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 梦散落 上(1/1)
作者:原鸣
    一片纷乱。

    策被从担架上抬到榻上,医官、侍从进进出出,各种响声纷至沓来,各种光影在我眼前摇曳闪烁。我感到天空压着屋顶在一点点塌陷,所有惊慌的恐惧的悲伤的脸庞和声音在我眼里耳里被无限放大,我喘不过气。

    刺客?居然是刺客行刺?而这刺客是……是许贡奴客?

    脑子里有什么东西被粗野地折断,“咔”的一声,疼。

    一瞬间我想起了好多好多诸臣曾经劝谏策的话。策天性放旷,又自恃骁勇,战时喜亲临行阵,平日喜轻出微行,且由于他坐骑精骏,时常一扬鞭便将从骑甩出老远,以致随侍吏卒常以为苦,亦引来诸臣劝谏纷纷。可无论是他还是我,都觉得这些人好烦人,这些话都是废话。可这一次,偏偏就是在策驰猎落单时,被一直隐匿江边、伺机报仇的许贡奴客抓到了机会……

    “那三名刺客冒充韩当军士,藏匿于林中伪装射鹿……当我们赶到时,兄长他……他已中箭跌落马下……”

    此次从征的翊痛哭流涕地讲述当时的情形。母亲还算镇定,想来她和我们所有人一样,心中尚存有一线希望,毕竟此刻吴中名医已悉数被延请入府,他们的医道总要比随军医官高明一些。或许还有救,或许还有救呢!更重要的,我不相信策——无数江东儿郎心目中的战神,天底下最年轻的一方诸侯,千军万马中指挥若定、箭雨矛林中摧枯拉朽的策会被几个刺客击倒!不不不,这绝不可能,我绝不相信这样的事,绝不相信!

    然而随着时间一点点推移,一种恐惧的寒意还是自脊背底端一点点升起、蔓延,直凝结成一把冰寒利刃,一点点绞割着我的五脏六腑。直到一直陪同众医者在外厢诊治的权走进来——

    什么都不用说了,他的表情已说明了一切。最初的僵直过后,我起身扑奔了出去……

    “中原方乱,以吴、越之众,三江之固,足以观成败。公等善相吾弟!”

    一个虚弱的声音在房间中飘荡,策的声音,似乎在、似乎在安排后事。

    可后事?——头顶上猝然响起一个霹雳——他才二十六岁,二十六岁啊!旭日般蓬勃的年纪,这样的字眼怎会与他联系在一起?是,他是在开玩笑,他一定是在开玩笑,他一向喜欢开玩笑的!再过一会儿,他就会跳下床榻哈哈大笑着对我们说:“我很好,刚刚只是吓唬你们的,谁让你们这样大惊小怪兴师动众搞得江东上下鸡飞狗跳?”

    而事实上,他继续对诸臣之首的张昭说着:“若仲谋不任事者,君便自取之。正复不克捷,缓步西归,亦无所虑。”

    在张昭“惟愿尽忠至死”的伏地痛哭中,策将权呼至面前,颤抖着亲手为权佩上印绶,然后仿佛用尽全身力气紧握住他的手:“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阵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卿宜念父兄创业艰难,善自图之!”

    默默地,诸臣鱼贯退至外间去了,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扑到策榻前泪如雨下。

    “终究要食言了……”慢慢抬手拨开我脸上被泪水沾湿的乱发,策深深地一直望进我眼底,“你该不会怪我吧?”

    极力咬住如风中枯叶般颤抖的嘴唇,我拼命摇头又拼命点头:“说过的话要算话……你答应过要带我狩猎去的,随我想去哪儿……你还答应过要为我筹备一场最盛大的笄礼,要让全天下的人都知道,我是江东最骄傲的女子……我不准你食言……我不准!”

    虚软无力地仰首向后靠去,策将目光缓缓转向权:“你听到了么,二弟,我想你不会教香儿失望吧?”

    权的眼泪瞬间泉涌,下一个刹那,我分明看到策眼角的泪光。

    我已完全失去言语,只是把脸贴着策手背,上气不接下气地哭泣。直到一个声音在我耳畔响起,慈和中透着悲伤:“香儿,别哭了,你哥哥的手都冷了啊!你这样,伯符岂不更难受呢?”

    呆了一呆,我抬起模糊的泪眼望着朱治。这些年来他一直如父亲般照顾着我们,是以他名份上虽是臣属,却早已被我们当作长辈家人。

    就这样,我退至一旁,看着翊、匡一个个上前与策做最后的告别,直到云依缓缓趋前——不过一天的时间,她的形容已完全被悲伤改变,隔着一个转身的距离,她与策幽幽对望着,而这一个转身,便将是永远……

    血色夕阳悲壮下沉,带走光明、带走炽热、带走希望,沉入到奔腾不息的大江中去了。

    踏着滴漏一声声幽凉的滴答声,黑暗的脚步逐渐迫近,带来冰冷、带来恐惧、带来绝望……

    “或许我的确铸下了一个错误,然而时至今日,我也无力弥补什么了……”

    目光缓缓掠过撑扶着姐姐的小桥,策再次深深望进我眼底,在我拼命咬着下唇的压抑哭泣中,他的视线在我眉目间依依不舍地一遍遍游走,最终慢慢地、幽幽地落在对面墙壁上,牢牢锁住悬挂其上的那张雕弓——

    “公瑾可还记得此弓?”

    “是当年舒城临别时我赠伯符的那张。”

    “当年我欲用此弓问天买卦,问此去能否收兵吴会、为父报仇,公瑾拦住我,云:成事在人不在天!”

    “而今伯符已得偿当年所愿。”

    “哎呀呀,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你我已相交十年了!”

    “所以伯符这次不再问天买卦,而欲仰天悲叹‘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了么?”

    “你这个家伙,竟是一刻也不想多留我了么?这么变着法儿地撵我走!那我走了啊,我走了,我真走了!你见不着我了,你可别后悔!”

    “不后悔,许都见。”

    “你!——好吧好吧,咱们许都见!”

    ……

    “这刺客真是可恶,”慢慢抬手摸了摸自己左颊的箭创,策竟是虚弱地、仿佛自嘲般地轻笑起来,“射哪里不好,偏偏射我的脸。面如此,有朝一日,当公瑾真的跃马许都,我也只好意思远远地在天上看着他了……”

    缓缓地,他滑倒在榻上;轻轻地,他闭上眼睛;他吐出最后一口气,那一个瞬间,就像四时花朵一刹凋谢,他整个人,蓦地松弛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