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6 梦散落 下(1/1)
作者:原鸣
    灵堂里沉抑得发黑,又苍凉得发白,置身于这一片白布黑纱构筑的沉抑苍凉中,我时而感到窒息般的恐惧,就像被一只看不见的巨手扼住咽喉;时而又感到彻骨的寒冷,仿佛每一寸血管都凝结成冰。这恐惧与寒冷最终化作两柄利刃,细细碎碎地切割者我的心。疼,于是便哭,哭得昏天黑地……

    “禀君侯,中护军回吴了!”

    “禀君侯,中护军已在城外三十里处驻军扎营!”

    “禀君侯,中护军仅带数名贴身侍卫,已至城下!”

    随着传令兵层层递进的通报,我看到权紧绷的身体在一分一分放松,最终他轻轻闭了一下眼睛,站起身,深吸一口气:“速请中护军入见!”

    从这一刻起,人们便不约而同地止了哭声,时不时翘首向外观望。而当周瑜的身影伴着铠甲的碰撞声由远而近,又戛然止步于门外,整个灵堂瞬间变得鸦雀无声。所有人的目光都在同一时刻射向他,欲说还休,纷繁复杂。牵着众人的目光,他缓缓迈入灵堂,一步一步趋前而来。他依然庄重,只有头盔下散落的几丝乱发揭示出这一路的风尘;他依然从容,可双目中密布的血丝还是泄露了他此时刻意压制的悲伤。

    灵堂里安静得令人窒息,似乎每个人都在各怀心事地等候着什么,期待着什么,忧怖着什么。

    直到周瑜行至权面前,伏首深深一拜:“主上——”

    仿佛坚冰崩裂的声音,似乎所有人都在同一时刻呼出一口气。权身体上最后的一分紧绷消失了,上前扶起周瑜,他眼中便沁下两行热泪:“公瑾大兄,你总算回来了!兄长临终前,一直念着你……”

    唇角微微颤抖着,却终未吐出一个字。也是直到此刻,周瑜才抬起双眸,静静端详着权——那是怎样的目光?会否是在从眼前人身上寻找故人的痕迹?

    然而很快地,他重新垂下目光,再施一礼后,已置身策的棺木前。

    “许都见!”

    策飞扬恣肆的笑颜似乎仍在眼前,可当时的我们谁也不会想到,一个转身,两个月,竟是阴阳永隔……

    伸出手,周瑜轻轻抚过策的棺木,却在稍一用力间,微微怔忡——

    “此刻尚未封棺,”这时权双目含泪,缓缓开口道,“我知公瑾大兄思见兄长最后一面,故捣四方珍香药物置于棺中,以保兄长尸身不腐……”

    “多谢主上!”

    随着周瑜再度低首一礼,棺盖徐徐开启。隔着静静躺在棺木中的策,我看到一滴泪在周瑜眼中凝结,却并不马上跌落,它只是在他瞳仁上颤颤地轻闪着,宛如黑玉盘上的水晶。可这一切很快便模糊了,模糊在我凝视着策的视野中——

    “这、这是什么呀?!”

    “鼻涕……我的。”

    多么希望就像五年前在牛渚时一样,这只是一个计谋、一场戏,他只是诈死,当我趴在他身上哭累了的时候他便会一骨碌爬起来,伸出一根手指在自己胸口上抹一下,然后瞪圆了眼睛这样问我。可眼前的现实无情地击碎了我的幻想——

    这具冰冷僵硬如石雕一般的躯体竟是我的策哥哥么?那个如骄阳般热力四射、光芒耀目的策?抑制不住地,我浑身颤抖起来,好像他身上的寒气也侵入到我体内。大口大口地喘着气,我的眼泪大滴大滴地滴落,最终,我却只让它们滴落在我掩住面庞的手心里。因为曾经有人告诉我,生者的眼泪不可以滴落在逝者身上,这会让逝者的灵魂心生牵挂,难以安心离去……

    这一面之后,我就再也看不到我的策哥哥了。

    当棺盖再度盖阖,那个美姿颜、好笑语、英气杰济、猛锐冠世的二十六岁的江东霸主就要沉入到永远的黑暗中去了。

    江东儿郎们逐鹿天下的梦呢?会不会也随着他一起沉入黄泉?

    灵堂里再度哭声大作,一片模糊的泪光中,我看到母亲自门外缓缓步入——

    远远地,她的目光落在周瑜身上,所有的坚强以至坚硬都消失了,这一刻,那竟纯粹是一个慈母的目光。最终她视线慢移,定格于策的棺木上,慢慢阖上双眸,两行清泪,顺着她的面颊缓缓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