没有错。现在不是说屁股决定脑袋吗?英祖就是这样。

    一个国王哪里是这么好当的,尤其是一位有责任心的国王,每一件事情都要平衡各方利益,有时委屈自己也不在话下,为的只是这三百年宗社的稳定!倘若有必要,献出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有人有大爱,有人有小爱,在徐贤俊的眼中,英祖就是一位有大爱的国王,光以生命而论,在他的执政期间,有多少人存活下来,有多少人避免了党争之祸!

    杀思悼世子,英祖只是刑场上那位不得不挥刀的刽子手。前期太妃(英祖的长辈)、中殿(英祖的正宫)、映嫔李氏等人的温柔宠溺,中间三位世子师的纵容,这才让英祖最后挥刀,在69岁的年纪,亲手灭掉唯一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