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 余光 下(1/1)
作者:原鸣
    “还不给翁主见礼呢?”

    听到父亲吩咐,周循挺直小身子走上前来,竟是端端正正地向我行了个礼。然后晴儿亲密地拉着我衣袖,“姨父带我和循弟弟来放河灯。”她边说边举起手中的河灯,“姑姑你看这盏河灯多好看,是姨母亲手扎的呢。”

    听说小桥再度有孕了,若非如此,她也会一起来的吧?说话间晴儿已拉起我:“姑姑,咱们一起!”

    轻轻地,晴儿将那盏精致的河灯缓缓推向水中央:“父亲,虽然晴儿从未见过您,但我知道您是爱我的。我一定会好好的,请您放心……”

    她目视自己的河灯缓缓汇入河心的点点璀璨之中,絮絮地对逝去的亲长说着话。这些话语蓦然令我心头触动却又难以名状,这时周瑜的声音低低地、却清晰地传入我耳中:

    “死去的人爱活着的人,活着的人应该带着这份爱努力前行,而不是频频回首。”

    他将那枚鹅卵石递还与我,慢慢接过,我将它握在掌心许久,终于涩涩地、一点一点笑出来,“我竟是连个小孩子都不如。”长长地呼一口气,吐出一切胸中阴霾,我抬起眼睛,“听说中护军不日将要出征了?”

    提起即将到来的战事,周瑜眉宇间蓦然升腾起一抹飞扬意态:“这一战,却是要彻底平靖麻、保二屯,来日再战黄祖,却看他往哪里走!”

    建安四年那次对麻、保二屯的征讨虽以大破山贼巢穴而告终,但山贼的特性便在于其以山险为依托,遭遇大军征讨时能战则战,一旦战败则星散于深山林莽之中,待大军撤退复聚众而出,故而屡讨不绝。彼时一战尚有长沙太守张羡提供支持,可建安五年,在策去世两个月后,张羡亦病故,长沙复立其子张怿。虽为盟友,但江东彼时自顾不暇,连年攻围张羡不下的刘表终于打败缺乏经验与威望的张怿,攻拔长沙、零陵、桂阳三郡,一统荆州全境。建安八年,经过三年的韬光养晦,江东终于慢慢恢复元气,权遂发起了第二次征讨江夏黄祖的战争。在大破江夏水军后,与上一次如出一辙,黄祖再次向西逃入麻屯。虽然张羡父子已覆灭,江东失去了西方的盟友,但与四年前的形势不同,江夏郡的东邻豫章、庐江二郡此时已牢牢为我所据,我军的补给线已大大缩短。权率大军紧追不舍,虽然再次大破麻、保二屯,奈何黄祖狡猾,再次被他逃脱。

    前两次征讨麻、保二屯,都是乘大破江夏水军、可纵横驰骋于长江水道之势而溯江进击,这一次——我感到自己的血液沸腾起来——这一次却是要主动出击,先发制人了么?这两屯紧扼自江夏郡进入荆州腹地的长江水道咽喉,只要拿下,便切断了黄祖后撤荆州腹地之路,届时江夏郡东西门户尽被堵死,黄祖面临的便是关门打狗的绝境!可是——距离建安八年二伐黄祖已过去了三年,同一伐黄祖时一样,这一战虽大破江夏军,却未占江夏地,经过几年的休养生息,如今黄祖已重新牢牢盘踞夏口,我军却如何越过这横亘中间的宿敌,溯江西上呢?

    我道出心中疑问,却见周瑜淡淡一笑:“自宫亭湖[1]入修水[2]可通陆水[3]……”

    我恍然大悟,继而兴奋地:“而陆口正与麻屯口隔江相望!”

    麻屯城垒下有一条长江支流,顺着这条支流南行百里便是长江,这条支流的入江口便被称作麻屯口。陆口与麻屯口隔江相望,位于长江南岸江夏郡与长沙郡交界处,是陆水的入长江口[4]。陆水又名隽水,发源于长沙郡东北部的下隽县[5],向北流经长沙郡东北、江夏郡西南汇入长江。修水发源于豫章郡西北部的艾县[6],一路东流注入豫章郡最大的湖泊宫亭湖。艾县与下隽县相邻,其间水网密集,可沟通修水与陆水[7]。

    自建安五年与张昭共掌众事,周瑜虽六年未有出战,但从建安七年起他一年之中却有大半时间驻于柴桑[8],治军练兵。柴桑北临大江,东滨宫亭湖,西进百里便是江夏,自宫亭湖入赣水南下则可直通豫章郡治南昌,非但战略地位极其重要,更是操练水军的绝佳处所。

    六年了——我忍不住举目端详眼前人——他,已经三十二岁了?三十二岁的年纪,青春的飞扬意态尚未于他眼角眉梢褪尽,雍容的风度已悄然沉积于他举手投足之间。恍惚中我想起策,他二人怒马鲜衣并驰于吴中,百姓们不称位号,只呼二人“孙郎”、“周郎”的情景,历历如昨。——六年砥砺,终是到了扬眉剑出鞘的时刻!

    “任何时候都不要丢弃你的梦想。”离开时,他看一眼我手中攥着的锦囊,说。

    注释:

    [1]《读史方舆纪要·卷八十三江西一·鄱阳湖》:鄱阳湖,即彭蠡湖,……《水经注》:赣水总纳十川,同凑一渎,注于彭蠡,清潭远涨,绿波凝净,而汇注于江。自隋以前,概谓之彭蠡。炀帝时,以鄱阳山所接,兼有鄱阳之称。……《六典》曰:彭蠡,一名宫亭湖。

    [2]《水经注·卷三十九·赣水》:修水出艾县西。东北迳豫宁县,故西安也,晋太康元年更从今名。修水又东北迳永修县,汉灵帝中平二年立。修水又东北注赣水,其水总纳十川,同溱一渎,俱注于彭蠡也。

    [3]《读史方舆纪要·卷七十六湖广二·武昌府嘉鱼县》:陆水在县西七十里。亦名隽水。出岳州府巴陵县界,径通城、崇阳、蒲圻三县,至县西,入于江。其入江处谓之陆口,亦谓之蒲圻口,俗名陆溪口。

    [4]《水经注·卷三十五·江水》:江水又东,……江之右岸得蒲矶口,即陆口也。水出下隽县西三山溪,其水东径陆城北,又东径下隽县南,故长沙旧县,……陆水又屈而西北流,径其县北,北对金城,吴将陆涣所屯也。陆水又人蒲圻县北,径吕蒙城西。昔孙权征长沙零、桂所镇也。陆水又径蒲矶山,北入大江,谓之刀环口。(江水)又东径蒲矶山北,……江水左得中阳水口,又东得白沙口,一名沙屯,即麻屯口也。本名蔑默口,江浦矣。南直蒲圻洲,水北入百余里,吴所屯也。

    [5]下隽县,今湖北省通城县。

    [6]艾县,今江西省修水县。

    [7]《读史方舆纪要·卷七十六湖广二·武昌府蒲圻县》:蒲圻河在县治南。发源江西宁州之修水,合通城县之隽水(陆水),北流至崇阳,会桃溪水,折而东,又折而西,过荆港北,径治南,又东北流,复折而西北,至陆口入大江。

    [8]柴桑,今江西省九江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