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径取夷陵 上(1/1)
作者:原鸣
    不知为什么,每次刘备和周瑜碰面,总给我一种心惊肉跳的感觉,虽然算上今日,才不过寥寥三次。可二人的每一次视线对撞,每一次言语交锋,平湖之下暗流涌动,方寸之间盘弓错马,一个是不动声色的老练,一个是不动声色的强硬。

    我猜乌林那场大火前,刘备对周瑜本没有足够的信心。之所以犹疑观望以致贻误战机,无非是为了保存实力。可他这一犹疑间便走脱了曹操,致使此役未竟全功,也就无怪乎我江东诸将一见他便个个脸色铁青了。

    “赤壁乌林之役,贵军飙发电举,荡污涤腥,倘非刘备疏失,操贼应已授首。备每思之,心实愧赧,所期惟助贵军攻灭曹仁,以将功补过。”

    “哼!”却是吕范翻了个白眼,其余诸将的脸色也未有丝毫缓和。诸将中唯一与刘备亲厚的就是鲁肃了,可鲁肃早已离军回柴桑报捷,是以此刻,竟连个缓和气氛的人也没有了。

    “豫州言重了。”终于是周瑜开口道。而周瑜显然知道刘备此来绝不单单是为了说两句漂亮话,这不是他这个年纪的“政治家”的做事风格,他此行有着更为现实的目的。而这个目的连我也猜得到——他此前或许不尽信周瑜能打败曹操而“保守”行事,可如今不同了,北军败了,曹操跑了,眼看荆州这份大餐已摆在眼前,如何能不来分一杯羹?

    “豫州既欲助敝军攻灭曹仁,愿闻方略!”

    “江陵城坚池深,粮谷充足,不可旬日而克。备以为,不如先取荆南四郡,调其赋税,以充军实。”

    话音落地,我不由心中一惊——竟然,他与周瑜不谋而合!也是直到周瑜重复了一遍我才注意到,他适才说的是“助贵军攻灭曹仁”,这一个“助”字,姿态放得够低。我想这位堂堂左将军应该是很清楚地认识到,无论他主观上承不承认,事实上他都已在联军中居于从属地位;而他亦极清晰地洞察到,南郡,周瑜志在必得。他不可能不想得到南郡,可与其冒着崩裂牙齿的风险紧咬着注定吃不进肚里的肉,何如退而求其次?

    “备已于日前表奏刘景升长子刘琦为荆州刺史,四郡吏民,当望风归顺。”

    衔一抹优雅之极的笑意,周瑜朗声道:“如此,有劳豫州了。”

    “赤壁乌林之役,我江东上下殚精竭智,奋身用命,目下荆州已反手可得,彼等心怀不仁,先自任荆州刺史,世上哪有这样的道理!”刘备走后,吕范再也按捺不住了。

    “刘备枭雄,觊觎荆州已久。荆南四郡虽不比南郡之重,亦有千里之广。白白送予刘备,周都督未免慷慨过甚了吧?”程普冷声道。

    略一低眉,周瑜平静地道,“程公,诸君,稍安勿躁。”说罢他举步来到舆图前,抬手指点道,“荆南四郡虽堪称广袤,然其东、南、西三面皆为山地,仅有北面敞开,与南郡隔江相对。且四郡境内,以湘、资、沅、澧四水为交通命脉连缀四方,而此四水最终皆经由巴丘湖汇入长江。”

    他着重圈出巴丘湖所在的“巴丘”[1]一地,“我军但须控制住江陵、巴丘两地,便如扼住荆南四郡之咽喉。刘备拿下四郡又如何?他动不了!更何况,”周瑜傲然一笑,“他真有能力全面控制这四郡么?”

    西进江陵途中,周瑜曾分兵留屯巴丘,彼时我还有点奇怪,如今看来,周瑜之未雨绸缪,简直令人吃惊。然而,他为什么又说刘备无法全面控制这四郡呢?

    “尝闻刘表初临荆州时,以江南宗贼盛、郡县各阻兵作乱而问计于蒯越。蒯氏言道:‘兵集众附,南据江陵,北守襄阳,荆州八郡可传檄而定。’事实亦正如蒯氏所言,荆州之重在于南郡,南郡定,大势定,则偏远如荆南四郡者必望风归顺。刘表如此,曹操亦如此。亦正因如此,四郡徒有归顺之名,但纳钱粮赋税而已,军政大权仍在四郡太守手中。故长沙前有苏代之叛,后有张羡、张怿父子举长沙、零陵、桂阳三郡与刘表相抗数载,此皆其明证也。目下,刘备也好刘琦也罢,又有何余力尽更置四郡长吏而全面控制四郡呢?至于刘琦的荆州刺史,虚名而已,何必在意?”

    “不过是带几千兵马虚张声势一番,但等着受降而已,还是太便宜刘备了!”吕范咬牙道。

    “或者子衡辛苦一趟?”周瑜拿眼觑着吕范,“子衡于讨逆将军在日曾典主财计,斡旋四郡督办粮饷亦事关重大,确须一得力之人。”说着他又故意蹙起眉头,“只是可惜了,我本打算先取夷陵后便进军中夏口的,子衡本是攻取中夏口的不二人选,如此一来,则不得不换将了。但不知哪位将军愿代吕将军之任?”

    “吕蒙愿往!”

    “周泰愿往!”

    ……

    “去去去!”吕范恨声打断起哄的众人,再望向周瑜时,十几年的友情仿佛全被拍扁了焐化了化入他瞳仁里了,“便让刘备讨些便宜好了,既是盟友,也没必要太过计较,对吧?”

    “轰”的一声,举帐荡起一片欢笑。程普亦淡淡挑唇一笑,只是那眼中殊无笑意:

    “周都督一番宏论,老夫钦佩已极。然我今大胜北军,锐气正盛,长久围困之方略纵能拖垮敌军,我军届时怕也已成强弩之末。老夫窃为君危之。”

    说罢他站起身:“老夫年迈,今日晨起略感不适,无意久作辩争,便请告退!”

    随着程普径自离去,空气像是骤然凝固住了,刚刚还一片欢声笑语的大帐内惟余一片死寂。这死寂锯齿版啮噬着我的心,我低下头,一时间竟不敢、也不忍去看周瑜此刻的表情。然而我的担心似乎多余了——

    “兴霸西取夷陵,需增兵否?”周瑜慨然相询,竟似刚才的一幕根本未曾发生。

    “本部数百兵已足,大都督静候佳音便是!”甘宁亦慨然答道。

    注释:

    [1]巴丘,位于今湖南省岳阳市。