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集 艮山观(1/1)
作者:一梦初年
    潇湘郡的都城“凤栖城”,是座人口近百万人的大型城市。这里的修仙文化非常富足,修仙宗门和修仙世家各有十来个,其中最为庞大和出名的,就是秦亦年本次的目的地——艮山观。

    相传这艮山观创立于两千年前,创观祖师颜妙大师神通十分了得。他在世时,艮山观的名声极佳。他懂医学,经常为百姓看病,被当地百姓誉为神医道人;他识天象,精通地理,能根据天象推演出福兮祸兮;他替百姓着想,利用自身神通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深受老百姓爱戴,老百姓都将颜妙大师奉若神明。

    两千年后,艮山观将创观祖师的美德传承至今。艮山观常常会派弟子下山除妖伏魔,帮扶百姓,是潇湘郡数一数二的圣观。潇湘郡的郡主也常多次在公众场合号召众多宗门向艮山观学习,因此每年的艮山观招人,想入艮山观的人比比皆是,招收地点常常人满为患。

    艮山观的地址位于“凤栖城”的南部山脉之中,这里因海拔较高且森林茂密,常常整座山脉都被雾气环绕,被称为“雾云山脉”,在山脉中的人仿佛置身仙境中。当然,艮山观因宗门大阵的存在,凡人往往知其名而未能见其面。

    为了招人的便利性,艮山观将招收地点定在了“雾云山脉”山脚的水仙镇。秦亦年根据大哥顾戎的地图,一路跋山涉水,经历了足足一月,才有惊无险地来到这里。要说这一月里,秦亦年也经过了四五座县城,也还是被一个镇的人山人海所惊呆。

    平日里这座水仙镇的常驻人口不足五万,却因为艮山观6月的招收门人事件,这里已经人满为患。不说客栈住宿,就连水仙镇几百米开外的小山坳里,都住满了很多人。看来想一步登天,修行成仙的凡人还是太多了些。好在秦亦年早有所料,身后硕大的袋子里,装满了食物和水,至少不用为去哪里讨一口吃的而发愁。

    艮山观大开山门的日子还有五天,秦亦年在距离水仙镇较远的位置,手动搭了个简易的避风所。接下来的两天,秦亦年看到了好几起因抢地盘抢吃的而相互斗殴,最终一命呜呼的事件。好在倒数第三天时,艮山观终于出手了。数十名道士出手,对在水仙镇闹事的人进行驱逐,剥夺进入艮山观的机会。短短一天时间,所有人都老实下来。大家都是来这里寻找机遇的,如果因为一点小事就被丢出水仙镇,完全得不偿失。直到此时,秦亦年才完全放心下来,在林子各处挖出分头藏起来的食物。

    五天很快就过去,六月一日清晨,有人看见山顶风起云涌好不壮观,随后所有人都齐齐望向雾云山顶。一盏茶的功夫,众人看见一座巨舟从天边飞来,巨舟越来越大,当停在众人头顶时,巨舟足有数十丈长,犹如一座大殿,异常威猛。

    一位身穿道袍,仙风道骨的仙人站在庞大的巨舟上,对着脚下芸芸众生朗声说到:“贫道乃艮山观“管事”青逸真人,负责今日招收门人弟子一事。首先,感谢各位对我们艮山观的青睐,我艮山观素来以救死扶伤,除暴安良为己任...............”(此处省略三千字),“本次招收门人一共三关,下面进行第一关,测灵根。”说着,青逸真人取出一件山石状的法宝。

    “此乃五行石,诸位一一从此宝底下走过,身上闪过什么色彩,就代表你的灵根偏向什么五行。若此宝毫无反应,还请安心回去,此生与修仙无缘。”

    此言一出,水仙镇众人纷纷交头接耳,颇为激动。这踏入仙道的第一步,终于要开始了。

    青逸真人念动宝决,将法宝定在半空,这五行石在空中散发着五彩斑斓的光芒,煞是好看。有冲动的人已经急急忙忙挤向五行石底部,众人推推嚷嚷,好不热闹。片刻之后,在众人身上,陆陆续续闪烁起黄、青、白、红、黑等多种色彩光芒,差不多一百个人里,就有五六人出现这种情况。凡是出现光芒的,都会被道童接引到巨舟之上。

    秦亦年通过这两个月的恶补,已经不是当初的小白,对灵根属性了如指掌。

    灵根分为金木水火土五行,常人修士一般为四灵根或者五灵根,也就是五行俱全或五行缺一,身上闪过的是多彩的光芒,但因凡人躯体有限,属性越多,光芒反而越弱,在修行的速度上,也越艰难。

    在灵根属性上,少数人能达到三灵根或者双灵根级别。这是目前修仙界的最愿意收纳的门人弟子资质,该资质以修行较快,破镜稳定而出名。一般只要弟子耐心修炼,为人聪慧,突破到筑基期是水到渠成。

    单灵根,是指只有五行中的一种属性,这种属性是众多宗派争抢的重点。单灵根因其单一属性,在修行上反而进境极快,斗法之中威能也最为强大。如果是金木水火土五行衍生出来的电、冰、风等异灵根,其资质将会是极品中的极品,哪怕是一级宗门收到一个异灵根弟子,也要举宗上下高兴个三天三夜。总而言之,在灵根资质上,灵根属性越少,反而越强。

    巨舟之上,青逸真人身后站着两位少年,看着水仙镇的众多凡人,问道:“师傅,我们已经连续五年没有收到异灵根弟子了,您说今年有没有希望?”

    “灵根一事最为玄妙,异灵根本就稀少,收不到也很正常,不要过于强求。”青逸真人嘴上虽如是说,可他的嘴角却挂着藏匿不住的微笑。

    “是,师傅。可是出发前,观主大人说他冥冥之中察觉一丝天意,说本届招收弟子,会有意外收获。”

    “是啊,也正因为这样,我才特意跑这一趟,如果能遇到中意的弟子,我正好收归门下。观主可是给了我一个优先名额,哈哈。”哪怕以青逸真人的城府,想到一个令人异常开心的事情,也会忍不住流露出部分真性情。

    就在昨天,观主大人私下找到他,跟他说了个故事。

    观主大人的化身在四处游历中,遇到了一个身怀雷电异灵根的凡人,在观主化身的游说下,这位异灵根将会参加今日的入门测验。现在青逸真人要做的,就是睁大眼睛,看看哪一位是身怀异灵根资质的天才。

    只是此次参与入门测验的凡人着实太多了些,青逸真人看着脚下汹涌的人流,也只能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