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 女诫(1/2)
作者:原鸣
    不然……我还是逃吧!

    自打传来消息,说母亲今天傍晚就到,紧张得手心冒汗的我便再也抑制不住地转起这个念头来了。

    可逃去哪儿呢?思来想去,还是觉得富春老家比较好,那儿有叔父在,我就是躲个一年半载也无妨。

    叔父名静,字幼台,当年父亲初兴兵时,叔父集合乡里及宗族子弟五六百人以为保障,颇得众人拥护。但他是个恋家的人,因而并未如舅父和几位族兄般随父亲出外征战,而是一直留在富春老家。有别于父亲烈火一般的性情,叔父是个极温和谦恭的人,族中的小孩子们都跟他亲近。尤其是他刚刚得了第四子,取名阿奂,我都还没见过呢!

    然而,一想到叔父的长子孙暠,我又有点打怵。叔父的前面三个儿子分别名叫孙暠、孙瑜、孙皎,其中阿瑜哥哥和阿皎弟弟都像叔父,性情温和,偏偏那个暠哥哥,从小就仗着自己生得牛高马大,总是欺负人,现在虽然成年了,可还是整天一副凶巴巴的样子,让人一见之下便想躲得远远的。

    “唉,我到底该怎么办才好呢?”

    “是啊,你到底该怎么办才好呢?”

    霍然回首,却发现策正笑眯眯地站在门口,简直一副幸灾乐祸的模样。

    “哼,你还笑!有你这么当兄长的吗?”

    “对,我不会当兄长,阿权会,放跑了你,自己被罚跪了一整夜——”

    “什么?”蓦地瞪大了眼睛,我一瞬不瞬地盯住策,“你是说,为了我的事,权哥哥被母亲罚跪了整整——一夜?”木然竖起一根手指头,须臾间,我只觉得它自指甲盖儿始,倏地结成了一根冰凌,我忍不住便哆嗦了一下。

    见我如此,策拍拍我的肩,似乎在组织着慰问的话了。我却一下子跳起来,冲到一旁开始翻箱倒柜地收拾东西。

    “别告诉我你又要跑啊?”策的声音中夹杂着一丝惊诧。

    “不跑还等什么?”我一面手忙脚乱一面含混地应着,“母亲对权哥哥尚且狠得下心,何况是我?”

    “那么,你准备跑去哪里?”

    “曲阿我是绝不能待了,我打算回富春老家找叔父去。”

    “看样子你早就计划好了?”

    “未雨绸缪嘛,这可是在军中跟你学的哟!”

    我仍旧自顾自地忙活着,那边厢却长久地没了声音。直到我感受到气氛的骤然沉滞而抬起头,才发现他正肃着脸,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审视的目光看着我。

    “做什么这样看着我?”心头微有一惊,我眨巴着眼睛问。

    策却不马上回答我,就这样肃着脸沉默良久,他开口反问道:“在你眼里,母亲就那么可怕么?”

    “明明是她一直看我不顺眼……好不好?”许是他这神情实在太过陌生,说着说着,我的声音竟不由自主地低了下去。

023 女诫(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